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舞剧《梁祝》首临广州 芭蕾遇上中国经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1年08月25日08:55
《梁祝》将首度在广州起舞。
《梁祝》将首度在广州起舞


  9月9日,上海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大型民族芭蕾舞剧《梁祝》将登陆广州大剧院,这是《梁祝》首度在广州起舞。这一在全世界广为人知的中国爱情传奇,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但在全球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在中国观众心里更是有着抹不去的情结。

  遇上中国经典

  上海芭蕾舞团作为中国最为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声誉。上芭将《梁祝》的凄美爱情故事编成四幕芭蕾舞剧,选取了共读、送别、抗婚、化蝶4个典型情节,揭示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发生、发展到至死不渝的脉络,用独特的芭蕾语言淋漓尽致地表达了梁祝“生为同室亲,死为同穴尘”的绵绵情意。

  与一般的芭蕾舞剧不同,《梁祝》力求将中西舞蹈艺术完美结合,在民族化的探索方面颇下了一番工夫。它将众多美的意象与中国古典特色巧妙地结合起来,也将借物抒情做到了极致,全剧就像一幅浓墨的中国画,有青绿山水、有亭台楼阁,更有水上鸳鸯对对、空中蝴蝶翩翩。其中,蝴蝶是贯穿整场的元素,《共读》有象征美好青春的彩蝶,《送别》有表现火热爱情的黄蝶,《化蝶》有体现忧郁的黑灰蝶,尾声有祝福在天比翼双飞的斑斓彩蝶;而剧中女演员们穿着不同颜色的蝴蝶裙子,令人目不暇接。为了将中国风格体现得更加细腻,该剧还加了很多典型的中国元素,如手帕、折扇、板胡等,演员的服饰、头饰也都绚丽多彩,极具中国特色。

  凄美爱情

  历经春夏秋冬

  据介绍,大型民族芭蕾舞剧《梁祝》意境优美、浪漫,布景分为春、夏、秋、冬四季,随剧情的发展而变换:春天里蝶群飞舞装点着花圃草堂;盛夏中蝴蝶双飞,白鹅交颈,喜鹊对鸣,衬托出“十八相送”的经典背景;秋天的红叶,透出落寞的哀伤,浓墨重彩的大红色、华服盛装的宾朋、成亲的喜乐,弥漫着悲剧前的暗涌;而洁白无垠的冰雪世界、孤立着的梁山伯的坟茔、祝英台的红裙换作素衣,则预示着青春与爱情的膜拜,生死与永恒的典礼……最终,梁山伯为祝英台而死,祝英台为梁山伯殉情,幻化为一对彩蝶,双伴双飞。

  在音乐上,芭蕾舞剧《梁祝》将享誉中外的小提琴协奏曲作为主题旋律贯穿全剧,并巧妙利用越剧音乐中的经典作为基本旋律框架,既强调可听性,又富有浓郁的中国风味及江南风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