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华阴老腔晋京演绎《活着》艺术团年龄最小58岁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小楠
2011年08月25日16:32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北展演艺”联合主办的“流传千年的原生态老腔情景演唱会——《活着》”将于2011年10月5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参加话剧《白鹿原》演出的全班老腔艺人均来京献艺。

  华阴老腔艺术团是由陕西华阴的农民艺人组成的,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58岁。76岁的王振中老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腔传承人,他曾经为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活着》及电影《桃花满天红》担任过艺术指导和配唱;65岁的张喜民是陕北华阴老腔“张姓家戏”的第十代传人。

  “人类有多老,老腔就有多老。”老腔是起源于陕西华阴三河口地区的民乐,具有2000多年历史。老腔演奏需要月琴、板胡、铙钹、大锣、钟铃等15种乐器。看过老腔表演的人大概都会对表演中用砖头、木块、板凳敲击、拍打的情景有着深刻的印象。苍凉悲壮的曲调使看过老腔演出的人为之震撼。那一句句寓意深刻的唱白,一声声慷慨激昂的呐喊呼唤着生命的希望。一群老人、一曲老腔,他们演绎着千年的恪守与保留,表达着人生的追求与渴望,其独有的文化内蕴充盈着艺术激情和原生态的生命张力。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