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无价之宝》从无厘头到合家欢 填华语电影空白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5日09:39
无价之宝2分钟预告片

  内地票房突飞猛进的最大原因,在于有越来越广泛的人群回归了影院。能够把这些人重新拽回影院,丰富的电影类型自然功不可没。好莱坞动作、科幻大片们把所有渴望体验视听冲击的人拽了回来,惊悚片把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小情侣拽了回来,香港电影人北上后打造的合拍片把曾经混在录像厅的小子们拽了回来,基于热播TV版的剧场版动画把小朋友们拽了回来。在不同人群都培养起足够的观影习惯后,如何能够最大化自己电影的受众群体,便是电影人商业能力的一大考量。纵横华语影坛近三十年的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显然是把握潮流的高高手。他的新片《无价之宝》既保留了传统港式无厘头的笑料,同时在故事上和角色上更加突出合家欢特性,不仅能够让喜欢港式喜剧的影迷重温旧梦,还可以让新影迷、小影迷们看个开怀。从无厘头走向合家欢,王晶的创作灵活性一直走在华语影人的前列。

  在《财神客栈》中,王晶尝试着在传统的古装无厘头里加入了很多电脑特效,在结尾处玩了一把视觉牌。从其过亿票房可以看出,观众对这样的新鲜元素还是很接受的。毕竟无厘头喜剧的创作近几年一直原地踏步。当年的两大旗手刘镇伟和王晶近几部作品在无厘头上玩出的新鲜点子还真是难以让人满意。虽然无厘头在内地很有票房号召力,可是过于陈旧的段子不会制造持久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内地审查制度的严苛也大大局限了无厘头的想象力,有一些可能略微恶心的无厘头方式,都被扼杀了。在无厘头走入困境,难以充填满90分钟的时候,人们就得为影片加入新的元素了,否则就只能无奈炒冷饭。

  《无价之宝》借鉴了好莱坞喜剧片常用的一个元素,就是合家欢。为了实现合家欢的效果,王晶甚至请动了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带着爱子Lucas一同出演,为这一部带有试探性质的作品注入了最强有力的商业看点。Lucas的表现也着实超出我们的期待。灵动的双眼一看就是个演技派胚子。张柏芝和Lucas在片中的互动,真切自然,为整部戏提供了最具说服力的情感动机。除了Lucas之外,演郑中基(在线看影视作品)女儿的林妙可(在线看影视作品),演邵兵儿子的“小李小龙”,以及演王晶儿子的那个小胖子,年龄稍大,可以担负一些更为有趣的戏份,比如说动作戏、整蛊戏、哭戏等。影片为了强化小孩子的“本事”,专门设计了很多三个小孩子斗垮大反派的段子。小朋友观众看了以后,一定会感到非常有趣和出气。

  使用小演员,只是打造合家欢的一个初级手段,为小演员设计动作戏、感情戏算是一个进阶。对于一直喜欢把喜剧片和武侠片揉吧在一起的王晶来说,给小演员设计精彩的动作戏,智斗整蛊盗贼大叔叔不算值得炫耀的事情,能够设计出合情合理、打动人心的感情戏才算是进步。影片中几个为人父母的角色,张柏芝、郑伊健(在线看影视作品)、邵兵和王晶,其实都有性格上的缺陷,而他们的缺陷又大都正好被其子女所弥补。在冒险的过程中,在面对危险的时候,父母角色和子女角色形成了一种互相激励的态势。小胖子的鼓励使得王晶可以冲上去与坏人搏斗,给Lucas过生日得承诺使得张柏芝变得更积极,保护孩子的责任感使得这些父母都会展现出更大的勇气。这种情感上的交织,王晶此次处理得还算不错,比他以前一味追求搞笑的无厘头,有人情味儿多了。

  好莱坞每年都盛产很多合家欢影片,这类影片的特点就是过程欢乐,内容涉及喜剧、冒险、成长、亲情、友情等等。虽然在揭示人性、讽喻社会等指标上严重不足,但是它们却很好地充实了一家人周末的共同时光。纯无厘头喜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纯无厘头太小众了。在《无价之宝》之前,我们的合家欢都难以称之为真正的合家欢,因为很多带着孩子去看合家欢的家长发现,这合家欢已经等同儿童片了。如今,利用创作无厘头的灵活变通来打造的《无价之宝》,正好填补了华语电影合家欢的空白。60后、70后、80后父母们可以看到熟悉的港式无厘头,可以看到郑中基夸张的表演;90后、00后的小孩子们可以看到Lucas、林妙可等童星的演出,可以看带有冒险探宝性质的故事。合家欢,就得让孩子和大人都觉得有趣才行哈!(文/满囤儿)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