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台湾电影“超过世代”崛起 全民都在追青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9月07日09:36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9月1日,魏德圣编导的《赛德克·巴莱》,威尼斯电影节进行世界首映,本片投资创造台湾电影之最,达到3.5亿新台币。9月9日、30日,史诗之作《赛德克·巴莱》将在台湾公映。

  9月2日,著名畅销书作者九把刀编导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台北举行庆功仪式,截止本文写作时间,票房已经突破3亿,直追魏徳圣编导的《海角七号》,后者票房达5.3亿,在台湾影史上仅落后于《泰坦尼克号》。以魏徳圣、九把刀等人为代表的台湾电影“超过世代”导演群,有可能创造“台片新高潮”,更与“台湾电影新浪潮”、“台湾新新电影”的过度知识分子表达倾向所不同。乐于使用明星,加以冲突大的情节,把握年轻人的潮流和思想。

  九把刀的跨界成绩,台湾媒体形容为“全民都在追青春”,电影故事也完全是九把刀的真实经历,这也是其他新导演所类似的心路历程和影像风格的体现。2011年初,叶天伦编导的《鸡排英雄》票房也过亿。2010年,钮承泽(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艋舺》也达到2.6亿。虽然台湾电影未能形式对好莱坞进行全面的反攻态势,但已经实现由点带面的突破状态。最起码,台湾电影观众已经开始对本地电影重新有了信心,台湾电影票房占总票房的比例已经从2007年之前忽略不计(2001年到2006年之间,最低的2001年0.2%、最高的2002年2.21%),到如今的稳定在十几个百分点,进步不可谓不明显。业内和传媒界期待已久的“台片新高潮”,终于要实现全面复苏了。2010年6月到9月,四个月内就有10部台片上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之外,李丰博导演处女作《杀手欧阳盆栽》、新导演林育贤的《翻滚吧!阿信》均创下超过6000万新台币的成绩。

  《海角七号》之后的台湾电影,已经基本完成更新换代。老导演大多数退出一线制作,或者在大陆开拓新天地,如陈国富、苏照彬、朱延平(本文中的新老导演并不以年龄为区别,而是创作生涯)。新一代的台湾导演,不再将主要兴趣放在海外影展,而是关注本地进行创作。九把刀、李丰博、叶天伦等人的电影,都是他们的处女作,他们同为70后导演,电影中的多数主演也为新人。“台片新高潮”关注热血青年、弱势群体、边缘人物、同时对传统文化进行近距离的描摹,最关键的是不再忧思、苦情,更多青春书写、情怀独白和执着追求,浪漫、轻松、坦荡,角色的热血、情感、理想、困苦与抗争,观众多能感同身受,于是票房高企、关注度高,成为社会议题,并在海峡对岸引起反响。以上所提及的电影,绝大多数在商业化渠道便可以实现成本回收,因此“台片新高潮”并非虚火,而是脚踏实地的“有料”。

  在这样生机焕发的局面下,资深电影人焦雄屏都表示,“今年的成绩的确令人振奋。”焦雄屏在2008年,将魏德圣、钟孟宏、林书宇新电影导演赞为“超过世代”——“因为叫他们‘新浪潮’、‘新新浪潮’、‘新世代’都会与以往混淆。称‘超过时代’既可以期许他们‘超过’前几个世代的沉闷,更能形容他们的声势”、“台湾电影传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新电影的沉闷和自溺中,年轻人在艺术电影压力中抬不起头来,许多人也想效法前人去弄影展,别的不学就学长镜头。等猛然惊醒电影是需要观众时,又用恐怖片和同性恋题材争取最保守、安全的族群。电影进入黑暗期有十年了,终于又重见天日”。2011年这一特征更加明显,这与1980年代的台湾电影新浪潮、1990年代第二波台湾电影新浪潮的人文性、圈子化、知识分子创作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不再与大众的观影体验相隔膜。

  自从1994年香港电影在台湾崩盘之后,台湾本地电影也随之极度疲软,辅助金制度更是造成恶性循环,台湾导演多走海外影展路线,而台湾观众则被好莱坞电影俘虏。从《海角七号》,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再到《赛德克·巴莱》,是台湾电影人与观众和解、共同奔向新明天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大制作《赛德克·巴莱》,还是小成本电影《不能没有你》(戴立忍导演)、《父后七日》(刘梓洁、王育麟导演),还是中等投资电影《艋舺》,都遵循着接地气的原则,具备真诚、创意和诚意的“台片新高潮”带出的这批电影,票房和口碑反应良好,尤其受到新世代观众的欢迎,以上电影在各种报章、网站的打分中,经常高于同期上映的好莱坞电影。

  “超过世代”的电影主题更加贴近主流观众的欣赏口味,而不再以所谓的文艺片来进行自我放逐,与传媒、观众的关系也趋向缓和。1990年代以来,好莱坞电影的强势入侵,再加上台湾地区的娱乐多元化、政治娱乐化、社会新闻全天候播放,把僵硬的本地电影生产冲击得奄奄一息。台湾的街头政治、报刊的激烈营销、电视节目的五花八门、网路的绝对开放、夜店的姹紫嫣红,台湾人有着太多的娱乐消费的花样,电影难以给观众心灵的慰藉、情感的宣泄,《海角七号》的出现,给了台湾观众全民狂欢、带动集体记忆的新体验,台湾电影终于迎来新生的契机。“超过世代”的导演,文化来源非常多元,不拘一格,多以年轻人生活为题材。“台片新高潮”的诸多电影,最根本原因在于导演、主演及观众同为年轻人,“超过世代”的观众是八年级生、九年级生(1981-2000年出生),银幕内外拥有共同的生活经验、成长记忆和审美情趣。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