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黑马》:索伦兹自我节制的商业化尝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 : Chen
2011年09月10日23:10
《黑马》27秒片段
《黑马》海报
《黑马》海报

《黑马》入围第68届威尼斯竞赛单元
《黑马》入围第68届威尼斯竞赛单元

《黑马》剧照
《黑马》剧照

  托德•索伦兹新作中的这匹“黑马”是一个好斗又自怜的孬种胖子,感情受挫,人生没有希望。不过,影片这个标题也仁慈地表达出编导在整个故事中对“黑马”带有偏见的角色定位——失败者姿态,充分而乏味地证明了他那不明亮的世界观,尽管其温柔深情的气质在一定程度上点亮了后续的情节。影片结局远比前面的情节让人愉悦,但是对于索伦兹这部已然自我节制的商业化标准专门发行的新作来说,影片的这种创作方式也不太可能引起足够的关注度。

  影片的开场很出色,镜头摇过参加一个犹太婚礼招待会的人群,定在独自坐在一张桌边的两人身上。这两个人不坐在一起,而且看起来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是一对儿——大腹便便的亚伯(乔丹•盖尔博饰演)看起来是个三十好几的蠢货,他一直以一种积极而笨拙的方式跟抑郁的米兰达(塞尔玛•布莱尔饰演)攀谈,而米兰达看起来精神近乎紧张而分裂。在开着他明黄色的悍马回家时前,亚伯威吓米兰达时,索伦兹标签式的局促不安的极佳喜剧场面就随之而来了。

  当然,亚伯仍跟父母住在一起,享受溺爱他的温和的老妈(米亚•法罗饰演),也常跟脾气粗暴的老爸(克里斯托弗•沃肯饰演)发生口角。老爸碰巧经营着亚伯任职其中的公司,只不过亚伯只是名义上的员工,因为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eBay上买仿真玩具人。虽然外表上看起来很爱社交,且常常盲目乐观,亚伯也会变得很好战而惹人讨厌,尤其是他觉得老爸激到了他,或者关系疏远的弟弟理查德(贾斯汀•巴萨饰演)触犯了他的时候。理查德是一名非常成功的医生,亚伯觉得自己成为家庭败类就是因为理查德的出色,所以内心十分谴责理查德。

  尽管索伦兹仍广泛地被评论家们指认为一名厌世者,从1995年自我投射的痛苦不堪的《欢迎光临娃娃屋》到2009年成熟得令人大吃一惊的《战争时期的生活》,他在自己极度苦涩的药剂般的作品里添加了至少半勺的糖来稀释苦味。当亚伯站在米兰达家门口的台阶上,拿着廉价的花束,以最电影化的托词出现的镜头开始时,影片的故事揭秘时刻到来了,亚伯让这个明显被自己过去失败的感情经历摧残受伤的女孩有了嫁给他的想法。她说:“其实感觉也没那么糟糕,在倾过身来吻了一下以后。”事实上挺甜蜜,至少在米兰达透露她的身体状况正在衰败之前。米兰达安排亚伯跟她魅力迷人的前男友穆汉穆德(阿西夫•曼德维饰演)见面,产生了酸气十足的情节,但是氛围完全不激烈也不挑衅,只是很难堪。从那儿开始,各种让步、羞辱、侮辱以及伤害开始上演,攻击占下风的一方。当亚伯被自己关于胆小如鼠的同事玛丽(唐娜•墨菲饰演)的幻觉折磨得抓狂时,他的失望感加剧转变为妄想症,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他在自己的白日梦里被玛丽引诱,渐渐地,他跟观众对于什么是真实什么是幻觉已经分辨不出。

  索伦兹自己本身也是一个黑马电影导演,鉴于他强烈的自我评论嗜好,影片结尾模糊的叙事逻辑——在悲剧的结局跟稍轻一点的悲剧结局之间的权衡——可以被阐释为导演对于角色命运的认同。但是,影片似乎没有给这样的深思足够多的铺垫。影片以典型的索伦兹式的方式结束——既可以被解读为一个温柔而疼痛的别离姿态,也可以被解读是一个恶意怀恨的点睛之笔。

  (作者 : Justin Chang,编译 : Chen, 稿源:《综艺》)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