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步步惊心》 > 新闻动态

赏《步步惊心》锦衣华服 看大清王朝衣冠之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月潋凝眸
2011年09月26日18:22

  礼服、吉服、常服、行服

  清朝男子的服饰分为礼服、吉服、常服和行服。

康熙皇帝所着的朝服又称服
康熙皇帝所着的朝服又称衮服

阿哥们上朝所着的朝服
阿哥们上朝所着的朝服

  礼服,可分为两种,即朝服、衮服;皇上并文武百官于朝会、大祀时穿朝服。天子所穿龙衣,就是衮服。

阿哥们所着吉服,大多
阿哥们所着吉服,大多以龙、蟒为图案

  吉服,也称彩服、花衣,随季节寒暖更换;一般用于典礼,如慰劳、受俘、赐宴、祝寿等活动,影视剧常见的蟒袍属此体系。阿哥们的吉服袍,配色参看故宫原物,每款绣花配线图案都有细微差别。考虑到原著中对胤祥“桀骜不羁、放浪形骸”的特质设定,十三爷那款袍子在配线上以银色为主,加入浅金和一点点红金色,突出他喜爱梅花的隐士风骨。

阿哥们不上朝时所穿的休闲便装
阿哥们不上朝时所穿的休闲便装

  常服,也称燕服,闲居时便装;帝王在内廷召见臣下,可穿。皇上和太子的着装,在色彩上有明显差异,即是等级区分的落实对比。其衣饰花纹并无一定,可自行选择。

  行服,皇帝出巡、行幸或出征时穿;颜色和纹饰没有严格规定;行服又分行褂、马褂两种。

  龙袍

九五至尊的龙袍绣有十二章纹样
九五至尊的龙袍绣有十二章纹样

  《步》剧出现的龙袍,从图案、色彩、位置到披领样式,都参考了故宫早期原物。乾隆之前,皇帝的朝服上没有十二章纹样。雍正时期有龙袍上加七章的,但朝服上没有,一些参考晚清资料的影视剧,都在雍正的朝服上绣了十二章。

  清王朝对大明服制的变更,在先期汉民的服装体系中形成一定冲击,但从未动摇华夏族的衣冠之治。

[上一页] [1] [2] [3]

文本导航

  • 第3页:男子着装:礼服、吉服、龙袍篇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