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桃姐》 > 《桃姐》新闻

《桃姐》风光背面 “资深配角”叶德娴晚来香

2011年09月25日12:06
来源:时代周报

  9月18日晚8时,香港跑马地马场三楼的“快活看台”上,来自数十部相机的镁光几无间歇地频闪了十几分钟。这是从威尼斯载誉归来的香港电影《桃姐》的庆功宴,导演许鞍华,主演刘德华、叶德娴一亮相,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就再没停过,晃得众位主创差点要溢出幸福的泪水。在香港娱乐圈,这算得上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媒体礼遇。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这阵光,如同冠希同学当年出场时那般夺目。

  除了香港电影人与有荣焉的威尼斯影后外,《桃姐》此次还获得意大利政府平等机会委员会颁发的“平等机会奖”、天主教人道精神组织Signis颁发的“特别表扬奖”和赞助意大利权威电影杂志的基金颁发的“La Navicella Award”。《桃姐》的威尼斯之行,连主带偏一共捞到四奖。

  拿奖拿到手软的《桃姐》并不着急上映捞票房,电影发行方的算盘是:接着参加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电影节,让《桃姐》再飞一会儿。据说已有些非国际A类电影节发来贺电,许鞍华导演和《桃姐》双双获邀,形势大好,到2012年三四月间,赶在第31届香港金像奖前再安排《桃姐》上映,便又能符合规定参加金像奖角逐。刘德华、许鞍华、叶德娴,是否能借《桃姐》威尼斯余威,为各自再添几座金杯?

  叶德娴获得的威尼斯影后更是让港片在国际影展中长吁一口闷气。这不仅是香港人历史上的第一个威尼斯影后,而且也是香港本土电影近八年在国际A类影展上为数不多的大奖之一。和近二十年在威尼斯等国际影展上频繁拿奖的大陆、台湾电影相比,曾经风靡过整个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的香港电影王国几乎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往日贵族的今日落寞可想而知。在香港电影人集体北上的时代背景中,《桃姐》的威尼斯封后无疑更让香港影人们喜不自禁。

  1947年圣诞节在香港出生的叶德娴,1969年,叶德娴进入歌坛,那因失声后经歌唱老师调教而出的沙哑声线,和略带爵士味的唱法,成为当时甜腻歌坛的独特存在,一张EP《Deanie》便引起关注。

  1973年,结婚八年后叶德娴提出离婚,这或许推迟了她歌唱事业的发端。1981年,叶德娴首张个人专辑《星辰》终于发行,到1987年间她一连发布了8张个人专辑,其中翻唱歌曲《明星》成为代表作。最后一张专辑《边缘回望》同名主打歌更是描写一个自杀者在自杀前的心理状态,开创香港流行音乐先河。

  因为厌烦歌坛的“不务正业”,之后叶德娴选择淡出,并将所有心思放在几乎与其歌唱事业同步开始的影视道路上。这条路貌似更眷顾叶德娴,无论是从早期丽的、亚洲电视到无线时代,还是步入大银幕,她的表演天赋都得到过响应,只不过在1982年和1985年先后获得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两个最佳女配角时,她已年近四十。又或许上天还不够垂青她,此后作为金马、金像奖提名常客,她又各夺两次最佳女配角,但一直与最佳女主角无缘。

  提起叶德娴曾经的花名“颠婆”,人们会立刻联想到她在周星驰电影《逃学威龙》中客串狂恋吴孟达(微博)的女督察,以及其他表情丰富、举止夸张的喜剧形象。但叶德娴更深入人心的还是社会底层的坎坷妇女角色,尤以《法外情》中的庙街妓女母亲让观众印象深刻,1999年她获得的金马女配角奖,也是剃头饰演患有末期癌症的“发嫂”。1975年出道到2000年,她参与过六十多部电影,但大多以配角和客串为主。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