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 > 新闻动态

卫视“煽情赚眼泪”不只是红歌会通病

2011年08月25日14:51

  目前,2011中国红歌会8进6第三场总决赛于8月7日落下战幕。眼下,在对于今年红歌会8进6节目的讨论中,一些网友指出选手在现场的煽情表现十分招人反感,还有网友发帖称经常出现选手拥抱、牵手的镜头。这些举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节目的质量和收视,并希望能杜绝这种不好的虚假性现象,质疑是选手们都在作秀?今年红歌会上的那些“情感牌”可谓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收视率也随着这些眼泪在飙升。(8月15日今视网)

  不知从何时开始,各卫视的选秀节目几乎都走上了“感动”的路线,除了展示选手才艺,挖掘参赛选手“背后的故事”,“赚眼泪”更成了一个必有的环节,关注度甚至盖过了选秀本身。靠触动人心的真情故事吸引大众的关注,是《中国达人秀》首发的。2010年的冠军刘伟,10岁时因意外失去双臂,但不放弃的精神让他坚持用脚练钢琴,最后弹出一“脚”好琴来,励志的故事、感人的经历,赚取了不少眼泪。

  中国红歌会也打起了“情感牌”,以歌唱选拔为标准的节目瞬间也成为观众眼中的“催泪弹”。如果说红歌会上唱的是一种精神、包容着一份大爱,那么情感便是普世价值中最为本能的反馈。客观的说,我们不排除最后呈现的效果有精心排演的成分在,但红歌手对于朋友、父母的真情流露却不容置疑。每个人的成长环境、生活经历的不同必然影响其看待某些场景的感性理解,所以引发共鸣的前提基于一份“同理心”。

  众所周知,“我们就是比唱歌,不要编那么多故事煽情!”接棒李谷一担任深圳卫视金钟奖评委的韩红,近日在出席第一场比赛时就忍不住发飙狠批选手。其实令韩红恼火的这种“以身世代才艺,以故事助表演”现象,在各大选秀节目中并不鲜见。对于2007年广电总局的通知中,对于选手、主持人、评委、嘉宾以及投票方式也有了新的要求。“不得制造噱头、刻意煽情和渲染悲切情绪,不得在节目中传播或暗示选手的负面消息和流言。”

  “这到底是选秀还是‘感动中国’?展示才艺为主还是说故事为主?太夸张了吧!” 江西卫视的相关宣传负责人曾这样说:“我们是想做出丰富的、多层次的节目,所以才会在比赛之余关注一些其他方面的东西,但我们不会杜撰或做任何渲染。”或许这才是红歌会的魅力所在。

  在笔者看来,倘若任何的情景与结局都被质疑其背后的真实性与操作性,也就抹杀了艺术的美感与真谛。于是,各选秀节目急觅“故事型选手”,才艺表演变成了“故事会”,煽情如同电视剧。作为选手,如果不能说得评委们泪眼模糊,电视机前的大妈们鼻涕纵横,你就等着被淘汰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