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替代》:既不有趣也无深刻的主题的装逼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10日23:25
《替代》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替代》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丈夫不期而然地回家,通常意味着发现妻子偷欢。但在《替代》里,他的妻子是独身一人,所以最后男主角亦如是。埃兰-科勒林继《乐队造访》后的这部新片与前作迥然不同,描写了俗常之中产生微妙变化时,不疾不徐的一眼瞬间也让世界变得新奇和陌生。导演的构思很聪明,但操控失当,彻底沦为催眠曲。在威尼斯首映结束后掌声和嘘声混杂,让电影的前景扑朔迷离。可以肯定的是,比起科勒林上部作品,只能说是退步了。

  博士生在读生奥德(路坦•凯南饰)在学校教授物理,和他刚毕业的妻子塔米(莎朗•塔尔饰)过着平凡而美满的日子。电影用了他一些生活片段交代他惯常的生活。一天,他忘带某件东西,遂打电话回家。塔米恰好在准备一个面试的项目,没有留意到来电。因此奥德回了一趟家,发现塔米正熟睡。让他惊讶的是,这个寻常的午后,他熟悉的家显得如此反常,如此宁静。

  突然,他似乎注意到周围一些细微的变化。他知道,如果不去主动搜查,内藏的真相将会无从得知。翌日,他打破常规,乘坐同一班车到一个不同的目的地,在不同的楼层下电梯,在镜子前止步。他在邻居约阿夫(道夫•纳冯饰)身上找到共性,很快他们开始结伴行动,如在空旷的公寓高声呼叫。奥德渐渐疏离了塔米,夫妻双方都因此感到少许悔意。

  《替代》的症结在于缺乏强烈的情感表达。奥德给观众的感觉不像是一个真实的人,而是一个张开眼睛的机器人。当他开始注意到事情有所改变后,表现得更像个在角落发霉精神紧张病患者。他和约阿夫这两个怪鸡的角色虽然有趣,但描写单薄,不够立体。随着两个男人互相鼓励对方的粗暴和无耻,他们失去不只是日常的,还有情感上的与外界的所有连接。

  影片装逼过头,既不有趣,也没有深刻的主题——仅停留于“停下脚步闻花香”的层面。科勒林说《替代》的灵感来自随《乐队来访》剧组在外漂泊的日子。回归原来的生活后,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打破常规的想法本是很有趣的,但缺乏深层次的探讨,把电影引向沉闷而造作的境况。

  电影里连配角都装出一副不自然的冷静姿态。凯南渐渐空洞的面部表情让角色失去了原先的怪鸡趣味。影片里一切都是压抑的,连画面的色调都苍白不已。掌镜的赛•高德曼遵从导演的嘱咐,用镜头苦苦支撑着导演想要的平实,维持了科勒林影像和剧情的完整和统一性。媒体也给出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室内戏虽然是在德国的工作室拍摄的,但完美地还原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中产阶级公寓的装饰风格。

  (作者 : Jay Weissberg,编译 :seeuin2012, 稿源:《综艺》)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