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阿尔卑斯》:一出21世纪版的古希腊戏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7日17:06
阿尔卑斯山片花
竞赛片《阿尔卑斯》主创亮相 召开发布会
《阿尔卑斯》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阿尔卑斯》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阿尔卑斯》和生死有关兼具说理和煽情
《阿尔卑斯》和生死有关兼具说理和煽情

  继那部饱受赞誉的《狗牙》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这部备受期待的最新力作《阿尔卑斯》。影片故事非常新锐,讲述一个由护士、伞兵军医、体操运动员以及体操教练组成的神秘希腊四人团体,他们的工作很特殊——为亡人亲属服务。欧格斯•兰斯莫斯早在创作《狗牙》时就已开始构思这部《阿尔卑斯》,影片再一次将奇异古怪的事件,对人类这个物种以及当代社会的人类学的以及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式的洞悉,以及邪典的幽默调调混合在了一起,令人亢奋。影片画面严格精细,值得在影院大规模上映,当然,不得不提的是,影片整体的独创性不如欧格斯•兰斯莫斯的前作。

  这个名义上的小团体“阿尔卑斯”在一座不知名小城的一家体育馆碰头,一个严苛而魁梧的教练(约翰尼•维克利斯饰演)正在馆内教一名体操运动员艺术体操的基本动作,这个瘦得跟竹竿似的运动员肢体非常灵活。除了这俩人,“阿尔卑斯”还包括一位个性独立的护士(阿戈利基•帕普利亚饰演,在《狗牙》中饰演姐姐)以及一位代号“勃朗峰”(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的伞兵军医,其中“勃朗峰”算是承担着这个秘密小团体领导人的地位。

  他们的工作很简单:亡者家属租赁他们中的一个扮演自己死去的亲人,每周工作几小时,任务是慰藉逝者家属,让他们渐渐平静,从失去亲人的悲伤中走出来。已有两个员工正受租在医院工作,“阿尔卑斯”公司这见不得人的业务仍在有条不紊地寻找新的客户。但是当护士发现自己最可扮演的完美对象——一个车祸中受了致命伤的16岁网球运动员(玛利亚•基罗兹饰演)时,她告诉自己的同事女孩奇迹般痊愈了,然后独自安抚伤心欲绝的家人去了。

  关于扭曲的现实以及伪装的主题其实在《狗牙》以及《艾登堡》中已有所呈现,不过在《阿尔卑斯》里这些成了影片表达的中心。导演兼编剧欧格斯•兰斯莫斯、合作编剧埃夫斯密斯•飞利浦欧以及制片人特桑阿里共同创作出了21世纪版的古希腊戏剧,整个采用了古戏剧的叙事技巧——面具,并铺陈了叙事的荒谬性,揭露了男性(同样包括绝大多数女性)的人性真相,以及他们是如何作用于这个社会的。也即,影片呈现了有关性、死亡以及家庭的主题,以及他们之间相互纠缠的诸多方式,有时这种纠缠令人忧虑不安。观众需要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影片,当然这就意味着截然不同的各种解读答案。

  剧本跟欧格斯•玛威诺萨瑞迪斯的剪辑加在一起的张力不似《狗牙》的催眠效果,也许部分原因是熟悉欧格斯•兰斯莫斯的人都已经了解应该对其作品有什么样的期待。影片对于荒诞的幽默感的制造和使用再鲜明不过,同时也加入了一点惊喜的营造。“阿尔卑斯”公司的任务是跟外面世界的人——亡者亲属——进行更多的交流沟通,而结果带来的却是更强烈的怀疑——比兰斯莫斯之前影片中的怀疑性还要强烈,并且这次还是用更隐秘的场景来展现的。

  从剧本本身到影片技术层面的把控,兰斯莫斯再一次展示了自己卓越的影片掌控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 : Boyd van Hoeij,编译 : Chen, 稿源:《综艺》)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