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断刺》: 别了,谍战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26日10:55
赵浚凯
赵浚凯

柳云龙对唐栋的塑造非常成功
柳云龙对唐栋的塑造非常成功

  对于谍战剧而言,最大的噱头莫过于观众可以窥视到间谍或特工们的伎俩——那曾是机密中机密的部分。自《暗算》之后,中国影视剧便迅速迎来了谍战剧最好的时代,收视率也一路看涨,此后几年,数以百部的谍战剧中也曾涌现出堪称经典的《潜伏》、《黎明之前》等等,然而,更多的以谍战剧之名出现的影视剧却是在不厌其烦地反复玩弄技巧或是故弄玄虚,非但桥段老套,也几乎没有更多创新。

  可以说,对于绝大多数的影视创作者而言,谍战剧创作已经很难再出新意——直至《断刺》的出现。曾操盘《亮剑》、《一米阳光》、《重案六组》等大剧作的赵浚凯,华丽转身导演之后,连续推出《天阵》、《沧海》等佳作。他此番另辟蹊径,在《断刺》里通过对于几位主角作为“人”的属性本身的打造和塑造,用爱情为线索串联起了这一部另一种超越此前谍战剧意义的谍战剧之作。有必要强调的是,这样的超越也意味着谍战这一剧种已经是到了“到此为止”之境。从自导自演《暗算》开始至今,柳云龙让谍战剧火爆荧屏,如今却一同与赵浚凯联手终结了谍战剧。也许有人不认可我的说法,但如果你有空,仔细回顾一下近年来谍战剧的发展,再掰着指头认真合计一下,你得到的答案和我所言就八九不离十了。

  较早以前,国产影视作品有一个很典型的“脸谱化”做法,好人和坏人分明都写在了各自的脸上,这一诟病曾是我无比鄙夷的,后来不少导演尝试去改变,但始终无法做到彻底。一来源于意识形态的管制,再则就是创作者本身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或受限制于投资演员等客观原因。再说到近现代历史中的国共合作与国共之争,作为对手的双方都曾试图去丑化对方,或者给对方一个“反动”的固定命名等。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知识分子的自觉,加之意识形态在一定程度上的松绑,我们得以去了解到更多的历史真相,包括对国民党曾在正面战场对日本侵华战争的功绩等也得到了更多认同与认可。从这一角度而言,赵浚凯成功避开了脸谱化的“好坏”区分,使得剧中各个角色更为接近那个特殊的年代。对于国共两党而言,又岂能是简单的好人和坏人能够评价的呢?当然不是。从一开场,唐栋(柳云龙饰)和李赫男(童蕾饰)交手伊始,《断刺》更像是去复原或者模拟了身处国共两个阵营里,各自坚守并去完成自己失眠的“特工”之间的较量。

  唐栋无疑是一个很优秀的男人,他的失败与其说是个人的失败,其实是当时整个国民党的失败,纵然唐栋再杰出,也无法以一己之力去改变大环境大气候,他遵从于自己的信仰并不惜为之一战,其实同样值得尊重;李赫男的成功在于她从不轻视唐栋,这个自己所熟悉的对手,因为他对自己的爱慕而找到其弱点,而为自己赢得了时间和机会。而剧中的宝先生宝钺无疑是在完成导演思想的关键人物,作为和平使者的他给予了自己旧部足够的理解,他甚至还站在其他心怀鬼胎的人和举棋不定的人的角度,不惜命去走过一路重重危险,只为最终能让数百万民资免遭战火涂炭。

  常言道时势造英雄,我想说的却是时势既能早就英雄,却也能毁掉英雄。时势造就了李赫男和宝钺等最终得以成就,唐栋最终毁灭了。唐栋其实知道自己改变不了大局,也知道自己无法获得李赫男的爱,但他为自己的信仰,战斗到了最后的一刻,作为军人和国民党的一员,他无疑是很优秀的也是值得尊重的对手。那么,《断刺》之后,我们可以暂时告别谍战剧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