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十四届电影华表奖 > 新闻报道

评:华表奖,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8月29日08:38
本届华表奖的提名和获奖数目都将创历史之最。


  本届华表奖的提名和获奖数目都将创历史之最。

  汉网-武汉晨报8月29日报道 中国电影政府最高奖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将于今日颁出。本届华表奖的提名和获奖数目都将创历史之最,为的就是让明星们欣喜而来、满意而归。过往以“刻板”著称的华表奖经过近几年商业电影的浸染,已经摸索到了吸引观众的一套运作模式。对于今日华表奖而言,众星云集的过程远比颁奖结果重要。有《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辛亥革命》这些电影轮番上阵,有成龙、周润发、杨紫(微博)琼这些明星交相辉映,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有很多值得关注的看点。

  金马奖之后吕丽萍和徐帆这对“冤家”又在华表奖相遇,竞争影后大奖。

  可以说,优秀女演员是本届华表奖唯一“有嚼头”的奖项,吕丽萍和徐帆曾在去年金马奖上狭路相逢,最终吕丽萍勉强胜出,不过以《酷玩青春》这样一部毫不出色的作品获奖,多少有些无法服众。考虑到华表奖和金马奖取舍的标准不一,此次又有《钢的琴》中表现出色的秦海璐从中搅局,鹿死谁手仍难预料。冯小刚(微博)曾在去年炮轰金马奖,认为黄建业等评审“装内行”,屡屡言及徐帆失奖是“票房太好”带来的“生态平衡”,随即引来吕丽萍的老公孙海英加入骂战。本届华表奖两对夫妻必然会面,是继续仇视还是化干戈为玉帛,都是这届华表奖最引人关注的问题。

  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也入围了本届优秀故事片奖,不久前他在媒体上大骂国人媚外,引来微博上不少人围观。事实上,冯导的口无遮拦经常会引发各种讨论,如果徐帆再度和奖杯擦肩,他的狠话肯定还得往外撂个没完,如果吕丽萍落选,犟脾气的孙海英也未必会善罢甘休,极有可能再引发另一轮争端。或者唯一可以解决问题的就是“双黄蛋”,这也是华表奖的传统,冯小刚就曾在上届由衷感谢了“双黄蛋”,认为正是这种模式的存在,自己的《集结号》才能最终获奖。

  明星总动员

  各路大腕儿齐捧场

  《建国大业》汇集了172位明星,而姊妹篇的《建党伟业》不但有178位明星助阵,其中更有20位是影帝影后级别的巨星,这两部华语巨制同时入围,令本届华表奖的红毯星光灿烂。

  上一届华表奖来了400多位明星即被认为是“史无前例的豪华”,那么这一届的明星,无论从数目上还是名气上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届时红毯上的明星必然是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到场观众稍有闪神便会错过多位大腕演员。此外成龙的《辛亥革命》和陈德森的《十月围城》都是全明星的豪华班底,在这些大片的保驾护航下,华表奖的气派绝对不亚于每年的“电影人大联欢”,甚至将超越央视春晚。

  或者说华表奖就是粉丝们的节日,他们可以“数星星”数到嘴抽筋。

  奖项名目繁多

  奖杯含金量低

  华表奖的信条恐怕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被誉为“中国奥斯卡”的华表奖,实际上是所有颁奖典礼中含金量较低的一个,最大特色便是奖项名目多,覆盖了主旋律电影、合拍商业电影、数字电影、儿童电影、戏曲电影、动画电影和纪录片、译制片等全部类别。最令人无语的是就连优秀少儿演员、优秀新人和境外奖的环节也煞有介事地分出最佳导演、编剧、女演员和男演员等多个奖项。送奖如送礼,几乎是来者不拒。

  华表奖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获奖率奇高,以上届为例,20部“优秀故事片”中有10部获奖,6部“优秀合拍片”中有4部获奖,3部“优秀戏曲片”有2部获奖,6部“优秀数字电影”有4部获奖,6部“优秀动画片”有4部获奖,至于优秀导演、编剧、男女演员方面都是4选2,全部下了双黄蛋,总计24个奖项,共有102个提名,颁出54个奖杯,提名总数虽是奖项总数的4倍,总体中奖率却超过了50%。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