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无底洞》金秋上映 原创才能崛起新势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1日16:44
 

 

  电影《无底洞》将在9月15日上映,该片曾在上海电影节上获得七项传媒大奖提名,并最终得到最佳编剧奖。影片"悬疑喜剧"的类型对国产片来说相当新颖,"剧情反转"的叙事方式对导演功力是个巨大考验,"接地气"的故事选材更是对故事细节有很高的要求。如何将这些元素和谐的融合在一部电影之中,"原创"无疑是最核心的关键。

原创来自于精确的细节

  电影毕竟不是现实生活,大多数的电影故事都是虚构的,当故事复杂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虚构成分会很多,情节也会很紧凑,但另一方面虚构成分一多片子容易显得虚假,不接地气,漂在天上。之前做过新闻记者的本片导演江涛对此自有对策,他找来一些新闻报道中的故事,把细节放进去,让它落下来一些。

  导演江涛介绍说:"《无底洞》不是出于真实的案例,是完全虚构的。这部片子我们是跟索尼影视合作,是在与好莱坞的工作体系在合作,剧本也要翻译给他们看。当我开始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搜集了很多资料,讨论了很多切入点,决定写一部涉案题材。但报批程序繁琐不好操作,于是从律师的角度写,用律师涉案,先是民事案,一个刑事案件隐藏在民事案件底下,这样警察一开始就不用出现了,民事案件律师自己搞定就完了,能把很多东西避开。开始写的时候沙溢的角色是个大律师,但马上感觉人物很空,所以后来改成了小人物,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整个故事的生活细节一下丰满起来了,电影自然而然就接了地气。"

  除此之外剧情设置还巧妙地融入了一些我们身边每天发生的事情,比如城管执法、房屋质量、年轻人的生存压力、爱情中的利益纠结等等。故事的可信度就随着这些生活点滴的呈现而变得越来越强烈。

原创需要一种持续的努力

  借鉴成功的先例多数时候需要灵机一动,从头到尾的原创则往往考验的是创作人员的坚持。《无底洞》的主演沙溢表示:"我特别理解创造的困难,所以我始终认为江涛是个有才华的导演。有的时候每一步都特别的赶点儿,有的时候可能每一步都特别的不顺,但是我觉得不管顺与不顺只要你坚持下来其实结果最终是一样的。就好像我的这个角色,处处都不顺的角色,其实也是达到了一个喜剧的效果,也是我们这个形势需要。我挺享受创作这个特别不顺利的律师的过程,我也挺喜欢这样的人物的。因为我觉得小人物有时候需要这个东西来让观众喜欢他,同情他的。"

  对于最后影片的效果,沙溢显然赞赏有加:"我们这个电影无论是故事本身还是类型特点都是很复杂的。因为我们觉得作为商业片来讲,特别单一的一个卖点,肯定满足不了观众对影片不同的需要。我们这部戏,无论是情节设置还是电影元素还是人物命运的一波三折,还有不到最后不知道真相的故事,都是影片很重要的卖点。作为商业题材来讲,这部戏各方面的元素还是挺丰富的,是一个非常值得看的一部戏。"

原创才能崛起新势力

  一部《疯狂的石头》让大家看到原来一个脚踏实地的中国故事也可以拍得很酷,之后几十上百部小成本电影宣称自己是下一块《石头》,但真正被观众认可的屈指可数。《石头》的成功可不单是因为"疯狂",更是因为影片喷薄而出的创造力——这也正是国产影片最缺乏的。9月15日即将上映的《无底洞》也许不算星光闪耀,但是在坚持原创性上却是相当高调。《无底洞》曾在上海电影节获得最佳编剧奖,就是说评委们认可影片讲了一个精彩的好故事。而故事被看做是一部电影的灵魂,它既要求原创,又要求类型,既要求复杂而严谨的人物关系和戏剧结构,又要求高效的叙事手段和影片节奏,这真不是说说就能搞定的。故事一直是国内影片的弱项,却恰恰是《无底洞》的强项,这一切都建立在认真的原创精神的基础之上。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