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斯坦尼 布莱希特 梅兰芳:穿越时空的“会面” > 穿越时空的“会面”

2011青戏节“布莱希特单元”评论摘选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30日09:45

  《马哈哥尼城的兴衰》:

  评论人徐楠(原《南方周末》资深记者)

  对消费文明秩序的指责。1930年首演时,欧美正经历空前经济危机,这剧当视作马克思主义向自由主义发起挑战。今天的改编版不乏绝望感,系统性批判力度有限。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布莱希特,晚年超越意识形态。而今天世界经过冷战对峙、后冷战的新自由主义独霸,再度陷入共识空缺

  《伽利略》:

  评论人崔文嵚(青年戏剧人)

  青戏节《伽利略》非常精彩,回味绵长,风格细腻得都不像青戏节了,倒像国家院团,但比院团的戏好看得多。有观众中途退场,更加反衬了伽利略的卓尔不群。希望今后再演,更期待观众的进步。

  《北京好人》:

  评论人张应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

  今天又看了一出小剧场话剧《北京好人》很有意思,很有味道!脱胎于布莱希特的《四川好人》,把时间移到了当代北京,加上北京曲艺伴唱、唱表、伴奏等音乐元素,演出凸现了京韵个性。演员技能全面,能唱能演能舞,让观众开心,时不时的针砭时弊,在娱乐中思索!很另类哦!

  《第三帝国的恐惧与苦难》:

  评论人周泉(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副教授)

  显然,《第三帝国的恐惧和苦难》不是一部轻松的布尔乔亚式的家庭心理剧,这是布莱希特一贯的风格:人生的艰难,政治的迫害,种族的争端,专制的恐惧,悍然发动的战争……只有直面这些悖谬的现实,直面这些阴暗的深渊,直面这些社会的复杂纠结,才能全面地显现人之为人,生活就向我们宣示一种残酷的诗意。剧场因此并不排斥激情,更重要的是激情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行动。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