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赖声川作品展演 > 新闻动态

赖声川湖南“旅行”结束 下一站《宝岛一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龚义群 徐海洋 周浩
2011年08月21日13:17
《宝岛一村》剧照(资料图)
《宝岛一村》剧照(资料图)


  “谢谢长沙。再过几个月,我还再来长沙,带来我的作品《宝岛一村》。”湖南大剧院,散场灯光渐渐亮起,《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导演赖声川出来谢幕,许下了这个承诺。

  “我对长沙的剧场文化寄望很高”,他觉得,长沙这样规模的城市一年需要上万场演出,即便在同一个月撞上田沁鑫、林奕华,他也觉得这是个好事,“理想的长沙市场,谁都不是谁的对手,我们都来了,大家都很高兴。”

  这些演出

  热演两场,“旅行”结束

  灯光亮起,观众离席,“程克”“吕仁”的相声到此为止,但还有一些东西带离了剧场,带进了生活。

  比如这些台词:“没有必要也要炫耀;最美好的回忆是留在脑子里的;聆听水,聆听风,聆听自己的脚步声;下水卤汁Q弹螺旋颗粒;安全是一种概念;旅行的目的就是行动的当下;沉默是爱的语言。”

  比如这些渴望:“看了赖声川的话剧,看完后两个渴望,一是渴望环游世界,一是想吃东西。所以,散场后就去宵夜了,没有白菜蒸鹅肝,上份油焖虾、藕尖也很美味”,网友“正义小卡”说。

  比如这些思考,“生活虽然也有很多不快和不忍,但细心体会,其实这样美好。换个眼睛看世界,心情会不同”,网友“罗魏”说。

  11月,《宝岛一村》上演

  11月18、19日,依旧是湖南大剧院,但不再是三个人物,而是70多人的大班底。

  《宝岛一村》由台湾两位创意大师赖声川、王伟忠联手创作,故事来自于从小在眷村长大的王伟忠,讲法则是赖声川式的。剧中时间跨度近60年,展示了两代人三个家庭在历史命运中的悲欢离合。

  赖声川说,“这无疑是一个很痛苦的时代,海峡两岸都一样。如果让我评选20世纪十大故事,眷村故事绝对算一个。上百万人漂洋过海到台湾。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这么大的人口迁移。他们以为马上可以回家,谁知一住就是四十年、五十年。”

  在这部被评为近年来台湾剧场界最大文化奇迹的戏里,慢慢消失的眷村文化以及台湾人难以释怀的眷村情结,展露无疑。

  这些思考

  “理想的市场,谁都不是谁的对手”

  这个8月,可以说是长沙的“话剧月”。上周末,国话导演田沁鑫带来了《夜店之天生绝配》;这周,湖南大剧院演完赖声川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下周末,湖南大剧院又将上演香港导演林奕华的《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

  从票房来讲,三部作品之间会有竞争,但赖声川不这么认为,“理想的长沙市场,谁都不是谁的对手,我们都来了,大家都很高兴”,他甚至觉得这本该是常态,“长沙这么大的都市,人人都有对生活品质的追寻,当然应该这样子,应该52周都这样子。”

  目前长沙的剧场文化并不成熟,但赖声川很看好,“长沙的话剧市场能打开,这边的人,给我一种感觉,大家有追求,大家想过一个多彩多姿的生活。好比追求餐饮经验、酒吧经验,这些东西别的城市不一定有”。

  “慢慢来吧,我们先把整个表演文化建立好”,赖声川说,首先是要在企业或政府的帮助下降低票价,“让想去看戏的人都来买票,不是送票,是买票。买票是对表演艺术的一种尊重,也是对艺术文化的一种坚持,这样整个气候会变化,整个文化就起来了”。

  更好的观众秩序,需要训练

  在杭州演出时,赖导发微博称,“上半场场内秩序感到有点小乱,闪光灯拍照,大声讲电话”,并提示,“那样会影响演员,也会影响周边观众”。

  18日,他到长沙发了条微博,说四年前演《暗恋桃花源》时,一位迟到观众强行入场,这次“期待一个更进步的观众秩序”。这引起了部分网友的情绪,但也有人附议。

  前天采访时赖声川做了介绍,台北的观众秩序是云门舞集(1973年由林怀民创办的台湾第一个职业舞团)建立起来的,“从第一天演出开始,他们就很注重观众秩序,观众没有到,他们也准时开演,不会等一分钟,我们没有领导的问题,没到就站在外面等,你火大也没用。他们到大陆来,也是一样,有人拍照,他就停下来,开闪光灯,幕布一起就盖起来了,问大家要不要看,要看就不准拍照,讲好了,可以吗,可以再重新开演。”这强硬的作风不是每个剧团都有,“我们剧团的个性没有这么硬。如果迟到,可以让他们进来,自由聊天、走来走去。可是从长远来讲,秩序的训练就做不到。”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