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长安大戏院异址重张15年 唤起老戏园子尘封记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9月28日09:43

  1937年,由坐落于现西单商业街的清代著名的日升杠房大仓库改建的长安大戏院竣工开业,此后,梨园名家纷纷在此登台,“京城著名戏楼”的头衔不胫而走。1996年9月27日,异址重建的长安大戏院于建国门内大街7号的光华长安大厦重张。昨晚,曾获得首届“精品工程”头名的《宰相刘罗锅》拉开了“长安大戏院75周年华诞、重张15载纪念演出”的帷幕,而这里也成为京城至今硕果仅存的见证过京剧鼎盛风光的戏曲演出场所。

  从元代的“瓦舍勾栏”到清代的“戏楼”,遍布京城的老戏园子见证着多少梨园往事和粉墨春秋,上世纪30年代,在其最兴盛的时期,西单的长安戏院,王府井的吉祥戏院,大栅栏的中和楼、广德楼,西河沿的正乙祠等知名戏园子造就了一段段梨园佳话。

  位于大栅栏的中和戏院,曾是程砚秋、尚小云长期驻演之所,如今掩映在商业街字号中的戏院,已不再唱京腔大戏。同样位于大栅栏的广德楼,几乎是和法国巴黎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剧院、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同时建成的艺术场所,程长庚、梅巧玲等京剧祖师爷都曾在这里登台,后来改成了曲艺演出场所,侯宝林、郭启儒等曾在此制造笑声,如今已成为“德云社”的演出场地。位于前门肉市街的广和楼曾是富连成长期演出所在,如今,广和楼正在规划复建中,除以真实原貌恢复露天戏园子,还将修建广和剧场,延续戏曲演出的功能。谭鑫培、梅兰芳等都曾演出过的正乙祠戏楼,位于西河沿大街,有着300年历史,去年10月,修葺一新的戏楼以一出新概念京剧《梅兰芳华》的驻演开启了新篇章。位于金鱼胡同的吉祥戏院,有着100多年的历史,除梅兰芳、杨小楼、马连良等曾在此演出外,还曾放过电影,如今异地规划的戏院位于乐天银泰大厦8层,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尚未装修。

  长安大戏院也随社会沿革几度沉浮,1989年4月6日,长安大戏院因防火安全等隐患不得不停止营业。1990年10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决定:批准市地铁公司《关于地铁西单车站西南出入口及风亭建设需拆迁“长安大戏院”的请示报告》,同意其在长安街一带选址新建。时隔6年重张的长安大戏院,保留了老戏院古朴、典雅的风格,并配有现代化的舞台设备及剧场设施,15年间上演各类戏曲演出5851场,其中京剧演出4239场,地方戏曲演出1612场,接待了来自全国及海内外的观众370余万人次。

  时至今日,这些京城老戏园子有的荡然无存,有的风光不再,长安大戏院无疑创造了异地重建且历史未断的奇迹。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