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峰会开幕上的中国红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6日14:30
中国媒体人杨澜主持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妇女和经济峰会的开幕活动。
中国媒体人杨澜主持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妇女和经济峰会的开幕活动。

任主持的中国媒体人杨澜(右)对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进行访谈
任主持的中国媒体人杨澜(右)对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进行访谈


  初秋的旧金山,薄雾笼罩,空气中飘着阵阵寒意。14日下午5时,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峰会在旧金山市中心的费尔蒙特酒店开幕。

  在主题为“打破窠臼”的开幕式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和商务部代理部长布兰克,结合亲身经历,同与会人士探讨了女性关心的话题:男女平权,就业机会,女性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比例。

  嘉宾们的发言固然感人,主持访谈的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女士也将中国女性的风采展示得恰到好处。一抹“中国红”将温暖送入每个人的心中。

  主席台上的杨澜,一袭红衣,落落大方。

  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她提出了30多个问题。“我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传达尽可能多的信息和细节,而不是干巴巴的政策解读,”杨澜会后对记者说。

  这些问题,多是站在女性的角度,探讨对事业、婚姻和家庭生活的理解。由于问题提的贴切,加之主持风格自然清新,杨澜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很多代表对杨澜的主持赞不绝口。“她让我开始了解中国女性,我希望有一天前往中国旅游,结识更多女性朋友,”一位头戴穆斯林头巾的女士对记者说。

  在介绍自己被挑选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时,杨澜说:“首先是因为这些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受关注程度与日俱增。此外,中国女性参与国际交往,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实质的个人参与都越来越深,越来越高。在此情况下,论坛选择中国的电视主持人来做主持工作,也是其多元化特性的展示。”

  在开场白中,杨澜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自己的外婆――一位裹脚的中国传统妇女,为了反抗包办婚姻,17岁时只身从农村老家前往上海做工。她告诉记者,谈到中国妇女事业的进步,谈到今天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我都会在一种很自然的状况下把我们的成长背景和中国取得的一些进步带进来”。

  “让女性有更多就业机会,让她们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不仅是女性平权的进步,也增加了劳动力,增加了各种新的思维方式,增加了消费者的市场。这在经济上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作法。”杨澜补充说,21世纪有三大经济引擎,即三个“W”,第一是网络,第二是全球气候变化,第三就是女性。

  “在中国,女性在大学生人数中所占比例已经达到一半,在研究生中甚至已经超过半数。此外,在整个劳动力市场中,女性的比例也达到一半。然而,中国可能还需要大家进一步呼吁和推进女性领导者。无论在政府体制中还是在商业中,有更多女性应该被给予机会来发挥她们作为领导者的潜能。”

  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的400位女性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妇女与经济峰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