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步步惊心》 > 新闻动态

剧评:穿越回旧石器时代当心变成猿人

来源:华商网
2011年09月27日08:54

  如果可以穿越,你想回到什么年代?想必很多人都曾幻想过这个问题,于是穿越就火了,无论是网络小说,还是热播的电视剧《步步惊心》和《宫》,都让大家在穿越的世界里玩得不亦乐乎。穿越仅仅是一种天马行空的幻想吗?如果穿越可能实现,你是否能像晴川和若曦一样参与历史事件?如果你有过穿越的念头,以下的“穿越养成手册”你不可错过。

  小说电视游戏穿越释放心理压力

  比电视剧更早,穿越小说就已在网络上走红,前有黄易的《寻秦记》,近有鼎鼎有名的三大清穿小说《梦回大清》、《步步惊心》和《瑶华》。而2011年电视剧《宫》、《步步惊心》的热播扩张了穿越的魔力。很多网站也推出穿越游戏,微博上你可以测试“你会通过哪种方式穿越”,网游版《步步惊心》、宫廷穿越游戏《宫廷计》等,满足你的穿越想象。

  “穿越”为何如此红?出版人路金波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孩子的生活范围非常狭窄,要么在学校,要么在公司的格子间里。当人们对现实生活状态不满意,就会寄托在穿越类言情小说上。这类作品的受众女孩子居多。”

  最早推出“穿越小说”作品的北京开维文化公司的老总侯开认为,“穿越”暗合当今年轻人的心理,“现在的独生子女们个性张扬。然而,身处激烈竞争的时代难免会遭遇挫折压力。一个普通的小女子摇身一变,成为古代皇宫中的公主、皇后,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使压抑躁动的心得到释放,这其实与某些网络游戏有异曲

  同工之处。再加上此类小说语言清新、风格唯美,本身就具备了青春文学畅销的元素。”

  媒介撞击意外网友热议穿越模式

  抛开“穿越”的可实现性不谈,就算在文艺作品里,穿越也是有风险的。

  网友总结最常见的穿越方式有:

  媒介穿越:即通过珍珠、玉石、印章等有历史印迹的媒介穿越。

  逝穿穿越:在当代因为某种原因死亡,来到了另外一个时空。

  前世穿越:如果你在前世还有什么情缘纠葛,时空自动会让你穿越。

  天象穿越:出现九星连珠、七星连珠之类的诡异天象而造成穿越,《宫》中晴川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反穿越,从清朝回到了现代。

  意外穿越:遭遇车祸啊、坠楼啊,跳崖之类的意外事件,《步步惊心》中的若曦就是因为遭遇电击而穿越;

  高人指点:在神秘的高人的帮忙下完成穿越。

  这其中有很多穿越方式都有生命危险,《步步惊心》中若曦迟迟不敢行动的原因,就是因为撞击穿越有可能一命呜呼。

  熟读历史拿来主义今为古用

  穿越必备能力手册

  在文艺作品中,如果你真的穿越成功,来到另外一个时空,没有绝顶的智慧,也至少得有发达的四肢。网友总结,掌握以下的技能,可以让你人见人爱,不会成为天外来客、宇宙怪人。

  熟读历史:《步步惊心》中若曦的历史知识基本来源于电视剧,但她正是知道八阿哥最终与帝位无缘,才毅然斩断与八阿哥的情丝。对历史的精准记忆,是清穿女在“九子夺嫡”的残酷斗争中屹立不倒的底牌。

  多背诗词歌赋:回到古代,吟诗作对不是咱的强项,但你最好学会“拿来主义”,反正没人追究你的侵权责任。《步步惊心》中,若曦初见康熙,就用一首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来形容康熙,文采震惊四座。

  善用厚黑学:穿越到古代,你就成了“先知”,但是如果透露“天机”,也许会招致杀身之祸。现代职场的厚黑学对付古代宫廷中复杂的人际关系相当有用。《步步惊心》中的若曦,审时度势,说话有分寸,让众阿哥都将她视为好友,更成为皇帝身边的红人。

  懂得“今为古用”:带着现代的思想和技能的你,在古代可以是个神人。若曦用现代的思想和小计谋征服古代人,《宫》中的晴川给僖嫔做的轮滑鞋让她大出风头,而给皇帝做的轮椅获得赞赏,被困在皇陵地宫时,更运用杠杆知识成功脱逃。真是学好数理化,穿越到哪都不怕。

  保持现代性格:无论是晴川的鬼马精灵,还是若曦的深明大义,都因为在当时的与众不同让她们脱颖而出,《步步惊心》中的若曦追求平等,与十阿哥当欢喜冤家、与十三阿哥把酒言欢,不忌讳男女授受不亲的古训,却做到“无关风月”的单纯,被众阿哥视为奇葩。

  四维空间虫洞理论超越光速

  穿越理论上可行

  让众人热衷的穿越到底有没有实现的可能性?这个问题是穿越迷的终极假想。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2010年就曾提出带着人类穿越时空的时光机在理论上是可行的。而实现时光机的关键点,霍金认为是所谓的“第四维空间”,即科学家所言的“虫洞”,“虫洞”就在我们四周,只是小到肉眼都很难看见,它们存在于空间与时间的裂缝中。另外还需要接近光速的宇宙飞船。照此理论,不仅可以穿越到过去,还可以穿越到未来。

  记者昨日采访了在西安工作的物理学博士冯老师,他表示:“这是理论物理界研究的前沿问题,在微观研究领域如果可以无限接近或者超越光速,就能实现时光倒流,回到过去。但这在宏观领域还没有办法实现,因为目前人类还不可能超越光速。”但冯老师也表示,就算可以穿越,也不能带着现代的记忆回去,“穿越回旧石器时代,你会是猿人。”

  网友希望穿越改变命运

  穿越回古代,你都想做些什么呢?在微博“华商娱乐”的微调查中,很多读者希望通过穿越改变命运。

  网友“夏天穿棉鞋围脖”说:“希望穿越到唐朝去找李白,让他多给我写几千首诗带回来,我想把李白捧红,要他在唐朝做个文官。”网友“禛四”则说:“希望穿越回清朝,最希望改变四爷的情感世界,不让他那么孤独,最希望认识胤祥。穿越后最想改变自己的是自己的家世。”网友“赶紧转运的溜肩柳”说:“想回到北宋,认识赵匡胤,不能让他不明不白地死了。”网友“rosericky”希望改变自己的外貌,还想带上防晒霜。

  记者昨日采访了心理专家刘瑶,她分析说,现代人对于“穿越”的幻想可以释放心理压力,“现代人面对社会压力,还有很多人对于生活中的困难心存恐惧,才会有穿越的幻想。但是不要沉浸其中,逃避真实生活中的困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