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明星专访

专访动画大拿丸山正雄:欢迎中方投资今敏遗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JJ73/图 刘/视频 花花/文
2011年10月08日00:53
专访动画大拿丸山正雄:欢迎中方投资今敏遗作
点击欣赏丸山正雄受访图集
点击欣赏丸山正雄受访图集

  搜狐娱乐讯 (JJ73/图 刘/视频 花花/文)当听说要采访会录象时,已落座的丸山正雄摸了一下头,开玩笑道:“那请先让我化个妆吧”。这位在日本动画界闯荡了近半个世纪的金牌监制,曾经在手冢治虫的公司打过工,72年与出崎统等另外几位动漫大拿成立了MADHOUSE,策划、制作了百余部动画作品。10月7日下午,在北京见到的丸山先生,以新公司“MAPPA”社长的身份,带着今敏作品亮相回顾展。他在MADHOUSE的时候,不仅监制了今敏所有的动画作品,还是今敏动画生涯中的重要伙伴。

  最想完成《造梦机器》,欢迎中方投入资金

  去年8月,今敏因癌去世后,其未完成遗作《造梦机器》搁浅,年末,MADHOUSE宣布重新启动制作,但到今年8月份的时候,MADHOUSE又无奈向媒体宣布《造梦机器》因资金匮乏被迫暂停。丸山正雄说起《造梦机器》,表情流露了出无奈:“只要《造梦机器》这部作品能够完成,我不在乎以什么形式来完成,但凡能够完成,怎样我都可以接受。只要筹到足够的资金,我也乐意其他动画精英的加入。至于我新成立的公司‘MAPPA’可不可以成为《造梦机器》的制作中心,我并不在乎。如果可以由MAPPA来领头制作的话,我将感到荣幸;如果MAPPA成为制作障碍的话,我不会去阻碍它的完成。总之,《造梦机器》能否完成是最重要的事,其他的都不重要。如果中国有公司愿意合作《造梦机器》,只要提供足够的资金,我也十分乐意带着团队从日本过来合力完成它。”《造梦机器》的叫停,并非丸山的意愿,在今敏过世前,他们曾立下约定一定要将《造梦机器》,回忆起这个约定,丸山忍不住流下泪水。

  MADHOUSE进军内地,丸山正雄分道扬镳开新公司

  早在08年,MADHOUSE就已在北京成立了分公司,当时北京分社的重点工作是今年夏季在内地公映的《藏獒多吉》,这是MAD HOUSE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步,丸山正雄为《藏獒多吉》担任制片人。往后,MADHOUSE北京分社的主要工作,是企画、制作、运营以中国故事、题材为基础的动画作品。这大概算是弥补MADHOUSE作品无法登陆内地院线的遗憾吧。

  而丸山在今年夏天离开了自己39年前一手创建的MADHOUSE,低调成立了新的动画公司“MAPPA”,一部分原因是今敏的离世。关于新公司的情况,丸山将食指举在嘴前,表示不愿透露太多信息。目前,新公司正在筹备好几个动画作品,当时机成熟时自然会向媒体公开。

  今敏回顾展首亮相内地,遗憾非胶片放映

  于10月5日至7日在北京798举行的今敏作品回顾展,是首次在中国内地公开举办的今敏作品的放映活动。在三天时间里,今敏一生四部动画电影作品及一部短片,陆续放映了两遍。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此次放映使用的是普通数字放映,疑似DVD,而非胶片放映,说起这个遗憾,丸山称这不是他们的初衷,但胶片放映实施受阻,只好作罢。不过,放映的形式在丸山眼中并不重要,他觉得借这次回顾展,今敏的一部分爱好者可以聚集在一起欣赏电影、进行交流,非常可贵。丸山认为制作出来的动画电影能让更多的人观看并喜欢是十分重要的,他更期待日后有机会能将胶片拿到中国来放映。

  “我和今敏都是肚脐眼儿长歪了的家伙”

  丸山回忆起在筹备《未麻的部屋》时,偶然遇到今敏,并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亲密合作。他称自己和今敏都是“肚脐眼儿长歪了的家伙”(日语原文),意思是都很有个性。《未麻的部屋》获得成功后,许多人想找今敏拍恐怖题材作品,但他偏不,拍出了文艺范儿的《千年女优》。接着,又有人想找今敏继续拍文艺片,他和丸山商量了一下,拍了喜剧片《东京教父》。拍摄《红辣椒》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影片原著是今敏非常喜爱的小说。在《红辣椒》开拍前,《造梦机器》已经进入策划阶段,丸山对今敏提出一个要求:“只要有一个红色机器人、一个蓝色机器人和一个黄色机器人登场,你想怎么拍都行”。《造梦机器》至今前途未卜,丸山说自己很希望能够与另一个世界的今敏沟通,语气令人心酸。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