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中国达人秀》第三季 > 新闻报道

广电总局叫停快女 达人秀捞金不忘收敛拒炒作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9月28日15:23
  上周,2011年度《快乐女声》尘埃落定,随之传来的消息是,因存在违规行为,湖南卫视被广电总局勒令停办选秀类节目一年。《快乐女声》被叫停,最高兴的当然是它的对手们。七月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达人秀》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在全国范围启动了第三季的招募活动。这两天,“达人秀”的总导演金磊几乎成了“空中飞人”,整日奔波在各个招募站之间。昨天,趁着北京招募站的启动,金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钱”途大好却如履薄冰

  由于前两季《中国达人秀》节目的空前成功,在第三季节目尚未启动之前,广告商就已经纷至沓来。到手的钱不能不挣,这恐怕也就解释了“达人秀”第三季为何等不到明年就急着启动了。据节目组透露,《中国达人秀》第三季节目的总冠名广告费已经突破一亿元人民币大关,比第二季又增加了两千多万,再次打破了由该节目自己保持的地方卫视综艺节目单集冠名费用的最高纪录。

  “钱”途如此大好,金磊却高兴不起来。广电总局的“限娱令”像把利剑时刻悬在他的头顶。虽然《快乐女声》被停办只是个案,暂时还未殃及到其他卫视选秀节目,但广电总局此举也摆明了是要“杀一儆百”。即将出台的一纸“限娱令”很可能会让金磊和他的同行们措手不及。

  “现在还不知道具体规定,但可能本周末就要正式发文了。”面对被传得沸沸扬扬的“限娱令”,金磊不能不保持时刻的关注。也正因为“限娱令”尚不明确,“达人秀”第三季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唯一确认的是,“‘达人秀’肯定会做。”对于传说中的“限娱令”,金磊也表示理解,“娱乐节目的收视率太高,影响力太大,中国电视又没有分级,所以有些限制是好的。对我们来说,最难做的是既要可口又要养心。”

  主打励志拒绝炒作

  其实,就算没有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快乐女声》影响力严重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作为国内选秀节目的王牌,“快女”的停办让不少人大呼“选秀已死”。

  不过,在金磊看来,“‘快女’人气下滑的主要原因还不仅仅是审美疲劳、过度炒作,而是因为中国整个唱片业都极度消沉。”曾经做过《加油!好男儿》的金磊叹了一口气,“对偶像选秀,我也会有无力感。在中国,有才华的年轻人很多,但是选出来以后,却没有好的作品去支撑,有些人就会慢慢被市场影响,失去了最初的光彩。”

  达人秀是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看重的是发现自己,而不是发现冠军。我们打造的不是艺人,而是励志偶像,比如第一季冠军‘断臂钢琴师’刘伟。他的故事非常感人又很积极,很像澳大利亚的力克·胡哲。他现在正在拍一部青春励志电影,讲的就是他自己的经历。”

  为了励志,为了感人,“达人秀”中不少极度煽情的故事也遭到了观众的质疑。为了让节目更好看,会不会有夸张甚至编造的成分?对此,金磊坚决予以否认,“真人秀最重要的就是要真实,真的可能很丑,但是它有力量,假的才是最可怕的。”

  作为选秀类节目的导演,金磊也常常在自省,“有些节目的宣传确实做得太过火,比如伪娘、艳照等等。我们不能被市场冲昏了头脑,那些纯属夺人眼球的做法,短期肯定能推高收视率,但长期来看对节目是有损害的。”

  选手不少就怕被糟蹋

  “达人秀”办到第三季,金磊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避免审美疲劳?他说,“在做完两季‘达人秀’之后,我们才发现有太多遗憾,这些都会在第三季中好好弥补。”

  “多元化”是金磊给第三季的定位,“做了两季之后,以前很多不敢做的题材现在敢做了,自信心越来越强。比如戏曲、功夫、魔术,这些一直是不被重视的,也是没有收视率的,但是进入‘达人秀’之后就不一样了,观众知道这个节目讲的是个体的经历,挖掘的是人物的情感,不仅仅是才艺这么简单。第三季里,我们还想做少数民族原生态的东西,做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内容听起来沉闷,但我们也想挑战一下。”

  为了招募到更多的达人,第三季《中国达人秀》的地面招募站,将从原先的二十家扩大到三十家,除了增加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招募站以外,内蒙古、江西、山西、贵州等地,都将会开启地面招募,节目组希望在这些曾经的“盲区”,寻找到质朴而又天才的达人。

  金磊坦言,在《中国达人秀》节目大获成功之后,各地都出现了不少跟风的节目,开始透支达人类选手的资源,“30多个省有20多个电视台都有类似的节目。很多农村出来的选手在成名之后,甚至变成了当地的形象大使,到处去招商引资,这让很多原本质朴的人都变质了、走形了。所以,我也想向同行们呼吁,不要功利地去做节目,一定要有诚意,绝对不能糟蹋选手。”

  除了选手方面力求多元化,第三季“达人秀”的评委阵容也有新亮点。金磊透露,“虽然现在还不能和高晓松本人直接通话,但他的经纪人已表示希望能参加。”而周立波、伊能静等人的档期也在进一步协调。此外,姚明、姚晨等都有可能成为嘉宾评委。“我们会在评委中增加北方元素,某央视名嘴可能会加盟,某亿元俱乐部导演也有可能出现在评委席上。”金磊卖起了关子。

  北京达人报名贴士

  《中国达人秀》北京招募站的达人初选报名活动已经拉开序幕,在北京招募站的活动时间为10月15日至11月5日。北京的达人们可以拨打96168进行电话报名,也可以登录微博中国达人秀北京招募站,通过私信的方式参与报名,还可以进行现场报名。《中国达人秀》北京招募站共设8个报名点,分别是:西单77街、SOLANA蓝色港湾国际商区、大钟寺中坤广场、VIVA北京富力广场购物中心、北京华联万柳购物中心、国瑞购物中心、3.3时尚大厦、凯德MALL-翠微。

  据导演组介绍,才艺达人是今年导演组主要寻找的对象。这里所谓的才艺达人主要是指宽泛含义的才艺,比如说语言类、表演类、综合类的才艺,这些都是北京招募站主要招募的对象。此外,年轻化和国际化的达人可能会更对导演组的胃口。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