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将携《天鹅湖》广州演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谷体伟
2011年09月22日16:04
 俄芭《天鹅湖》堪称“芭蕾教科书”


  10月8日、9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以下称俄芭)将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届时,羊城观众可以感受舞蹈与音乐的完美之恋,感受来自“芭蕾圣地”的精彩演出。

  剧目——芭蕾教科书

  芭蕾舞剧《天鹅湖》作于1876年,故事取材于俄罗斯古老的童话,由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谱乐。《天鹅湖》是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也是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天鹅湖》的故事中融入了独舞、双人舞和多人舞、群舞等芭蕾舞剧中所有的舞蹈形式,它因此变成了芭蕾舞的“教科书”,也成为芭蕾入门的第一推荐。中国“芭蕾公主”侯宏澜在看过俄芭的第一次中国巡演之后,也道出了许多精彩看点:“《天鹅湖》最著名的就是黑天鹅的32圈大回旋,当黑天鹅开始连续旋转,观众席中会传出数数的声音:一圈、两圈、三圈……32个旋转完毕,掌声会淹没整个剧场。还有最通俗的四小天鹅舞,舞者手臂交叉相牵,足尖轻盈整齐地跳跃起舞,观众往往报之会心一笑。”

  舞团——欧洲最优秀

  对于芭蕾来说,俄罗斯是一个重要的国度,古典芭蕾最重要的鼎盛时期就发生在俄罗斯,古典芭蕾有一个重要派别就叫俄罗斯舞派。俄芭曾在德国、美国、意大利等80多个国家巡回演出,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观众的高度认可。在英国演出后,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演员的表演具有如此的强度和力度,仿佛超越了音乐和舞蹈的界限,而这种强度和力度往往正是欧洲芭蕾所欠缺的。”

  俄芭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极高,曾被意大利多次授予金质奖章,在德国被授予“一次巡演吸引到十万以上的观众”的“金色戏券”奖,德国报刊称其为“国际艺术舞台上的一颗明珠”。1991年俄芭被西欧经纪人协会授予“欧洲最优秀芭蕾集体”的称号。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