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大武生 > 大武生 新闻

《大武生》 一部伴随着耍酷与特写的武打基情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6日09:21
大武生动作版预告片

  这次高晓松终于没将一干少男少女的情怀带进他那唱了二十几年的民谣,而改用一种更古老的方式——“京剧”来诉说他一贯的淡淡地忧伤。顺便以年近半百的高龄玩了一回纯情,表示自己虽身陷囹圄,但还是对生活充满激情的,让两个天真地近乎傻的大男孩迷失在仇恨与欲望中。动不动就对吴尊、韩庚两位超级帅哥俊美、柔美的脸来个大特写,令万千少男少女们神魂颠倒,又动不动让这两人有事儿没事儿打上一架,于是一部充满“基情”色彩的《大武生》诞生了。

  影片从一段很隐晦的戏剧矛盾开始。即将被摄政王莫名其妙斩首的少年孟二奎突然在死之前对一个他一厢情愿认为是唱戏的小孩唱了一段,而这个小孩居然就是当今“武生泰斗”的爱徒(导演可能想借此说明这两人的情谊是冥冥中自有注定)。德高望重的“武生泰斗”因为自己徒弟的一句话,便轻易地从摄政王手底下救下了孟二奎,摄政王接着就赏给这个泰斗余胜英一块频频引起祸端的匾。我不知道余胜英从摄政王手下救死囚,与摄政王赏给余胜英“祸匾”二者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因为这部电影里时常充斥着隐晦的矛盾。

  在余胜英庆祝自己收了两个徒弟的宴席上,一位打扮得像伏地魔的人物出现了,这个操着一口北方口音的南派武生声称要挑战操着一口南方口音的北派武生,经历一番打斗之后余胜英说了一句电影开始部分的亮点台词:“你杀气太重,难以成盖世英雄”,接着摆了一个盖世英雄的POSE。师傅本该顺理成章地成为盖世英雄才对,结果让一位杀气腾腾、口含茶水的徒弟搅了黄,从此这位师傅就再也没露出他德高望重一代宗师的形象。余胜英为了救给自己捣乱的徒弟,败在挑战者岳江天枪下,从此撅了枪头,带着两个徒弟躲到山上搞教育去了。时光荏苒,两个小徒弟渐渐长成两位英俊潇洒的青年,一部伴随着耍酷与特写的武打基情电影这才算正式开始。

  师傅余胜英留下三句叮咛,第一不许练下三滥的把式,不许练飞刀;第二不许跟武生比武;第三不许跟花旦苟且,说完就含恨自焚去了。观众还没被带进师傅已死的悲伤情绪就被这哥俩带进花花绿绿的上海滩。关一龙和孟二奎下山第一站就是奔上海滩找岳江天比武。好像师傅算准了他们会破戒,算准了这两个年轻人因为叛逆,越不让他们做什么他们越会做什么,好像师傅是在用自己的死“激”两个徒弟为他报仇。师傅过早归西,也为孟二奎用飞刀报自己的灭门之仇扫清了障碍。

  导演可能觉得这样安排还不够阴暗,于是安排了一个更加阴暗的情节。他安排岳江天这个一出场就显得略微变态的人拥有一段师徒间的不伦之恋。看到这儿笔者就觉得岳江天活不长了,若是这一段不伦之恋在电影里成功,那高导非得被评论给骂死,幸亏观众在知道岳江天大逆不道,坏了梨园的规矩之后让他及时被关一龙和孟二奎逼死。

  接下来的剧情除了关一龙、孟二奎时不时搞点小暧昧,笔者才相信邹静之真正的编剧功力开始发挥了。席木兰利用上海滩能够只手遮天的卢局长对自己的爱慕,设计陷害关一龙和孟二奎,使他们反目成仇,一个瘸了,一个哑了,最终明了师傅的苦心,不再唱戏,专心收徒授艺。席木兰也在愧疚与悔恨中带着那块匾投河自尽。

  如果没有通篇关二龙、孟二奎若隐若现的“基情”在,这部影片还是能打动观众的。可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影片还是以展现吴尊、韩庚两大主演的个人魅力为重点,尽情利用“男色时代”吸引大批少男少女去买电影票享受感官上的“夜艳”,再加上高导屡试不爽的民谣风,二位主演的粉丝们就更失去了抵抗力。

  刘谦饰演的卢局长倒是影片的一大亮点。作为一个魔术表演艺术家来说,刘谦的表现称得上出色,是三位男主演中惟一一个能够放开演的,几次情绪上的爆发与转折都能够拿捏地恰到好处。除了导演刻意安排的耍帅桥段不谈,笔者个人认为刘谦的角色更有含金量。

  影片最后,已经不能说话的孟二奎在得知自己被心爱的女人耍了后,导演觉得这时候他师哥该出现了,于是失踪已久的关一龙就突然在这个感情受创伤的师弟身后出现了。两人那廊桥遗梦式的对视与魂断蓝桥般地相逢,不知又打动了多少少女的心。好像前一刻孟二奎与席木兰的激情只为此刻关一龙与孟二奎的基情燃烧做铺垫,关于男人的那点儿基情观众这才无比肯定。当然影片的基调还是好的,教导现在的年轻人不要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迷失自己,不该爱上不该爱的人,以及听老师的话……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