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斯坦尼 布莱希特 梅兰芳:穿越时空的“会面” > 穿越时空的“会面”

北京青年报:终于一睹《白卫军》的风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韩晓征
2011年08月29日15:14
剧名:《白卫军》俄罗斯
剧名:《白卫军》俄罗斯

  编剧:布尔加科夫

  上演时间:首都剧场8月17-18日

  读家:韩晓征

  推荐指数:★★★★★☆

  《白卫军》是俄罗斯作家布尔加科夫的作品,讲述1918年冬,莫斯科革命成功之后,在基辅的政权更迭:德国盟军和乌克兰公爵大人离开了,留下失去援助的白卫军,夹在比特留拉匪帮和布尔什维克两股势力之间。

  本剧的主人公,图尔宾一家,哥哥阿列克谢、弟弟尼古拉都是白卫军的军官;姐姐叶莲娜多才多艺,虽是有夫之妇,依然追求者众,家中玫瑰常新;其夫塔尔别里格在紧要关头选择随主子德国人逃走,撇下叶莲娜并要求她“不要给夫君的姓氏抹黑”;临时寄居在图尔宾家的,还有叶莲娜的发小儿、军官梅什拉耶夫斯基,表哥兼诗人拉里昂西克;而追求者中最为殷勤的,则是服务于宫廷的舍尔文斯基,生性喜好风流和吹牛,对叶莲娜大胆追求,尤其是其夫出逃之后,更是热烈表白……

  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会渐渐感到这种舞台布景的匠心所在所有的人,无论贵贱,无论男女,都仿佛置身于即将沉没的大船上,或是即将倾覆的大厦里,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前一晚还围坐在桌边与友人共饮一瓶伏特加说笑弹唱,后一晚却可能战死沙场:尸骨未寒,脚上的靴子即被敌人褪下掠走……

  哥哥阿列克谢临死前,告诫手下的白卫军将士的一段话,尤其让人冷到骨髓他说,放下枪,扯掉你们肩上的徽章回家去吧,别再坚持了!你要保卫谁?保卫公爵吗?公爵走了!比特留拉是我们的对头,布尔什维克更是会把我们吞掉……所以,放下枪,扯掉肩章,逃命去吧!

  据说,斯大林前后一共16次观看此剧,他的评价是,该剧体现了布尔什维克“无坚不摧的力量”。

  数十年后的今天,作为一个中国观众,我的感觉却是,看到了在动荡的大时代面前,个体生命微如草芥的渺小,以及这渺小生灵命悬一线的飘摇。

  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充满着诗情与歌声,而生活中,最深的诗情往往是与苦难相伴,最美的歌声往往是与悲泣同在于是,当台上的角色渐入佳境地发出感人肺腑的合唱,你在享受那节奏逐渐加快的美妙歌声的同时,心跳也在逐渐加快,因为担忧着那份美好的不能久长……

  剧作者布尔加科夫生于1891年,死于1940年,一生经历了多次权力更迭,《白卫军》一剧,或可理解为作者抒发的一曲兴亡之慨吧。来源YNET.com)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