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窃听风云2》8月18日上映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卷入金融犯罪风波 > 窃听风云2 新闻

《窃听风云2》票房大卖:理财时代窃听热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22日14:56
首日票房接近2000万,《窃听风云2》为国产金融题材电影杀出一条血路。

  首日票房接近2000万,《窃听风云2》为国产金融题材电影杀出一条血路。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股市大跌,中国股市也哀鸿遍野,但金融题材电影《窃听风云2》却意外受到观众热捧:本月18日上映,当日票房接近2000万,截至今晨零时票房已超过5000万,成为中国市场上同类题材电影中票房最高的一部。

  其实,金融题材电影在中国市场上一直不受待见,无论是国产片还是引进片,都难以取得票房佳绩。

  业界认为,这与中国金融市场起步较晚、审查制度较严以及绝大多数观众的观影兴趣密切相关。而《窃听风云2》的热卖,则极有可能带动一股金融电影热,国产金融题材电影终于“萌芽”。

  市场环境

  国产金融题材 产量少不成气候

  这几年中国每年的故事片产量高达五六百部,但涉及金融题材的却凤毛麟角,经记者统计,从2006年至今,仅有《股疯》、《大话股神》、《白银帝国》、《窃听风云》和《窃听风云2》等寥寥几部,总数不会超过10部。

  票房方面,《股疯》和《大话股神》已无法找到准确的票房统计;耗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白银帝国》,云集了郭富城、郝蕾等诸多明星,打着“揭露晚清金融风暴”的响亮旗号,票房仅有1800万人民币,投资方的千万美元基本打了水漂。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版《武林外传》用一种戏谑的形式描绘了当下的炒房热潮,算是打了个金融题材的擦边球,最终票房超过2亿。

  引进片仅一部 票房比不上大片

  不仅国产金融题材的电影稀少,海外同类题材影片在中国市场上也难觅踪迹。

  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中国每年的引进片数量不超过40部(分账大片和批片各20部),近5年约有200部海外电影在中国市场上放映,但属纯正金融题材的却仅有《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华尔街2》)一部。

  《华尔街2》由好莱坞老牌巨星迈克尔·道格拉斯和《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男主角希亚·拉博夫主演,阵容强大。

  去年10月,该片在国内公映,首周票房1500万,最终以5000多万收官,票房不算差,但难望《变形金刚》、《2012》、《阿凡达》等好莱坞大片项背。

  最新亮点

  《窃听风云》系列 意外杀出条血路

  在这种背景下,由麦兆辉、庄文强联合执导,古天乐、吴彦祖、刘青云等主演的《窃听风云》系列却意外杀出一条血路。

  2009年暑期,《窃听风云》第一部在国内公映,由于对“金融题材”没有足够自信,该片一度被当做警匪片来宣传。最终,该片在国内拿到9000多万票房,在亚洲地区票房过亿。这给主创团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窃听风云2》的拍摄提上了议事日程。

  经过近两年的制作,本月18日,《窃听风云2》公映,面对《蓝精灵》、《哈利·波特7》(下)、《女巫季节》、《寻龙夺宝》等片的强势竞争,首日票房近2000万,创下金融题材电影的纪录。

  经过一个周末的热卖,截至今晨零时,该片全国票房已突破5000万,超过第一部的9000多万不在话下。

  深层探因

  创作环境受限

  金融题材操作难

  业界认为,金融题材电影在国内不成气候是环境造成的,其中创作受限制是主要原因。

  “在内地,金融题材的电影很难操作。”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像《华尔街》、《窃听风云2》等电影都会以现实中的某个城市为背景,会涉及到证监会、某大型证券公司、某知名银行、警局犯罪调查科等机构。

  但在内地,拍摄一部金融题材电影,即使大家都知道是虚构的,一旦涉及犯罪情节,这些机构往往会被观众对号入座,一般不会同意自己的机构名称出现在影片中。而且由于剧情需要涉及的现实机构较多,这种题材的电影一般很难被电影局通过审查。

  “由于操作难度较大,制片方也不愿意找这样的麻烦,所以很多人都去拍古装片、爱情片去了。”刘浩东说道。

  《窃听风云2》的监制尔冬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很多香港导演在内地拍片都会抱怨“水土不服”,金融、警匪题材的电影就颇具代表性,电影局的审查是一道不小的门槛。

  “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古装片,就是因为容易通过审查。”尔冬升说,他们的应对方式,就是根据审查制度对影片进行调整,“如果是一部犯罪片,只要改一下角度,变成反贪污的电影,结果就会不同”。

  市场有待培育 观众目前还不认

  资深股票分析师唐鹏则认为,金融题材电影在中国没有市场,与中国金融行业起步较晚有关。

  “以股票交易为例,我们才20多年的历史,欧美国家都上百年了。受经济水平的限制,中国大多数老百姓关心的还是生计问题,还没有上升到金融行业那个高度。”唐鹏说。

  同时,电影市场的专业人士也认为,金融题材乃至商业题材,也许在商业、金融业比较发达的京沪等城市能有市场,但还提不起绝大多数中国观众的观影兴趣。

  “古装片、动作片、爱情片和喜剧片在国内比较吃香,金融题材的太行业化了,不符合大多数观众的胃口。”一位院线人士表示。

  后市展望

  理财时代到来 将掀“金融电影热”

  尽管市场还有待培养,但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老百姓经济收入提高、全民炒房炒股、娱乐公司纷纷上市的大背景下,《窃听风云》系列电影的成功让人眼前一亮,并极有可能在未来掀起金融题材电影热。

  导演麦兆辉、庄文强表示,他们已经在考虑拍第三部,并且已经找到了这类题材电影的“成功之道”。

  麦兆辉说:“香港以往拍了很多警匪片,像《无间道》系列、《古惑仔》系列,都是展现黑社会如何犯罪、打打杀杀、抢银行什么的,已经不新鲜了。”

  “其实社会上哪有那么多抢银行的?”麦兆辉坦言,“金融题材的电影就不一样,里面涉及的商业犯罪等故事,有很多我们原来并不知道的东西,这个就让剧情变得新鲜,更有意思了。”

  庄文强则认为,电影创作总要给人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香港的警匪片也要与时俱进,“况且在我们看来,现在警匪世界里的‘匪’,可能已经变成了金融界的黑势力,这就是我们的电影特别的地方。”

  除了《窃听风云2》的续集,徐静蕾的新片《亲密敌人》也瞄上了金融题材。

  该片有别于去年商业职场背景的《杜拉拉升职记》,深度挖掘了金融行业的故事。徐静蕾表示,她在剧本创作时曾经邀请了国内著名投资银行的高层参与,“坚持了故事真实性的同时,还原汁原味地呈现出了神秘的金融行业的内幕。”

  好莱坞钟情金融题材

  尽管极少在国内公映,但好莱坞的金融题材影片却颇有历史,创作环境和受众市场都很成熟。

  1917年,三角发行公司就出品了《贪婪》,讲述了一个股票掮客如何引导一对年轻夫妇走上歧途的故事。

  1987年奥利弗·斯通的《华尔街》堪称经典,“贪婪万岁”是影片里股票大亨戈登·盖柯的人生座右铭。

  上世纪90年代,网络泡沫破灭的时候,好莱坞拍了一部《反托拉斯行动》,让蒂姆·罗宾斯塑造了一个酷似比尔·盖茨的软件大亨。

  像《开水房》、《流氓交易员》这类的小成本电影也拍了不少,聚焦那些被金钱冲昏头脑的股票交易员。

  美国纪录片导演迈克尔·摩尔2009年拍摄的《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以独特视角剖析了金融危机的根源,并将批判矛头直指资本主义制度。

  同年,查尔斯·弗格森的纪录片《内幕工作》反思了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将目光投向全球金融链条上的各个群体,批判了华尔街的奸商和与其勾结的政客,表达了对受害者的同情。

  去年在中国内地上映的《华尔街:金钱永不眠》,也是近两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产物。

  近年国内上映的

  金融题材电影

  《窃听风云2》

  海报

  一宗平常的交通事故牵扯出香港证券市场背后的大阴谋,涉及金融题材的《窃听风云2》以近2000万创下同类影片的首日票房纪录

  2011年

  影片:《窃听风云2》票房:首周末5000万

  2010年

  影片:《华尔街:金钱永不眠》票房:5000多万

  2009年

  影片:《窃听风云》

  票房:9000 万

  影片:《白银帝国》

  票房:1800万

  2007年

  影片:《大话股神》

  票房:不详

  影片:《股疯》

  票房:不详

  2006年

  金融题材电影

  以独特的视角剖析当代社会的经济热点,揭示金融活动中的个人际遇和社会百态,以引发观众共鸣。由于涉及大量金融专业知识,制作周期较长,所以数量不多,观众群有限。

  制图/刘江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