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新京报:翻拍剧让观众沦为“烂剧受虐控”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31日08:15

  新京报8月31日报道 电视剧不能没有趣味,适度娱乐化和偶尔重口味都不足为病,然而当电视剧创作的重心过于向感官刺激倾斜时,它也就走到了危险的境地。伎俩总有穷时,观众不会永远沉溺于那些低级的玩笑和错漏。

  自打《丑女无敌》和《一起去看流星雨》创下高收视率,荧屏“雷”剧就成了电视剧版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时装戏不用害怕植入广告过于扎眼,从白领到金领到大老板的座驾全是某款豪车。古装戏不用考究服装道具的时代性,大宋朝的一帮山大王可以都是“围脖党”,南宋诗人的诗句可以出现在北宋的场景中,清朝的宫廷画师可以手捧韩寒的《独唱团》。看戏就不能怕被雷得“里焦外嫩”。

  自打陈道明表明了对烂剧“越烂越要看下去”的态度,“荧屏受虐控”就成了一股流行风。没有什么狗血情节是编导们不敢涉足的,也没有什么重口味桥段是镜头不能展现的。《国色天香》中的女主角,不但遭受了男二号的拷打和凌虐,被杀害之后还被泡到香水罐里,直让人毛骨悚然。新版《西游记》里,孙悟空降伏猪八戒靠的不是“打戏”而是“床戏”,美女和猪头的缠绵,让人看着反胃。然而越是虐心,观众越是不肯罢休,他们要看看究竟还能怎样离谱,看完之后甚至还有被虐的“快感”。

  自打《敌营十八年》里上演了女特务色诱地下党员江波的戏码,情欲戏渐渐成了电视剧的一大看点。然而电视毕竟是大众文化平台,对裸露镜头有严格的限制,接吻已是荧屏激情戏的极限,肢体动作不能越雷池一步。然而,在“聪明”的脑袋面前,再森严的规矩也能从容规避。既然不能在动作上明火执仗,那就在台词上暗度陈仓,某些编导师法当年港片的“戏不黄嘴黄”的做法,在人物对白上兜圈子,耍花枪,软色情,充满暗示和挑逗意味。

  过去20年来,大众文化勃兴,电视剧的娱乐属性越来越彰显。那些高智商又肯吃苦的创作者,通过消化吸收外来剧的精华,汲取传统文化中的养分,同时密切关注火热的现实,在警匪剧、谍战剧、权谋剧、武侠剧、家庭亲情剧各类型剧中奋力耕耘,推出了一大批既好看又好吃的优秀作品。然而,也有些能力不足又心浮气躁的创作者,把“娱乐至死”当作金科玉律,一味追求感官刺激,批量生产充斥了低级趣味的电视剧。

  近年荧屏流行“雷、虐、黄”,跟当下的文化大环境有关系。一方面是电视剧的创作明显受到了网络小说的影响,两种介质交融之后呈现出异质色彩。在年轻网民钟意的穿越小说、玄幻小说、盗墓小说中,雷人雷句层出不穷,人鬼虐恋司空见惯,黄色暴力时隐时现,当那些喜欢网络小说的读者进入创作者的行列之后,那些重口味的桥段会从他们的笔端油然而生。另一方面是以“标题党”为代表的网络传播风格,渐渐席卷了所有的文化领域。斯文雅驯的干不过粗鄙不文的,人淡如菊的干不过性感火辣的,恬静叙事的干不过一惊一乍的,毫无破绽的干不过天雷滚滚的,为了实现传播边际和效应的最大化,凡是要给人看的东西、包括电视剧在内的文艺作品,基本都换上了嬉皮笑脸或者花枝招展的界面。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得围观。

  电视剧不能没有趣味,适度娱乐化和偶尔重口味都不足为病,然而当电视剧创作的重心过于向感官刺激倾斜时,它也就走到了危险的境地。伎俩总有穷时,观众不会永远沉溺于那些低级的玩笑和错漏。文艺作品不能没有灵魂,不能满足于粗制滥造,“雷、虐、黄”决非电视剧发展的正途。荧屏“受虐控”抛弃这种游戏之日,便是它们寿终正寝之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