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优秀戏剧展演季落幕 国家级奖项首破体制壁垒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8月31日09:45

  从开幕之初便因资质和权威性遭受媒体质疑的“全国戏剧文化奖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经过了不平静的两个月后,昨天下午落幕。虽然该奖项是国务院整合评奖后,文化部保留的8个奖项之一,但由于是首次举办,知名度不高,所以一度面临争议的尴尬,甚至开了国家级奖项不公布评委阵容的先河。而昨天的颁奖活动不仅打消了业内外的疑虑,第一次突破体制壁垒、给所有民营院团以平等机会的开放胸怀,也使得这一奖项被北京市剧协秘书长杨乾武称为“最向下的奖项”。

  经过遴选,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艺术院校、基层院团、民营戏剧机构近50家单位和团体的36台剧目入围,展演剧目除话剧、歌舞剧、音乐剧、京剧、昆曲、越剧外,还囊括了花鼓戏、柳琴戏、采茶戏等地方剧种。其中,民营机构的作品不仅占了三分之二,县级文化馆和群艺馆带来的剧目更有12台之多。最终,在获得原创剧目大奖、改编剧目大奖、实验剧目大奖,以及优秀剧目奖的名单中,民营机构成为最大的赢家。此外,在获得编剧金奖、导演金奖、舞美金奖、表演金奖的名单中,也是年轻面孔居多。

  虽然由于经费有限,参加此次展演的剧目都是自费来京演出,最终的获奖剧目也没有任何经济上的奖励,但能和国有院团站在同一个展示平台上,对于“开心麻花”、“戏逍堂”、“哲腾”等这些从未参加过正规国家级评奖的民营机构来说,也算迈出了第一步。杨乾武说,“这个奖项是最开放的奖项,肯定和鼓励的是有生命力的东西,那些自费来参加评奖的院团和机构,将来你们一定会为今天的选择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