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广州国庆大打艺术牌 音乐芭蕾戏剧一个都不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1年09月29日10:02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将带来最为正宗的《天鹅湖》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将带来最为正宗的《天鹅湖》

雅尼表示广州的演出将独一无二
雅尼表示广州的演出将独一无二


  每年国庆假期都能带动演出黄金季,广州的各大艺术场馆今年就大打特色牌:在海心沙,除能享受到著名电子音乐大师雅尼带来的水上实景音乐会,还能饱览国际灯光节的霓虹秀色;在广州大剧院,最美芭蕾舞剧《天鹅湖》和交响音乐盛宴将轮番上演;想欣赏音乐大师的演出自然得去星海音乐厅,而想看戏曲的观众可以移步到黄花岗剧院,由十朵梅花奖阵容打造的越剧《梁祝》等候着新老戏剧迷。

  海心沙:主打水上音乐会

  雅尼向亚运开幕式取经

  时间:10月7日

  作为世界著名的电子音乐演奏家,雅尼的创作与他的音乐在各国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国庆长假,雅尼将首次来到广州,他会给观众带来什么?雅尼说:“第一次见到海心沙,我就知道在这里的演出将会是空前的。”此次广州雅尼音乐会将采用露天场地加水上舞台的形式,这也是广州首次水上实景音乐会,演出又恰逢广州国际灯光节期间,观众更能额外欣赏到海心沙和花城广场璀璨的灯光秀。

  在音乐会上给观众带来惊喜礼物,是雅尼一贯的做法。1997年他在北京举办紫禁城音乐会时,带来的中国风格的作品《夜莺》曾经赢得观众的认同和欢迎。这一次当主办方把几首备选歌曲放在他面前的时候,雅尼选中了《国家》,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国家,在中国国庆期间演奏这首作品,相信许多中国观众都会感到亲切。”

  谈及演出场地海心沙,雅尼显得兴奋异常,他说:“我的团队给我提供过广州亚运会开幕的视频资料,神奇的灯光效果与周边景色的呼应立刻吸引了我,在我的脑袋里立马就有了音乐会的样子。引入水上音乐会的概念也是受海心沙的启发,这里的舞台可以巧妙地下降并形成水池,音乐会的舞台将搭建在水面上,后面还有随音乐节奏变化的音乐喷泉的呼应,使得整个画面看起来如同仙境一般。所以我说广州的演出是更立体的,这是相比其他城市的不同之处。”

  广州大剧院:主打芭蕾、交响乐

  “美女集中营”奉上最美《天鹅湖》

  时间:10月8日、9日

  由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带来的这版《天鹅湖》,被称为“永远的天鹅湖”,既大量保留了传统《天鹅湖》典雅、优美的风格,又有很多创造性的高难度表现,是现存版本对柴可夫斯基“旋律之王”最好的注解。

  对于芭蕾来说,俄罗斯是一个重要的国度,而最为正宗古典的芭蕾舞剧,也只有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才能演绎得堪称完美。该团去年在中国一线城市的14场演出,令看过多版本《天鹅湖》的观众都给予了高评价,认为该剧演员身材匀称、舞蹈整齐、舞美古典,是他们看过的最好的《天鹅湖》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堪称“美女集中营”,这里汇集了俄罗斯最美丽的女人。除了“白天鹅”、“黑天鹅”,就连“天鹅群舞”都是不一般的美丽。洁白的天鹅短裙,其超短的尺寸,对舞者腿部线条的优美提出苛求,观众在欣赏《天鹅湖》的同时,也可以将美女看遍。

  宁峰拉响鬼斧“神弓”

  时间:10月1日

  在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斯皮瓦科夫带领下,接连获得国际比赛大奖的中国小提琴独奏家宁峰、青年女高音阿利娜·雅洛娃,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所组成的莫斯科CIS青年交响乐团,将为羊城市民奉献一场交响音乐盛宴。作为音乐会的重要嘉宾,宁峰将拉响他获得国际小提琴大奖的得奖曲目——帕格尼尼《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1981年出生的宁峰,如今已跻身国际乐坛最活跃的中国小提琴家之一。他的演奏一向以昂扬的激情和近乎完美的技巧著称,第51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宁峰一举夺得金奖和两个单项奖。宁峰将在本场音乐会重现这首以高难技巧著称的世界名曲,一展他的鬼斧“神弓”。

  大剧院首推自组乐团

  时间:10月3~4日

  广州大剧院首次推出的自组乐团“广州大剧院室内五重奏乐团”,囊括了曾组建泛亚交响乐团、纽约城市弦乐乐团的小提琴家张硕、著名音乐学者廖小兵、澳大利亚籍中提琴演奏家胡昆常、大提琴家张邈及钢琴演奏家楼妍伶等中外知名的演奏家。在“浪漫秋季钢琴五重奏音乐会”中,乐团将倾情奉上包括舒曼《降E大调钢琴五重奏》在内的经典曲目,让观众走近西方古典音乐。

  星海音乐厅:主打乐器大师

  “世界第一手风琴”掀探戈旋风

  时间:9月30日

  说起盖利安诺这位世界级的手风琴大师,广州的文艺青年不会陌生。2009年,盖利安诺就曾被邀请到广州文艺爱好者们聚集的TU凸空间演出,时隔两年,他将在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上演“探戈旋风Live Show”,探戈发烧友和手风琴粉丝又将欣赏到他那无可挑剔的现场。

  作为“探戈教父”皮亚佐拉的关门弟子,盖利安诺用手风琴演奏皮亚佐拉的探戈堪称一绝,音乐会当然少不了皮亚佐拉的名作《自由探戈》、《角鲨》及《遗忘》等。演奏家将通过四重奏的创新组合,将熟悉的旋律重新陈述,以表达对皮亚佐拉的致敬。

  “巴赫女王”演绎琴键上的芭蕾

  时间:10月7日

  安吉拉·休伊特被认为是继“钢琴怪杰”古尔德和演奏巴赫的“最崇高的女祭司”杜蕾克之后,诠释巴赫作品最杰出的当代钢琴家之一。其独一无二的舞台曼妙姿态,能将几百年前的巴赫音乐弹得花开朵朵,发出温暖和华丽之光,堪称“黑白键盘上的手指芭蕾舞”。

  安吉拉从3岁开始学习钢琴,同时她也曾学习小提琴、直笛及古典芭蕾,也许正是因为古典芭蕾带来的“童子功”效应,安吉拉演奏时,因其协调的身体动作,适当的肢体语言,常被赞誉为美感、灵感和优雅的化身。本次安吉拉的广州音乐会除了巴赫的法国组曲以外,也会演绎拉威尔的《库普兰之墓》等作品。

  黄花岗剧院:主打越剧

  明星版《梁祝》向老人赠票

  时间:10月4日

  由江、浙、沪、闽等地十大越剧院团联袂打造,10位“梅花奖”获得者演出的越剧明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将于国庆期间在广州登场。由于演出恰值重阳节前日,主办方将向年龄在60岁以上(含60岁)的市民免费赠送入场券,名额共计199个,活动截至9月30日。符合年龄条件的市民可凭老年证取票,每人一张,先到先得。

  越剧明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汇集了当今越剧界的中坚力量:吴凤花、吴素英、李敏、陈飞、陈雪萍等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他们将在不同场次分饰梁山伯与祝英台。该剧自2008年6月首演至今,在全国和海外巡演近300场,反响热烈,广州演出将是该剧赴美巡演归来的一次新亮相。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