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窃听风云2》8月18日上映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卷入金融犯罪风波 > 窃听风云2 新闻

评《窃听风云2》:老故事包装金融新外衣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18日02:54
    在上集取得票房口碑双赢之后,《窃听风云2》今日登陆内地影院。该片被一些影评人称为“近年最强续集电影”,也被出品方寄予票房厚望。就商业元素和可看性而言,这部电影堪称少有的高品质续集,扣人心弦的节奏,流畅到底的叙述,足以牢牢吸引住观众。但是,影片又让人觉得鲜味不足,因为全片讲述的仍然是一个替父复仇的陈旧故事,只不过披上了炒股的新外衣。

  仅从“窃听”两字而言,《窃听风云2》呈现的人性复杂深度还不如第一集。在上集中,古天乐、刘青云、吴彦祖三人出演的窃听组警员,因为偶然听到一条股市讯息,从而引发三人前途叵测的命运。影片对三人的家庭生活及人性弱点都有所刻画,打破以往警匪片不太关注警员家庭的局限性,把“窃听”的悬念氛围营造得颇为到位。但在《窃听风云2》里,最能引起观众好奇的“窃听”情节并不多,只是在影片开头和结尾部分有所展现,大部分情节跟“窃听”并无实际关联。

  上集的故事情节均匀围绕三位主人公展开,这一集最核心的角色却只落在吴彦祖扮演的司马念祖身上。有意思的是,影片里多次借司马念祖的母亲之口,出现法国导演梅尔维尔的经典之作《独行杀手》片名,而在《窃听风云2》里,司马念祖正是一个类似独行杀手的角色。在《独行杀手》里,阿兰·德龙扮演的杀手没有来历,没有亲友,寡言少语,表现了人类的孤独与荒诞,透露出强烈的西方存在主义哲学味道。而在司马念祖身上,这个角色出于为父报仇的目的才成了一个杀手,更多体现的是东方式家庭亲情观念。

  不过,对于独行杀手的深层心理,影片并没有作太多的挖掘,角色形象因而显得单薄且概念化。相反,电影里用大篇幅去表现司马念祖与“地主会”股市斗智的情节,古天乐、刘青云两人扮演的角色只不过恰巧被卷入而已,叶璇、黄弈扮演的两位女主角更是可有可无的花瓶角色。片中有关炒股的情节,商业趣味十足,能调起当下观众的兴趣。为了增加影片的观赏性,片中还插入多场追车戏,但从影片的完整性来看,纯粹是画蛇添足。

  不得不说,《窃听风云2》的商业气息太浓,麦庄两位导演的市场意图过于明显。这两人擅长于编写警匪题材,但自从《无间道》系列之后,十年来一直罕有佳作,之前执导的《关云长》更是惨遭恶评。此次卷土重来,俩人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故事核心依然老套,港产警匪片的套路并没有在片中得到突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