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新水浒”何必为潘金莲翻案? 引争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8月25日09:00

  □文隽(专栏作家香港资深电影人)

  虽然我也认可编导对“新水浒”的改动,例如将宋江这个人物提早出场,又或者丰富了某些角色。因为施耐庵的原著,并非金庸或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对每个人物或每段剧情都有足够描述。读过这本古典名著的朋友会发觉,有时,某些段落写得十分详尽仔细,但有时,却对某些内容大刀阔斧地匆匆带过就算。

  然而,“水浒传”原著对三个女性角色的编写,却真的费尽笔墨,这三人分别是阎婆惜、潘金莲和潘巧云,且不约而同,这三个形象都背负了千古骂名。

  卫视已播完宋江“错”杀阎婆惜(本应是怒杀,改了);上周,又播完武松杀嫂一段,这个“嫂”,乃被后世誉为“天下第一淫妇”的潘金莲,亦因为新版的处理手法,意图替潘金莲翻案的改编,引起甚多争议。

  如何重新塑造潘金莲,我们尊重编导的意愿,不作争论,我只想说,这一版的潘金莲,演得好不好。

  毫无疑问,对比旧版的王思懿,这位潘金莲差远了,最大问题在于,漂亮可人又长着大眼睛的甘婷婷,完全捉摸不到潘金莲那股应该骚到骨子里的女人味。当然,你可反驳,这新版的潘金莲就不要骚味。但记住,就算你不想拍《金瓶梅》中的潘金莲,而只是《水浒传》中不幸嫁给武大郎的潘金莲,这个妇人的委屈、无奈,继而因被挑逗所以偷情的转变,也表现不出来!杜淳的西门庆更像韩国偶像剧的男一号,旧版的李强,倒反有些轻佻味。已经有网友调侃,潘金莲面对武松,居然是主动求死,且仗义地替王婆挡了一刀,临死前不断回闪她和西门庆邂逅相识的浪漫,“大家觉得武松太不近人情了,潘金莲和西门庆才是真爱无敌!”

  替潘金莲正名不是罪,但忘记了在拍的是《水浒传》而并非“潘金莲之前世今生”,那就大错特错!

  过去有很多影视作品都拍过潘金莲,刚才提到“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确有此片,主演的乃是王祖贤。邵氏年代更拍了不少潘金莲的电影,最出色至今仍最为人称道的是李翰祥导演,胡锦饰演的潘金莲。另一位邵氏女星汪萍,也在《武松》一片中因为大胆演出潘金莲而夺得一尊金马奖影后奖座,那部片,狄龙演武松,谷峰演武大郎。

  新版《水浒传》已令宋江很尴尬地误杀了阎婆惜,又很尴尬地让武松毫无人情味地杀了潘金莲。大家不妨猜猜,他们又会怎样处置背夫偷情的潘巧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