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新闻报道

《赛德克巴莱》遭冷场 嗜杀不能成就一部史诗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9月03日08:11
《赛德克·巴莱》
《赛德克·巴莱》


  晨报记者 陈文 威尼斯报道

  被誉夺狮热门

  为参赛,特别剪辑国际版

  以台湾地区日据时期的真实历史事件“雾社事件”为蓝本改编的《赛德克·巴莱》,是魏德圣辛苦筹划12年,耗资7亿新台币拍摄的呕心沥血之作。虽然只是魏德圣第二部长片,但因其台湾原住民的背景特色和大手笔的制作规模,影片一进宣传期,便被冠上“史诗英雄巨片”的宣传口号,入围威尼斯影展之后更是被两岸三地一致认为是三部华语片中最具冲击金狮可能的一部。

  事实上,尽管台湾大部分人都知道“雾社事件”,但魏德圣表示,大多数人也只是听过这4个字而已,除了学者之外,真正深入了解完整故事的人很少,因此通过此片展现原住民的史诗故事,成了他拍片的最初动机。

  由于备受关注,《赛德克·巴莱》首映场门口围满了想要一睹为快的中国记者。不过,虽是位列华语片,《赛德克·巴莱》全片对白除了少数日本角色之外,几乎全是台湾地区原住民语言赛德克语。据悉,《赛德克·巴莱》原片全长达到惊人的4小时20分,此次威尼斯电影节播放的则是精简版,在马克·穆勒的建议下,魏德圣将该片的上下两部《太阳旗》和《彩虹桥》压缩成2小时30分的国际版,并将该版本起名为《赛德克·巴莱——彩虹战士》。

  首映反应平平

  太冗长,媒体记者不买账

  不过,从昨日首映反应来看,《赛德克·巴莱》并未为华语片赢得头彩。媒体场的观众都是各国多年沉浸电影领域的专业记者,按惯例,一部影片在他们心目中的好坏,只要靠“听”就能判断,掌声越热烈就说明越受欢迎,不过只要不是太差,多少都能得到礼貌性的掌声。而《赛德克·巴莱》在放映过程中就不断有记者起身离场,结束时更是只收获寥寥几下零星的鼓掌,可见该片并没有在挑剔的专业记者心中得到太高分数。“整个故事太过冗长,虽然篇幅长能给导演很多发挥空间,但这同时也是一个限制。”有媒体评论表示,整整两个半小时的故事冗长却缺乏张力,过长的篇幅中只一味堆砌战争场面,却忽视了讲故事最关键的节奏,导致影片沉重拖沓。从剧情上,导演试图探讨野蛮、文明和殖民间的关系,却又因为立场不明而导致价值观混乱,同时,原本正邪分明的故事,却因为对赛德克族过多的血腥残忍描写,减弱了反抗者一方的正义性。

  早在《海角七号》中,魏德圣便流露出对日本殖民时期复杂的感情。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魏德圣也回应表示,殖民抗争并非片中表达的重点。“殖民50年对现代台湾人影响非常大。”魏德圣说,化解仇恨才是关键。

  杀戮血腥过多

  导演称,残酷镜头是提醒

  显然,展现暴力美学是魏德圣在本片中的自我挑战,不过,影片中过多的暴力镜头却引来不少争议,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战争尚未开始,妇女孩子们就聚集在树下自尽,似乎让人怀疑战斗的意义究竟何在。

  对此,就连本片监制吴宇森也无法给出很好的解释,只能将原因归结于魏德圣只是力求表现赛德克族原本的部族文化特性,并将这场战斗的意义归结为“追求民族尊严”。而魏德圣的话似乎更能解释片中大量杀戮和牺牲的原因:“赛德克族相信死后有一座彩虹桥,彩虹的尽头有一个猎场,只有英勇的灵魂才能进入,因此这是一场求死的战争,他们追求的是死后的天空和灵魂的自由。”“彩虹美就美在每个颜色都是独立的,而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就是颜色干扰颜色。”虽然是一部描述部族和部族、民族和民族之间残酷斗争的电影,但魏德圣却认为,他通过此片表达的是民族间消除仇恨的愿望,所有的残酷镜头都是一种提醒。

  背负“史诗巨作”、“夺狮热门”的沉重头衔,中国台湾导演魏德圣此度携《赛德克·巴莱》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放出“入围便是成功”的口号,兴奋中不忘给自己减压。事实证明,这份低调相当明智——作为最先亮相的华语参赛片,《赛德克·巴莱》昨日首映遭遇冷场,放映过程中不断有记者起身离场,影片闭幕时更是只有寥寥几下掌声,与之前的《总统杀局》(原中文译名《三月十五日》)全场雷鸣鼓掌的待遇大相径庭。

  [链接]

  吴宇森:暴力只是还原历史

  虽然没有影片参赛,但作为《赛德克·巴莱》的监制,吴宇森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依然风头很劲。昨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他话语中止不住对魏德圣的赞扬,甚至给该片给出9分的高分(满分10分)。针对片中的暴力血腥场面,吴宇森也表示,如果要引进内地,还需要好好修剪一番。

  吴宇森透露说,他这个监制当得很轻松,只需要在旁边看着魏德圣工作就可以了。“他是个有制作经验、非常有条理的导演,拍出来的戏让我感到惊讶和佩服。”对于片中饱受争议的暴力内容,吴宇森认为这不是故意夸张,而是魏德圣对历史和原住民文化的真实呈现,“现在是再也看不到了,也不会再有了。 ”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