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参赛影片

68届威尼斯竞赛片:《浮士德》(俄罗斯)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4日22:32
《浮士德》剧照
《浮士德》剧照

《浮士德》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浮士德》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影片讲述德国传说中的著名人物浮士德为了换取知识而将灵魂出卖给了魔鬼的故事
影片讲述德国传说中的著名人物浮士德为了换取知识而将灵魂出卖给了魔鬼的故事


  《浮士德》 Faust (俄罗斯)

  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Aleksandr Sokurov

  主演:汉娜-许古拉、乔汉内斯-泽雷尔、马克西姆-梅米特

  类型:剧情

  影片是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权力四部曲”系列电影的最后一部,之前三部分别是1999年的关于希特勒的《莫洛赫 》,2001年的关于列宁的《遗忘列宁》以及2005年的关于日本裕仁天皇的《太阳》。影片讲述德国传说中的著名人物浮士德为了换取知识而将灵魂出卖给了魔鬼的故事,但并非茂瑙1926年同名电影的翻拍。受歌德的《浮士德》以及托马斯-曼的长篇小说《浮士德博士》的启发,导演索科洛夫试图以这部影片归总自己“权力的力量”系列前三部的主题。背景设在19世纪初的本片没有特别涉及当代社会的任何问题,但反映出索科洛夫长久以来试图洞察人类及其内在力量的欲望。除了电影本身的这个主题之外,《浮士德》还包涵着一定的政治意味,制片人安德烈·赛格说:“这部影片是俄罗斯的一个大的文化项目,它对于普京来说意义重大,他想借此片将俄罗斯的精神引入到欧洲文化中去,以促进俄罗斯跟欧洲文化之间的融合。”

  被认为是塔可夫斯基精神继承人的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是当代俄罗斯影坛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他偏好对长镜头的,热衷演员的自然表演,关注人类存在的本质问题,探索人类的精神领域。索科洛夫曾打算带着本片角逐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但被选片委员会抛弃,他本人还对戛纳忽视严肃电影而颇有微词。此次杀进威尼斯电影节,也是他个人创作史上的第一遭。为了在档期内赶制完成参赛,俄罗斯政府给予了不少资金上的帮助,影片目前已经完成了庞大的后期制作,将在水城进行全球首映。

  《浮士德》是一部又歌德创作的,长达一万二千一百一十一行的诗剧。全剧没有首尾连贯的情节,而是以浮士德思想的发展变化为线索。这部不朽的诗剧,以德国民间传说为题材,以文艺复兴以来的德国和欧洲社会为背景,写一个新兴资产阶级先进知识分子不满现实,竭力探索人生意义和社会理想的生活道路。是一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得十分完好的诗剧。从1926年至今,该诗剧曾被多次改编成影视文艺作品,本片是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部。

  俄罗斯版的《浮士德》,成本预算高达1200万欧元,其中大部分都花费了繁复而庞大的布景搭建上,剧组甚至在布拉格郊区搭起了一座“城市”,然后还带者剧组先后在捷克、德国以及冰岛取景拍摄。由于支出过大,影片后期的电脑特效被迫搁浅,直到俄罗斯官方给予资金帮助。从投资规模来看,本片是本届电影节罕见的大制作电影,充满了无敌的野心。

  《浮士德》05年宣布开拍此片时,索科洛夫对它的形容是“一部飘荡着施特劳斯音乐,散发着巧克力香味的异彩纷呈、优雅动人的电影”,想必《浮士德》是导演的一部上乘之作。虽然近来俄罗斯电影在国际上获奖寥寥,但我们还是期待索科洛夫的这部《浮士德》能在本届威尼斯有所斩获。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