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大武生 > 大武生 新闻

《大武生》:吴尊耍帅韩庚腹黑 兄弟情深 70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悍客罗
2011年09月06日09:11

  剧情:75分

  表演:65分

  导演:70分

  总分:70分

  引言:一开场你会以为这是一部《霸王别姬》,因为有戏有仇有恩怨,还有一对难分难舍的师兄弟。随着女主角的出现,电影又成了一环套一环的《王子复仇记》,大S俨然才是剧情中操控一切的幕后黑手。但到最后你才发现,这其实是一部民国版《咖喱辣椒》,一切师傅、仇人、女人都是浮云,兄弟情深才是王道——故事的最后,王子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

  一、师徒乱伦 花旦苟且

  片中汇聚了师徒伦理恋,武生花旦“苟且”,警察戏子勾搭,师长姨太太与小白脸车震——正在你以为导演是在讽刺“贵圈真乱”的时候,女主角一句“什么奸不奸的,都是情而已”化解了这一切。好吧,导演很看得开。

  韩庚门后偷窥大S洗澡,通过纹身发现她与师傅有奸情,怒火中烧之下,上演了一出《卧虎藏龙》似的追逐战。两人打得难分难舍之际,女主角突然一个感动,抱住男主角,两人不禁流下动情的泪水。紧接着就是大特写与面部表情表演赛般的激情戏,大S延续着《爱的发声练习》中惯用的享受表情,韩庚同学则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最后一幕,当他回忆往事时,也是把头侧向一边,默默流下悔恨的泪水)。

  整个电影中充斥着面部特写,我知道这是导演用心良苦,为了满足慕名而来的狂热粉丝,为了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底,为了证明化妆道具尽心尽责完美无瑕疵,为了给大银幕前的你我以视觉冲击。于是,银幕上时不时的都是满满一张脸,各式各样轮廓不同表情各异的脸。

  不得不提的还有配乐,走戏步的时候,伴着锣鼓点的是隐约而起的摇滚乐,动作场面则会加进电子乐,画面空旷时会有飘然而至的轻音乐——好吧,我承认导演是音乐人了。

  二、 吴尊耍帅 韩庚腹黑

  吴尊饰演的角色,一开始是趾高气扬目中无人型,在得意忘形后失魂落魄,黯然离去——直到最后剧情需要,他和好师弟再次重聚,冰释前嫌一笑泯恩仇,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我唱戏来你走台,好不快活。以偶像剧套路坚持到底的表演,前半段是基本过关的——因为相对来说,另一个男主角在整个影片的前半段,几乎是隐身的。

  韩庚的角色在小时候出场,给人的印象是眼前一亮,那个大圆脸的小胖子,眼神凶狠,唱腔花哨。成年之后则换了一副模样,温吞怯懦,假装低调,一副甘居人下的老实人样子。直到吴尊耍酷耍到无力维持,韩庚复仇的剧情被提上日程。于是,一段飞枪大盗的情节,给他的戏份加了筹码。只是后来的几场恶战,作为“师弟”的二奎,显然还是不够段位。在大S面前是小男人,在刘谦面前是陪笑脸的戏子,甚至最后在大师兄面前,根据角色设定,也是贤内助似的好师弟。

  大S在这部电影中,延续了《剑雨》中的表演模式。总结出来就是六个疑问句:你是谁?你要干什么?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她的师傅被人逼死,她不知道仇人从哪里来,为什么这么做?忍辱负重跟了仇人之后,利用暗恋自己的警察局长下套,一步步除掉两个涉世不深的仇人,却又与他们俩发生斩不断理还乱的纠葛,怎么会这样?最后准备尽释前嫌跟仇人(即此时的爱人)在一起的时候,却发现他被自己的同谋者害死了(当然最后又被抢救过来了)——大S疑惑的眼神望着苍天,仿佛在悲催的咆哮:为什么?为什么?这一切都是为什么?

  三、明星跑场 八卦搭台

  首先从故事上说,以戏曲传奇为底色,瞄准猎奇式观众,有戏曲情结的观众,及热爱京剧细节的观众——片中无数京剧小知识倒算是专业水准;爱恨情仇的戏码,加上动作、爱情、暴力、情色,各种标签俱全,方便宣传时对症下药;剧情大反转,阴谋套阴谋,每当你觉得“这次该结束了吧”的时候,画面一黑,下一段故事就会继续展开。

  其次是演员选用,吴尊负责东南亚市场,兼顾大陆女中学生;韩庚负责韩粉、湖南卫视收视群以及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妈妈团;大S负责中年男人市场,以及协助媒体制造炒作话题;伊能静与刘谦的客串,更像是综艺晚会的走台,露个笑脸说几句暖场话,顺便照顾下台湾市场;元彪及于荣光负责压住阵脚,不至于让开场的武戏成为笑柄。

  幕后阵容,则是音乐人高晓松导演,加洪金宝武术指导,加邹静之编剧——对,就是《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编剧。同样是洪金宝的动作导演,开场一段戏台武生较量,就有些《叶问2》中桌面大战的影子。而剧情中反转再反转的恩怨情仇,则隐约有些屡次出访的康熙式戏说。

  好吧,正如大S和刘谦在影片中的戏院说的那样:真是人生如戏啊——哦不,是戏如人生。

  四、 结语

  如果这是一出正剧,你可以当作喜剧来看;如果这是一出喜剧,你可以当作恶搞剧来看;如果这是一出悲剧,也许你可以放到现实中而非戏中来看。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