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福建东南卫视 > 新闻动态

《远去的飞鹰》里的典型星座男女

2011年09月13日16:29

  年岁渐长,难免对很多曾经热衷的人和事的判断标准发生改变。有这种想法的恐怕不只我一个,拿电视剧来说,毕业之前我也喜欢偶像剧,只要是帅哥美女出演,我都看得心花怒放。尽管毕业才第二年,但俊男美女已经不能成为我判断电视剧好坏的唯一标准了。剧集逻辑是否严密,情节是否有新意,人物性格是否富有感染力都是需要说服我的理由。

  没曾想到一部《亮剑》引发的军旅题材戏会在国内的电视剧市场引发这么长久的繁荣。电视人应该感谢众多军旅题材戏,因为它养活了这个行业,《远去的飞鹰》就是其中之一。它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有着国外航空教育背景的东北军飞行员高志航在“九一八”之后,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活动。尽管人微言轻,却在职责范围内,为抗日战争做出最大的贡献。剧集塑造了很多个性鲜明的角色,三个主角甚至可以称为典型的星座男女。

  首先来说说男主角高志航,东北爷们。与活跃在荧幕上的以赵本山、小沈阳为代表的另外一种东北二人转文化不同的是,这是一个阳刚之气甚重的军人,被誉为中国空军第一号人物。东北人豪爽、个性,展现在高志航身上的是不可思议的对飞行的执着。为了飞机,瘸一条腿也要上战场;为了飞机,被迫与外籍妻子离婚;为了飞机,违抗上峰的命令,最终得偿所愿,死在抵抗日本空军的战场上。正是这么一个个性推动了剧集的发展,“降服”了来自俄罗斯的贵族姑娘——葛莉儿,并把她变成自己的妻子。正是对飞机的执着,所以高志航敢于违抗直接领导的命令,带领飞行大队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空军史上的第一。也因为他执着于对家国的感情,最终战死在抗日战场。如果要用一个星座来诠释高志航的性格,我想仅仅执拗这一点就能让他毫无疑问归属于金牛座——一头永不退缩的执拗的牛儿。

  葛莉儿,高志航的第一任妻子,一位带着些许神秘色彩的独立女性。剧集里,她和高志航的爱情算得上轰轰烈烈。倒不是说这段感情路多么坎坷,而是说战争年代赋予了它一种令人热血沸腾的催化剂。高志航没有按照葛莉儿理解中的传统婚姻方式——“坐花轿”来迎娶她,被葛莉儿认为这是不爱自己的一种表现,天蝎座的理性和独立促使她萌发了离开的心。尽管挣扎,但她还是提着行李离开了。最后被高志航通过抓“日本奸细”的方式追回来。天蝎座拥有奉献精神,当认可一个人或一件事情时,往往从一而终无怨无悔。航空总署规定,飞行员不能有外籍妻子,葛莉儿知道高志航离不开飞机,所以她退出了高志航的生活,也退出了《远去的飞鹰》。旁白里说,不管高志航如何追寻打探,始终找不到葛莉儿的下落,她成了一个谜。我不愿去想象动乱年代,一个孤零零的女子是否能够躲过战争的伤害,我情愿相信,天蝎座的理性和独立能够帮助她一路顺风,情愿相信,葛莉儿的踪迹是一个谜。

  最后再来说说剧集中另外一位百分百来自于历史原型的人物——宋美龄。我们知道的是“宋氏三姐妹,一个爱财,一个爱国,一个爱权”。我们不一定知道的是,宋美龄同时还被誉为中国空军之母。在《远去的飞鹰》里,宋美龄暂时脱离了历史的沉重,用一种轻松的方式演绎双鱼座的性格。我想只要举出剧中的两个例子,就能把宋美龄浪漫双鱼座的性格表露无疑。第一个是,当西安事变发生时,何应钦主张暴力解决,维护国民政府的权威和尊严。这种做法把蒋介石的安危放在了次要的位置。宋美龄当然不会赞同,可惜军政大权掌握在何应钦手上。当周至柔劝宋美龄思考何应钦的企图时,宋美龄回答道,“Both shit,敬之(何应钦)刚才还骂我,妇道人家,不懂政治,不懂国事。”俨然一副“我是什么人,你怎么能这么说我”的姿态。第二个例子是,当宋美龄前往抗战第一线慰劳广大军士的途中遭遇敌机轰炸受伤,昏迷在地。随同前来的一个外国人说,“夫人,您的脸很脏,衣服也很脏。您是个美人,全世界会笑话你的。”就这么一句话使得昏迷中的国母苏醒,双鱼座的浪漫唯美情怀可见一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