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窃听风云2》8月18日上映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卷入金融犯罪风波 > 窃听风云2 新闻

《窃听风云2》被斥过度网络营销 泛滥溢美之词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19日15:46
  两年前的《窃听风云》令人印象深刻,足以引领大队观众买票进影院体味《窃听风云2》。电影宣传方还顺势利导了“国货当自强”的民族情绪,港片对阵好莱坞的戏码一拉开,观众倒成了戏外的主角,出于民族自尊心也得表现点参与感不是?

  然而,败也在戏外,自作聪明的网络营销足以翻转大势,让人反感。昨天才首映第一天,大把的影评人、网络写手、明星、编剧早已迫不及待、鸡飞狗跳地在微博上、博客上、豆瓣网上挥洒大把溢美之词,为该片开路护航。他们把《窃听风云2》捧到“开创了某种类型片”的高度;称在其中看到了香港股市30年的人文剪影,有港片中难得的历史沧桑感;赞古天乐、吴彦祖的演技跃升,影帝气质毕露,两个女主角戏份儿不多也演出了光彩;较之《窃听风云》,编、导麦兆辉和庄文强的组合也表现得更纯熟,把金融、警匪、窃听完美结合……

  这样的“交口”称赞,得把观众的胃口吊到多高?然后再试想一下,当你走进电影院,扛了俩小时,发现那传说中的精品佳肴不过是用龙凤呈祥的碟子盛了西餐沙拉菜叶混搭上甜面酱,心里泛起的那份恶心恐怕比吃口馊饭还难受。这就是《窃听2》的个人观感,片子不“二”,只是丢了魂儿的港片,好莱坞的套路,挂羊头卖狗肉的简单剧情……若是权当一部商业片看,动作、场面、节奏感不错,还对得起电影票钱,但被网络营销这么一“交口”,上当受骗的感觉抹杀了宽容心。

  快评

  《窃听风云2》炫大于技

  香港导演擅长拍警匪、拍黑道,甚至是调侃式的喜剧,都不失水准。因为有港片的魂儿在,思路灵活又手法丰富,往深里拍揭示人性,如早年间的《暗花》、近年的《神探》,麦兆辉、庄文强联手的《无间道》、《窃听风云》;往浅里拍,喻世也不错,重大事件折射在小人物身上,或者对流行文化的乱炖,早年间的《金鸡》、《黑社会》,去年的《枪王之王》都有大事件衬底,娱乐加商业也挺好。

  两年前,看完《窃听风云》,大家对手机有了异样的眼光,电影里说,在现代科技手段面前,智能手机等于自己随身带了一部窃听器,电影后面的故事在炒股上展开,落到了人性贪婪的隐喻上,三个主人公都死了,悲剧收场。一部电影里,信息量、戏剧性和人性思考都凑足了,虽超越不了《无间道》,在麦庄组合的作品里,也算佳作了。

  《窃听风云2》的故事从头讲起,与前作无关,但套路上是延续的,金融、窃听、警匪,可惜的是三方面都没做足,两个小时里动作炫技占了很大篇幅。剧本漏洞很大,逻辑不通之处比比皆是,比如,刘青云饰演一个老成持重的基金经理,开篇就和特种部队出身的吴彦祖追车,居然车技不逊特种兵;古天乐饰演的警队精英追捕吴彦祖,险些令其从高处跌落致命,拼死救下他后,居然全无防备地回身打电话招呼警车,结果被吴彦祖偷袭反铐了;片中代表金融业恶势力的地主会神乎其神,既能狙击外国金融投机分子,也能在金融风暴时大发横财,还让警方抓不到一丝破绽,具体金融业是如何运作的,恐怕编剧也搞不懂,所以此处省略五百字……这部分内容几乎拷贝了《华尔街2》,但比起好莱坞那场聚齐了各国首脑要员,包容政治、金融、国家利益的密室谈判,《窃听风云2》明显是舍长扬短,凑了五个TVB黄金年代的老戏骨,用心理战说服观众,用的是港式武侠片手法。

  明里说是与好莱坞对抗,实际仿其皮毛自降身价,《窃听风云2》炫大于技,宣传方还是别再给“麦庄”筑高台了,非但托不起票房,反倒会毁了两位的公信。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