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炎炎夏日》:漫长而散乱的半哲思风格影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 : Chen
2011年09月10日23:04

  《炎炎夏日》可能是菲利普•加瑞尔时隔十多年来的首部彩色片,这一点很重要,否则这个横跨法国“新浪潮”与“后新浪潮”两个时代的老导演也没有拍这部《炎炎夏日》的必要了,他在里面尝试了点不一样的东西。这个16岁即获得“电影兰波”美名的老导演一如既往地宠爱自己的儿子路易斯•加瑞尔,再次选择路易斯担纲主演——他快成为一名类型演员了——饰演一个没精打采、闷闷不乐的赶时髦分子,茫然空谈爱情哲学,生活哲学,因为跟邋遢的朋友掰了而心碎,因为跟惊艳绝伦的女孩(由值得完全拜倒在其石榴裙下的莫妮卡•贝鲁奇扮演)的分手而悲痛欲绝。《炎炎夏夏》延续了导演以往作品中挖掘人物内心深处不安全感的传统,这种散乱无序的半哲思风格对加瑞尔的完美主义者影迷必然具有吸引力,前提是这种影迷世上还存在。在威尼斯跟多伦多电影节展映之后,《炎炎夏日》将于9月28日在法国的艺术院线上映。

  故事主角是画家弗雷德里克(路易斯•加瑞尔饰演),有点奇怪的是,由不常出现在场景里的保罗(杰罗姆•罗巴特饰演)为费雷德里克作旁白。保罗是一名志向远大的演员,应该是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了弗雷德里克最好的朋友,然而,影片里绝大部分,他俩之间的化学反应仅限于在公交车站谈论天气的两个无聊陌生人的关系。弗雷德里克邀请他的新朋友保罗到罗马来跟自己以及自己的意大利演员妻子安吉尔(贝鲁奇饰演)同住,保罗带着自己还未确定关系的女友伊丽莎白(席琳•萨利特饰演)一起来了。接着的场景就是四个人一起活动, 或者男男、女女两对活动,谈论友谊、忠诚以及妒忌,不久之后,他们开始检测相互之间的友谊、忠诚以及妒忌。然而,除了这些统一的话题,剧本(由导演以及惯常合作人马克•克罗登科、卡洛琳•德鲁斯共同创作)还试图创作出一个贯穿整个影片的故事线。

  即便影片在开始就通过前闪交待了弗雷德里克将会自杀的情节,影片仍然缺乏叙事的方向感,没有叙事焦点,缓慢散淡的特性使得原本相对不长的95分钟的《炎炎夏日》显得格外漫长。除了角色的健谈跟叙事的繁复之外,影片中去两个显而易见很差劲的电影片场探班的段落根本就没有意义,有时甚至显得很可笑。

  虽然悲剧表演常常被低估,但是路易斯•加瑞尔惯常的半冷漠的表演方式对于演绎弗雷德里克这个角色只起到部分作用——弗雷德里克的混乱的情绪本应转变为崩溃的哭泣。作为弗雷德里克最好的朋友,罗巴特完全变成了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而贝鲁奇则以一种高度戏剧化的表演方式与之形成尖锐对比,当然她的这种表演更适合在家观看的意大利电视制作,而非法国艺术电影。

  (作者 : Boyd van Hoeij,编译 : Chen, 稿源:《综艺》)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