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辛亥革命》9月26日映 > 新闻动态

百年辛亥,那一抹亮眼的英雄主义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0日17:14
《辛亥革命》海报
《辛亥革命》海报


  谈起英雄主义这个词,可能很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特定的年代,特定的人群或者是特定的一个人,不免产生的是距离感和久远感。正值辛亥革命百年之际,电影《辛亥革命》的推出是缅怀之作,也是很好的应景之作。观看精彩的影像,我们唤醒了只是封存在历史教科书中的记忆;重温那段历史,我们收获的是实在的感动。鲜活的人物群像,翔实的事件细节,细微的人物刻画,宏大的战争场面,震撼的历史画面。

  这些都是电影带给我们的最直观的感受,也是我们观影之后能够得到的第一感受。当那些炫目的霓裳华服退去,战争带来的喧嚣渐渐归于平静,我们开始思考它留在我们心底的东西,沉淀下来的感动更能够让人记忆深刻。

  那么,这是一些什么呢?

  影片尽管讲述的是过去的故事,但是是透过编剧、导演等现代人的艺术的诠释呈现给了观众,因此,过去的事和现实的事的结合点才是导演真正的用意所在吧。如果说一部电影只关照的是历史的还原,历史面貌的原地踏步式的展现,那么这个影片是不成功的;优秀的电影一定是充满了现实的人文思考、现实观照的表达,这样的表达,才是有意义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辛亥革命》就是这样的好电影。

  《辛亥革命》不论作为一个历史事件的表述,还是影像的表达,都不是一个人的故事。它展现了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物群体,以为共同的革命目标奔赴前线、舍身战场,换来革命的果实,争取他们向往的自由。这一组人物不是单独个体的拼凑,是属于团结紧密的集体,在自由精神的召唤下,焕发出了力量和团结力。可以说,他们是像“集结号”团队一般的兄弟连,凝聚在孙中山先生的周围,也唯此,革命才能取得胜利。它向我们重新定义了英雄主义的含义,在新的时代,它不是一个人的抛头颅洒热血,不是一个人的冲锋陷阵,而强调的是团队的力量,集体的群策群力,共同分担。

  电影中强大的团队力量需要强大的演员阵容来实现。在影片中,百位明星的加盟为全片增加了人气,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同时也让叙事表意达到了充分的高潮。特别是成龙、李冰冰、孙淳、陈冲等实力明星挑起了全片的主要角色,精湛的演技加上各方面的配合,为全片奠定了一个扎实的叙事基调,提升了全片的在艺术上的水准。其他知名演员的参与,也不是单纯的“走过场”,观众在观影过程中也没有单纯的“数星星”的感受。每一个演员都在飙演技,揣摩人物内心,哪怕是单独的过场式人物,也力争出彩之处,让人过目不忘。可以说,在这一点上,影片《辛亥革命》在阵容上不输《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大片,明星在演技上的追求也丝毫不逊于这些影片,甚至某些还超越了他们一贯的表现。

  凡此种种,影片创新性的诠释革命精神,在新的时代下表现英雄主义,把主旋律的电影发掘出了新意,这算是一个建树,也奠定了它的成功。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