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无价之宝》:这种电影应该多一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3日17:35
无价之宝2分钟预告片

  《无价之宝》,除了适合合家娱乐消磨一个晚上,也值得很多中国导演来看一看。

  中国的电影无非三种,一种是精品,或像《让子弹飞》这种超级娱乐大片,或是《钢的琴》这种可以成为经典的文艺电影,但这种片可遇不可求,一年有一部就不错了。第二种是烂片,盛产,不用举例了。可惜的是,我们缺少的是中间的那一种,也就是导演没什么特别的情怀和追求,细节上未必经不起学院派的挑剔,但能让普通观众满意,起码在90分钟里开开心心的电影,我想好莱坞的中坚力量也是这一种,《无价之宝》在中国也是这一种。没有这种电影,中国的电影市场靠什么支持?或者说最广大的老百姓去电影院看什么呢?所以我看了《无价之宝》,第一感受就是,这样的片子久违了,要多点才行。

  反面的例子就像《武侠》,如果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一门心思媚俗,让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从头打到尾,这片子没追求是肯定的,学院派不喜欢是肯定的,但肯定还真是够好看够热闹的,可惜又是“科学武侠”,又是“独臂刀大战王羽”,又是“定胜负要靠老天爷”,结果导演满足了,观众没法看了。所以人贵在有自知,真有才华的话,千万别浪费,就当艺术的殉道者吧,不过真是当不了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那就学学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吧,多为人民服务。想想王晶是港大的中文系高才生啊,张爱玲林夕的校友,但就是不媚雅,一门心思的胳肢观众的低俗胳肢窝,又想到像我这种明明没什么才华,却偏要赖在文化圈里不走的,忽然感到惭愧了。

  知道很多人一定会说电影漏洞太多,不合理太多,但大家都忘了“不合理”就是经典港片喜剧的特色,就是在一个完全不同于地球逻辑的世界里,发生的一系列搞怪的事情。《五福星》隐身药水合理吗?《国产凌凌漆》以气驭刀合理吗?《我爱夜来香》里一小张蘑菇云的画就成了原子弹设计图,合理吗?但香港经典喜剧的传统就是这样的。就是像《阿拉蕾》那样完全不是地球人的逻辑,但在这个电影里,什么都能实现,这就是香港电影的喜剧。比的是创意,谁能想谁有理。

  所以《无价之宝》里有了“印第安纳•琼斯”,有了“植物大战僵尸”,有了“人猿泰山”,有了王晶指着一个小胖孩说:“这是我儿子技安”(全场爆笑),当释行宇背着一后背的箭(居然没死,也不合理),用团结紧张严肃认真的表情说:“机关真的很多啊!”的时候,真有种回到80年代看港产喜剧的感觉。

  还有那位高大龙,“老是被批评演技,老是当不成影帝”的“银河系最能打”的“国际动作巨星”,人人都以为他能打,但当了明星之后功夫却荒废了,晶哥又在调侃谁,大家都知道(据圈内人讲熊欣欣曾和他闹矛盾,下战书,结果对方没应战)。不过当最后那个木架倒下,穿过高大龙,似乎又变成了另一位曾经王晶在《鼠胆龙威》里调侃过的武打明星。不过,这次的调侃还是很温情的,被人追得到处跑高大龙,最后被女儿激发潜能,终于打倒释行宇(这一段释行宇的死法和他在一部很成功的动作片中的死法是一样的,注意看)。

  惟一让我重新意识到,这不是80年代港片的,是影片的结局一幕,为什么?自己看了就知道了。

  当然我也知道,更多的老百姓是要看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看Lucas的,王晶的电影里演员就是工具,演技不容易展现,但张柏芝还是很好的完成了主角的任务,Lucas还谈不上有什么演技,可是天真可爱爆棚,让我们这种为人父母的不免要唏嘘一下,张柏芝结尾和老公儿子团聚,与现实生活恰是个反差,这一幕不知道是王胖子刻意为之还是偶然,但看了伤感还是肯定有的。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