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国交四台音乐会参加展演 其中包括两部原创作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齐涛
2011年09月02日09:43

  在去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举行了开幕式和闭幕式音乐会,今年在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国交在突出经典的同时,更强调创新,4台音乐会中,有两部原创交响作品参演。

  9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音乐会,国交乐队与合唱团由乐团首席指挥米歇尔·普拉松指挥,演出关峡作曲的《安魂曲》,歌唱家么红、刘珊、陈勇、孙砾和管风琴家沈凡秀及羌笛家张仁良加盟。作品是作曲家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在灾区构思的,于2009年“5·12”周年纪念时首演。这部作品不属于宗教意义的安魂曲,但弦乐充满感情的长线条旋律形成东西方的音乐对话,更从宗教与世俗的范畴中提炼出理想与现实的范畴,表达了东方人的“天人合一”境界。

  9月4日,国交将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的音乐会也由普拉松指挥,曲目有俄罗斯民族乐派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管弦乐《荒山之夜》、关峡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和勃拉姆斯的《第一交响曲》。

  《奠基者》将由旅法钢琴家吴牧野独奏。这部作品去年脱稿,已经在黑龙江、海南、重庆、新疆、河南等地演出,今年“七一”前夕在北京首演。

  9月8日,国交合唱团将在北京音乐厅推出《中外经典名曲合唱音乐会》,由合唱指挥家维杰·乌帕德亚雅指挥。维杰身兼维也纳大学交响乐团及合唱团、维也纳皇家爱乐合唱团和乐团、维也纳声乐合奏团和文艺复兴室内乐团的艺术总监,两年来,他已经与国交合唱团合作举行了几台精彩的合唱音乐会。

  《中外经典名曲合唱音乐会》的曲目有欧洲经典歌剧中的经典合唱唱段,如选自威尔第歌剧《纳布科》中的“让理想插上金色的翅膀”、歌剧《弄臣》中的“悄悄地”、歌剧《游吟诗人》中的“铁砧之歌”,选自韦伯歌剧《自由射手》中的“猎人合唱”,约翰·施特劳斯的《拨弦波尔卡》、《春之声》圆舞曲和哈恰图良的《马刀舞曲》等;下半场为中国合唱歌曲,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牧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延水谣》、《满江红》、《嘎哦丽泰》和《雨后彩虹》等。

  9月9日,国交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的另一台音乐会为大型情景合唱音乐会《红旗颂》,由国交合唱团常任指挥王琳琳指挥。这台音乐会的曲目为红色经典歌曲,但以创新的思路编配,突出交响化,提高了作品的艺术性和经典性,如吕其明的《红旗颂》、劫夫谱曲的毛泽东诗词 《沁园春·长沙》、《十送红军 》、《歌唱二小放牛郎》、 《延安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有根据电影歌曲和现代京剧编配的作品,如《怀念战友》、《满怀深情望北京》、《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家住安源》、《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听来极为新颖;还有新时代歌曲《生死不离》、《阳光路上》和《你是一面旗帜》。音乐会曲目大部分为合唱团特约作曲家金巍编配。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