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全球热恋 > 《全球热恋》新闻

《全球热恋》:商业片的舍末逐本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1年09月09日09:42
《全球热恋》海报
《全球热恋》海报


  不久前,我曾经给《变形金刚3》打出了80+的高分,被很多网友找上门来质问。我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我从商业片的标准去考量的。”因为在我看来,商业片和文艺片由于目的性上的天壤之别和创作方式的巨大差异,导致它们追求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如果把比较鲜明的文艺片和商业片放在一起对比看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们的“本”和“末”其实是反着的。形象一点比喻,文艺片像是一篇有感而发的日记随笔,而商业片则是一篇为了拿高分的命题作文。于是我们看到作为热卖片的续集和升级版而存在的《全球热恋》,每一个段落的目的性都非常明确,为了追逐商业片的“本”,可以舍弃很多文艺片看重的“末”。

  故事是本,人物是末

  电影创作有一条很经典的原则就是“故事为王”。不过细分一下,我们会发现,剧本好不好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故事的够不够新奇,也就是说把两个人或多个人绕在一起的这个事是不是吸引观众主动围观。另一方面是故事中的人物够不够有个性,他/她的个人魅力是否有感染力,这决定了围绕着其展开的故事会否让人有新的期待。我们通常看到,商业片对剧本的基本要求看重前者,文艺片对剧本偏重的多为后者。因为商业片需要的是能够让观众放松的热闹,而文艺片更希望的是引发观众对人生的思考。能够两者兼顾的,就是那种既主题深刻,又能豪取票房的经典片。此处不再深究。

  说回《全球热恋》,显而易见,本片竭力追求的就是故事这个“本”,而对人物的“末”的重视则明显不够。故事作为本,最重要就是故事点的创意。本来平平无奇的吵架后和好的故事,放在地球上就没看头,放到太空舱里就增加了许多的趣味;洁癖女遇到文雅男是现实规律,而洁癖女邂逅垃圾回收男才是个方便营造戏剧冲突的故事;男明星爱上灰姑娘稍显俗套了,那就直接翻转一下让女明星爱上灰小伙儿吧。全片随后的进程就是死死地抓住这三个故事点,用严格的商业片起承转合架构来推进故事,让观众始终处于围观角色间关系变化的轻松状态。

  除了故事高于现实外,片中的各个人物,则完全是观众对其身份的应有想象。吵架女、吵架男、洁癖女、垃圾回收男、小伙子和女明星,哪一个角色的行为特征超出人们的基本印象了?哪一个角色的思考、选择超出观众预料范围了?人物在情感纠结和心智成长方面的个性基本不存在。比如桂纶镁通过给未完成得画上颜色而克服了恐惧的段落,有谁真的被她的表现所说服,相信洁癖可以通过这样的“以毒攻毒”而治愈?他们都不过是在辅助各自的爱情故事完成“相识-了解-好感-危机-转机-表白-在一起”这样一个标准化流程而已。再好的演技也被局限在了功用性上。因此对于那些对围观他人爱情还有好奇的人,或对围观他人爱情已经完全无所谓的人来讲,《全球热恋》相当让人放松。而对于那些对现实爱情充满猜疑、嫉恨、仇视的人而言,围观他人爱情更像是一场折磨。他们会觉得片中毫无个性的角色一点儿都不好玩,机械般的恋爱流程也“太假”了。

  浪漫是本,合理是末

  商业片的重点是要在观众观影的100分钟内充分调动起好的情绪来,而并不是要让观众在观影后几天内都沉浸在对影片细节的反复探讨上。举个例子,同样是跟舞蹈有关的电影,《黑暗中的舞者》和《黑天鹅》会让观众看得很难受,甚至观影后几天内都难以克制自己不去想电影中关于舞者心理渐变的刻画。而好莱坞的《歌舞青春》、《舞出我人生》等青春歌舞片系列,却可以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在观看的那一小段时间里,看得很High,过后也不会有啥心理上的负担,也不用去回味舞者为了追求“完美”而在身体上刻下的烙印。作为商业化的爱情喜剧片,《全球热恋》追求的显然是后一种效应,就是要用多样性的手段,让观众在观影的100分钟内体验到尽量多的浪漫,甚至为了追逐浪漫效果,可以完全不顾细节上是否合理。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井柏然在做群众演员的时候,偶然发现了杨颖(AngelaBaby)饰演的小黄其实是大明星黄牡丹。这段戏就是典型的要浪漫不要合理的霸道型设计。即便是没在片场工作过的广大群众们,也能想象出一个群众演员打断了表演进程后,现场会炸成什么样。可是影片里,现场的工作人员都非常“配合”,连导演都要等到大明星和小群演对完话后才喊“Cut”。全场人都像保存犯罪现场一样保护着两个主角完成浪漫的危机转折,而完全不用想如果类似的事情发生在现实中,“我”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类似这样,为了保留浪漫的成分,角色反应完全放弃合理性的段落,在《全球热恋》中有太多太多了。一些较真儿的观众可能会对片中时不时出现的穿帮,或者这种不合理的反应难以容忍,却不能不承认,很多营造出来的浪漫,本身就得架构在这样诸多的不合理上。如果太合理、太现实了,商业片的浪漫成色还能维持么?那进影院就是为了看浪漫的观众岂不是更有权利要求退票?

  能够做到“舍末逐本”,说明《全球热恋》的导演夏永康和陈国辉很清楚明了自己的影片需要什么,自己的目标观众想看什么。如果我们仅从商业片的本和末的标准来衡量呢?《全球热恋》应该可以算得上是表现良好,守住了本,却在细节上还不够丰富。三个故事的流程够工整,太空舱和洁癖的表现力够抢眼,井柏然和杨颖的扮相也够好看。不过在守住本之外,对商业片的末节的大量舍弃,多少也会令人感到遗憾。标准化的流程导致了功用性场面过多,没能在放松之余,体验惊喜连连。

  满囤儿(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