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评剧《林觉民》 > 新闻速递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剧中的“诗剧”《林觉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8月23日10:40
评剧《林觉民》剧照
评剧《林觉民》剧照


  热血沸腾却不因北京的溽暑让人感觉酷热,中国评剧院新编诗剧《林觉民》的首场彩排看得人们心潮澎湃,也相信了把这出戏称之为“诗剧”的确并不是剧院的自诩。《林觉民》的编剧钱珏告诉笔者,这正是她写这出戏时最想达到的效果。钱珏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女才子,两年前,由她创编的大型歌舞史诗《羌风》曾给北京观众带来过震撼,她还创作过多部影视剧。

  林觉民是黄花岗72烈士之一,尤以《与妻书》鸣世。该剧描写的是林觉民从日本留学归来后,在家乡福州积极参与黄兴领导的广州起义筹备工作;他得知妻子已有身孕后,仍毅然决然参加了起义;起义失败被捕后,他写下了被传诵百年的《与妻书》后慷慨就义。应该说,这出戏是从林觉民烈士的《与妻书》生发出来的,并以这封遗书贯穿始终。从序幕,到尾声,剧中4次朗诵了《与妻书》的段落。剧中,7个有名有姓的人物里,6个是真实人物。但该剧并不是简单的历史再现,撑起这出戏并感染了观众的却是“情”。钱珏告诉笔者,动笔之前,她请教了她的恩师、这出戏的文学顾问盛和煜先生,这出戏走“诗化评剧”的路子,“诗剧”的意境,就是盛老师给定下的框架。在该剧里,钱珏虚构了一个敢于反抗满清反动统治、积极参加起义,又敢于冲破封建礼教、主动向林觉民表达爱情的年轻女性陈书瑾。虽然陈意映只是一个并不懂得革命道理、只因丈夫希望她放足而不再裹脚的旧式女性,却是作者让观众改变概念化思维的成功形象。钱珏说,她最喜欢的一场戏是:林觉民得知妻子已有了身孕,他又决不能因此放弃参加救国救民的战斗,内心十分痛苦。他喝醉了,陈意映不放心丈夫,一直在身后跟着,看到陈书瑾把林觉民带回了家。于是,就有了三个人的碰撞。书瑾脱口而出:“我爱觉民。”意映答道:“觉民是个好男子,值得爱。”书瑾问:“你不担心吗?”意映说:“爱一个人就要信任他……我懂得该怎么待他。”她的人格魅力让陈书瑾明白为什么林觉民对这个小脚女人爱得那么深,也让这个自以为先进、自以为优越的时尚女青年感悟到,自己并不真正懂得什么是爱情。

  这场戏里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三个人的对唱、重唱。主演陈意映的王平,不但在剧中的唱很有特点,而且一些大段唱韵味儿十足。出演陈书瑾的王丽京,唱起来很有“杨三姐”的味道。孙路阳主演的林觉民则细致地描绘出了这位热血青年知识分子的内心世界。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