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美女有才

《鸡妈鸭仔》:韩国动画走出的别样境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苏筱兀
2011年09月30日10:16
《鸡妈鸭仔》韩版海报
《鸡妈鸭仔》韩版海报


  十年前少女间曾盛行过各式卡哇伊的卡通文具,为突显其质量上乘,老板介绍时会说,这是MADE IN NANHAN。据不靠谱统计,Pucca中国娃娃、流氓兔、马布等形象红极一时。至少我当年是超爱扎丸子头、性格凶巴巴、欺负邻家哥哥的炸酱面娃娃的。再过两年,城市的大街小巷公交地铁开始播放搞笑短片动画《倒霉熊》,这部来自韩国的作品冠冕堂皇地轰炸了国民的视线。情节搞笑,制作精良,广受少女所爱。不用说,周边自然卖得好到一塌糊涂。

  《走出院子的母鸡》(中国名为《鸡妈鸭仔》)用制作和票房向观众和纳税人证明了,我们是货真价实在做事儿,韩国动画就像那只勇敢走出院子的母鸡,而那个版图像母鸡的母鸡,却在无休止的下蛋,并沾沾自喜。

  韩国动画在沉寂很久之后,仿佛忽然找对自己的方向,发挥出韩片画面美、音乐佳、俊男美女的特点,展现给观众自己无限的耐性与温柔。动漫本身就是精细活,拼得就是看谁沉得住气。数年磨一刃,《走出院子的母鸡》唯美感十足的手绘画面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将韩国“国宝级”童话图书娓娓道来。

  对于亲子观众来讲,这是一部蕴含着无限感动的亲情电影,所以中国引进后改名为《鸡妈鸭仔》。鸡妈与鸭仔共同生活的不和谐感,与环境的融合、与邻里的沟通,外界给予的挫折与困难,以及自我成长的烦恼。观众随鸡妈一起看着鸭仔的诞生,一点点成长,最终成为独当一面的大野鸭,其间的可爱淘气,到长大后叛逆期,再到翅膀硬了要离家出走。相信多少父母会心一笑,多少青年感同身受,多少孩子……他们觉得母鸡、鸭子和打水大叔好可爱,就够啦。

  对于成年观众来讲,该片则可阅读出更深层次的内容。譬如,萝莉爱大叔,甘愿承载一世没有承诺的承诺。详见影片母鸡叶芽暗恋已婚男鸭卫士,鸭卫士夫妇去世后她便成了鸭仔的母亲,终身未嫁,情深如斯令人感慨。譬如,鸡妈爱鸭仔,边缘少年成长历险记。详见鸭仔被小鸳鸯挤兑,从来没有同龄朋友,却偶遇各式大叔传授武艺,最终成为野鸭界的顶尖人物。再譬如,世间没有坏人,有的皆是生存本能。详见黄鼠狼与鸭卫士对决,场面更像华山论剑。而黄鼠狼杀生,不过因为自然生态食物链,它需要杀鸡来抚养下一代长大,而结尾黄鼠狼咬住母鸡离开,亦是开放式结局。鄙人认为,黄鼠狼一定是抓母鸡回去做压寨夫人,开始另一段更神奇的共生传奇,参见《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苏筱兀(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