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新闻报道

专访威尼斯最佳导演蔡尚君 拍自己想要的电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9月12日10:57

  新闻晨报9月12日报道(记者 陈文) 颁奖礼后的丽都岛上,四处都是火热的音乐声和准备参加Party的热闹人群。捧着还发烫的银狮,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蔡尚君来到记者所在的公寓,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虽然获得巨大的荣誉,蔡尚君却显得很淡定,他说得奖不会改变自己对电影的态度——只拍自己想要的电影。

  谈得奖:还行,没白来

  记者:现场知道自己得奖了,意外吗?

  蔡尚君:老实说之前是有感觉的——两天前我到酒店门口,碰到评委会主席达伦,看我胸牌就问“你是《人山人海》的导演吧,祝贺祝贺,我们很喜欢那部片子。”我当时还没认出他来,第二天去翻照片才知道他是谁。

  记者:前两天国内有议论,说想在威尼斯拿奖,必须得认识马克·穆勒?

  蔡尚君:那是瞎扯,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最早是今年3、4月份见过他,交情不深。后来7月份他来了趟北京,闷头看了3天片子,7月下旬定下来。我也差不多那时候就知道要来威尼斯,但一直没跟人说,陈建斌也是后来跟他讲的。

  记者:台上报到你名字的时候什么感觉?

  蔡尚君:第一感觉是——哦,还行,没有白来。

  谈电影:感谢,没“被商业”

  记者:你原来是编剧,当导演的第一部片子流产了,《人》第二部?

  蔡尚君:当年失败过一次,缓了好几年。电影不像戏剧,带着一帮演员在房间里弄就行了,没有什么功利心。电影圈什么人都有,各种关系,我缺少这方面的能力。我觉得我很幸运遇到现在这个制片人,他对我没有任何商业上的要求。

  记者:你编剧的《洗澡》、《爱情麻辣烫》都很温暖,和《人》黑暗的风格不一样。

  蔡尚君:其实我在大学里弄话剧的时候,就常跟同学说,冷静地写个残酷故事吧。我一直喜欢这样的风格,之前的电影毕竟是人家的电影。

  谈未来:拍片,只挑喜欢的

  记者:拿奖之后会有很多人找你拍戏,会继续坚持写实风格吗?

  蔡尚君:说实话,我不太想做职业导演,把自己喜欢的拍了就够了。我仍然是一个剧本导演,文学上强,影像方面没有到那种像呼吸一样自由驾驭的感觉。所以你看我的镜头会单调,不够自然。这点比不上娄烨他们。

  记者:但是肯定会有很多制片人拿着巨酬来请你,那时会“妥协”吗?

  蔡尚君:早过了那关了,我欲求也不过高,吃住够了就完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