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林青霞新书大陆首发 嘉宾姜文徐克“陪秀”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9日09:49
姜文反客为主,嘉宾主持客串非常到位
姜文反客为主,嘉宾主持客串非常到位
聊到开心处,林青霞也是手舞足蹈
聊到开心处,林青霞也是手舞足蹈

  本报讯 “就在这个时候我醒了”。9月18日下午,林青霞新书《窗里窗外》一个“在纸上做的梦”迟到了十八年,终于在北大百年讲堂首发大陆版,举办座谈会。主角林青霞和特约嘉宾姜文、徐克,构成了台湾、大陆、香港三人组,并展开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谈,引得全场爆笑不断,掌声频发。结尾时分观众不忍就此落幕,连呼“时间还早”“讲座才刚开始”“让聊天再飞一会儿”。

  而素以“不乖”见长的姜文显然没被主办方安排过,一直占据对谈的攻势位置,他围绕“戏、亲、友、趣、缘、悟”六部分,就书中细节连续抛出“刁难”性问题,时而调侃林青霞,时而打趣徐克。还把书中人物如龙应台等人逐个调侃一把。

  林青霞

  别再叫我美女,很累

  老美人林青霞上场一身绿衣黑裙,利索短发,全无女神架子,话里话外透着亲和幽默。尽管现场所说的故事,大多已经散见之前的媒体报道。但放下身段的女神依然表现出敬业意识,不仅全套功夫做足,聊天、朗诵、说同女儿的亲情故事、现场唱了写给姥爷的歌,还与姜文互飙山东话,使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她说自己现在的心态就是“我就挥一挥衣袖,剥开几片云彩,兴奋的来了。”

  在姜文的引导下,林青霞逐一回忆了和逝者黄霑、张国荣、邓丽君的往事,并猛爆多年好友徐克、龙应台的八卦。从徐克摸脚吃芒果,到龙应台饿肚子写作,她将窗里窗外和圈里圈外的人生故事,和盘托出,颇具娱乐精神。聊到同邓丽君在戛纳穿比基尼晒天体浴场的往事时,姜文故意问她“拿食指勾着比基尼冲入大海是什么意思?”她大方地一笑推挡过去,“您这么聪明就自己想。”而缅怀起老友黄霑时,她让徐克唱《沧海一声笑》,自己与姜文则策动全场一起伴唱。由于她在现场演示了徐克是如何吃芒果的,观众便要求她亲手喂姜文吃芒果,照做后的林青霞笑道:“你看,实在太暧昧了。”不过林青霞最强调的一件事是希望以后不要当女神,也“别再叫我美女,很累”。

  姜文

  抖包袱套近乎,拿手

  一出场就被林青霞称为“天才天才天才”的姜文拼命解包袱:“天才都早死。”但他不失霸气作出的判断依然流露了藏不住的高调:“至少那个叫姜文的人认可了这本书的文笔”。全场姜文占据先机,尤其几句玩笑更是拉近了和林青霞的关系,他问现场观众,有人看过《让子弹飞》吧,观众说都看过,“里面有林青霞吗?”观众大喊没有,“怎么会没有呢,葛优有一句话说,那一年他也17。我就把他拦住了,我说别说了,说你也是骗子。他就是要讲跟林青霞的事情”。

  而后他又故意设套发问,“我也拍过电影,您怎么就那么苦呢,黑眼珠变成白眼珠,两个女人流了三行泪”,从而导出林青霞拍戏受伤的往事,因为林青霞一只眼睛受伤,只能抱着老友施南生用另一只眼睛流泪。谈到林青霞开第一篇专栏,伯乐马家辉一字未改,姜文故意开玩笑问道“(马家辉)那是个很有水准的作家吗?”当林青霞说到西单十分繁华,很像当年的台北西门町,姜文马上接茬道:“看来西单应该改名叫西门单了。”

  在活动尾声,姜文和徐克一道送上了赠给林青霞的联名书法字“窗里人间事,窗外林上春。赠青霞。”显露了三位电影人志趣相投的另一面,给活动添了人文气息。

  - 侧记

  黄金搭档,HOLD住全场

  7月初在香港,导演赖声川与林青霞对谈,观众大呼不过瘾,有彩排之嫌。这次,硬骨头姜文没有落入被安排的陈套,再加上徐克,三人组合无疑HOLD住了全场,他们显然都是对戏和人生有发言权的人。林青霞这次让女神还原为人,让观众从明星的苦乐悲欢,无奈窘迫中找到共鸣。

  - 妙语连珠

  姜文:既然说到这儿,替底下的人问点八卦。问题是这样的,青霞大姐俗称息影了,其实就是嫁人了,结婚了,有小孩了,当妈了。不拍戏了,在家里都干什么呢?

  林青霞:我就干一些拍戏时没干过的事或少干的事,看书、写字、听书、画画素描,有时候写写毛笔字。

  姜文:画什么素描呢?

  林青霞:我临摹几米的漫画。

  姜文:画风景吗?

  林青霞:我喜欢人物。我有一段时间迷毛笔字很厉害,一拿起笔七八个小时,有一天我居然写着写着睡着了,突然间感觉笔掉到笔上,后来醒来的时候一身雪白的睡衣粘满了墨汁,手指甲也是墨汁,其实我心里很欢喜,我想我有墨水了。

  姜文:天生一个仙人洞。

  林青霞: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是毛泽东的诗。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刘雅婧 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