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被指缺常识 导演称将好玩落实在镜头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29日15:02

  京华时报讯 由徐纪周自编自导,黄海波、王雷主演的抗战剧《永不磨灭的番号》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一群草根英雄的抗日传奇故事,用一种嬉皮笑脸的方式烘托出保卫家国的厚重情怀。“诙谐搞笑+悲壮情怀”的风格赢得不错的口碑,但也有观众认为该剧的缺点也相当突出,“剧中有着众多夸张、狗血的情节,比如标枪炸鬼子,手榴弹炸飞机,都太过了!”昨天,导演徐纪周回应称,使用众多夸张情节,是因为想把这部剧拍成一本立体的小人书,“或者是画面感的评书”。

  >>质疑 细节设计缺乏常识

  >>回应 只管好玩不求厚重

  该剧讲述“李大本事”(黄海波饰)带领着被他忽悠来的战友们组成了一支没有正规建制番号的县大队,在敌占区浴血抗击日寇的悲壮故事。很多网友认为该剧最成功的地方是“笑中有泪”。有心的网友也指出这部剧中的众多夸张、狗血的情节,包括“陈锋重伤,只有日军医院能救,李大本事带他到日军医院门口大骂八路,还真有日本人为了宣传‘中日友善’把陈锋救了”;“会日语的陈锋遇到设卡的日军,只需张嘴就骂、抬手就打,对方就乖乖放行”;“李大本事和孙成海在衡水城里被围困在小屋里,他们俩居然顶着一口大钟,愣是从枪林弹雨里走了出来,没有一个鬼子想起来冲他们的脚开枪”等等。很多网友表示,这样的剧情让这部剧脱离现实主义的创作路线,“希望导演注意一下细节和常识,不然再好的电视剧也会成败笔”。

  导演徐纪周表示,观众的意见提得很对,以后再拍摄电视剧时会多加注意。他解释称,这部剧在创作之初的风格定位就是“好玩”,他说:“其实这部戏没有太多的厚重,也没有太多的人文情怀表达,只求人物个性的张扬挥洒、酣畅淋漓。我希望轻快的叙事节奏和八路军为求生存花样百出的手段成为吸引观众看下去的动力。在拍摄阶段,我一直把‘好玩’这两个字努力落实在每一个镜头里。在创作剧本时,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讲述手法,都大量参照经典评书,《水浒传》《岳飞传》和《隋唐传》等。”

  >>质疑 敌人低智商太荒诞

  >>回应 这是抗战版《水浒》

  《永不磨灭的番号》中,抗日阵营一方鬼点子超多,而作为对立面的日军却是泥塑木胎、智商超低,过于悬殊的对比带来了明显的荒诞感。有很多观众质疑导演用幽默的方式演绎严肃题材是否合适。

  徐纪周回应说:“只要主题诠释出来了,什么形式不重要。这部戏中幽默搞笑的剧情并不是娱乐,只是换了一种形式来讲故事。我认为《永不磨灭的番号》是抗战版的《水浒》或《鹿鼎记》。”徐纪周直言,自己早就预料到了搞笑的形式会引发争议。他说:“这部戏必须有争议,没有争议就不算成功。有观众不接受是正常的,如果抛开这种对严肃题材作品的固有观念,把它当一个纯故事去看的话,我相信会有更多人喜欢。”

  >>质疑 经典抗日剧大拼盘

  >>回应 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该剧在前期宣传时打出了“不潜伏,不暗算,看一群顺溜如何亮剑”的宣传语。有观众表示,该剧的确有点像这些经典抗日剧的大拼盘。更有网友说:“结局很像《集结号》。在这部电视剧里,看到了《士兵突击》的影子,李大本事有段配着音乐的演讲,像高连长在七连解散时说的话。还有《雪豹》里八路军无敌的影子。”

  徐纪周回应说:“拍这部戏也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因为这类剧的投资回报率很高,要是依着我的性子,就会拍一部文艺味儿十足的片子,但没人爱看,拍出来也没用。如果说有相似之处的话,就是一帮‘顺溜’般的底层人物,却拥有‘亮剑’的精神,最终用鲜血和生命完成理想。我们的主创都是70后,我们想追求一种浪漫到极致,又悲壮到极致的战争风格,也许这是大多数70后对战争的理解。另外战争剧现在很火,但要是没有自己的风格就很难走出来,所以用喜剧手法来表现悲怆的情怀就成了区别于其他剧的招牌。”

  本报记者 赵楠楠

  ■出镜人物

  黄海波偏爱小人物

  本报讯 (记者赵楠楠)《永不磨灭的番号》中黄海波饰演的李大本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网友评价“黄海波表演太给力”。昨天,黄海波接受采访时坦言,李大本事的身上具备了“正气、匪气、贼气”三种气质,拍这部戏也满足了他的军人情结。

  黄海波说:“在我看来,正气、匪气和贼气看似矛盾,其实一点都不矛盾。其实大部分男人身上都同时具备这些气质,只是李大本事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而已。李大本事还有‘神气’,就是自我感觉很牛。”为了能准确表达出自己心里理解的李大本事,黄海波还用陕西方言“妖气”来形容李大本事的特质之一,“妖气其实就是比较有意思、有趣的意思”。

  黄海波认为,该剧之所以受欢迎,绝不是因为剧中充满无厘头的搞笑情节,而在于结局的悲壮和给观众带来的笑容背后的眼泪和沉思。

  不管是《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余味,还是《永不磨灭的番号》里的李大本事,黄海波饰演的都是一些真实的小人物。黄海波说,自己最喜欢演这类角色,“我一直认为小人物才有真正的大智慧。余味穿梭忙碌在5个不同女人的纠结矛盾中,李大本事要将性情完全不同的5个大老爷们儿捏在一起打鬼子,都是需要智慧的。不过一个是和平年代的生活智慧,一个是抗日年代的战争智慧,两个同是小人物,但背景和环境不同,所要彰显的意义也不同。李大本事这个角色或许还有一个男人的军人情结在里面。不同的戏满足了我不同的情怀”。

  ■一家之言

  属于黄海波的番号

  在内地的一票男演员当中,黄海波算是有些尴尬的那一类,大抵属于剧红人不红那种。他拍过的热播剧不少,比如《激情燃烧的岁月》《新上海滩》《媳妇的美好年代》等等,但可惜火的全是别人,《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孙海英声名大噪,《新上海滩》让黄晓明火速成名,《媳妇的美好年代》让“海清热”再度升温,唯独黄海波,打拼了这么些年,总是不温不火。

  也许一个演员终究需要一部能完美发挥其特长的代表作,如同之前人到中年的吴秀波凭借《黎明之前》的忧郁形象一炮而红。这一次《永不磨灭的番号》让有些邪气有些疯狂的黄海波终于脱颖而出。

  黄海波未能及早成名,也许和他过于憨厚朴实的长相有关。一个演员终归是要靠演技,但和长相也有很大关系。这些年浮浮沉沉,黄海波也一直在开拓戏路。

  还好他有这部《番号》,留上胡子,卖弄着或夸张或狡黠的眼神,黄海波饰演的李大本事和以往的抗日英雄有了明显的区别,匪气与正气的结合,让他和李幼斌版的李云龙有些接近,但更加癫狂,也更吸引眼球。

  整部戏打的是“非典型抗日戏”的旗号,民兵大队长带着乌合之众以弱胜强,阻击日军,闹出不少笑话。戏中的情节有不少荒诞之处,甚至可以说是黑色幽默,比如日军缴获八路的“行军锅”;伪装成日军的八路在伪军据点狂吃;三个不靠谱的医生给重伤的李大本事看病;李大本事在军人大会上的检讨等等。

  这一度让我想起当年也曾火过一阵的电影《举起手来》,李大本事的对手同样的弱智、搞笑,但导演徐纪周却在剧终给了这部戏一个悲壮的结局,主要人物的相继牺牲,让观众洒了一把同情泪。

  也许会有人说,这样的电视剧不够“正”,不够完美,不够尊重历史,但电视剧本身就意味着一定程度的虚构。光靠黄海波的癫狂表演,加上全剧夸张但不脱轨的冷幽默,足以让《永不磨灭的番号》成为一部好看的抗日大戏。(彭科峰)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