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白蛇传说》 > 《白蛇传说》新闻

京华时报:《白蛇传说》新瓶装旧酒其味也醇厚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天贵
2011年10月10日10:11

  在电影《白蛇传说》中,白素贞的形象被改变,白素贞和许仙的关系被改变,颠覆民间传说“白蛇传”成为这部电影最受争议的地方,也是这部电影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影片的整体风格已经完全脱离古典情怀,彻底转向现代,尤其是迎合当下娱乐口味。无论是对白,还是肢体动作,《白蛇传说》中的众角色都具有明显的电视剧特质。特别是能忍这个角色,其所谓的鬼马戏路完全是都市爱情剧的穿越,只不过对象换成了青蛇,家长换成了法海。都市里所有的矛盾都可以在《白蛇传说》中找到投射,而且在整个叙事风格和逻辑上也都很现代。比如他们之间的邂逅桥段和情感表达方式,就非常时髦,简直就是身着古装的现代翻版,让人看得步步惊心。

  除了影片宏观上的风格突进,影片中一些技术处理也很现代化。《白蛇传说》中的魔幻气氛全部依靠电脑特技打造,有些视觉效果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从“水漫金山”开始,影片就脱离了都市连续剧的格局,华丽地开启神话世界的大门。从电视荧屏的小框框到民间传说中的大世界,《白蛇传说》凭借电脑特技完成有力的一跃,在气势上非常富有冲击力,终究也没有让我对都市男女太失望。《白蛇传说》中的水漫金山情节,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无论神形,都达到传说意境,这要归功于影片很好地把握住了天人之间的平衡。仅有金山寺宏伟还不够,再有洪水凶猛也不够,只有把人的落难也表现出来,水漫金山的效果才可以完整,白蛇与许仙的悲剧才会打动人,这部《白蛇传说》才好看。

  从《白蛇传说》整体风格来看,影片是坚决的新瓶装旧酒,也是绝对不能和相似题材作品进行比较的。我猜想影片制作方也不愿意和过去作品作对比,因为其背后更深层次审美内涵是对情感本身的追求。如果离开“白蛇传”的圈圈,将《白蛇传说》作为杨子作品单独来看,白素贞与许仙的关系是一个载体,虽然被改装得面目全非,进行了中西结合的杂糅,但是自有其趣味和深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