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开播 被称为近年口碑最好的抗战剧之一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2011年08月16日19:03
《番号》今晚开播 被称为近年口碑最好的抗战剧之一(图)

  《亮剑》之后,能从李云龙手中接过红旗不倒的“李大本事”终于来了,今晚,黄海波主演、徐纪周执导的抗战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在北京卫视开播。该剧因为融入了很多喜剧元素,先期在地方台播出时,被观众称为近年口碑最好的抗战剧之一,很多人用“笑着流泪”来评价该剧。

  如果说曾经打动我们的《亮剑》精神是:狭路相逢,明知不敌也要勇于亮剑,《番号》则是这种大无畏精神的升级版:手中无剑,一样敢于亮剑。

  《番号》讲了这样一群人,散兵游勇组成的杂牌队伍,被上级派到敌人腹地打游击战,说是在敌人胸口狠狠插上一刀,其实几杆好使的枪也凑不齐的队伍能在敌人肚脐眼上挠痒痒已是不易;他们没有严明的军纪,扛起枪是兵,放下枪又是带着泥土味的地道农民;他们不讲究排兵布阵,歪招、馊点子层出不穷,连蒙带骗的竟也把鬼子耍得团团转;他们不太懂主义,拼着勇猛,为保家卫国誓死一搏;他们渴望得到一个正规部队的“番号”,为前赴后继杀敌牺牲的兄弟留下永不磨灭的光荣。

  所有的战争都是悲剧,所有的战争戏最后都要悲壮落幕,英雄主义都要用悲情印证……《番号》也不例外。如果心理承受不了最后的悲伤,还是不要看《番号》了,因为导演徐纪周很“狡诈”,他要用一连串的喜剧吸引住观众,用浪漫、极致、荒诞的故事让观众目不暇接,一眼看进去就会欲罢不能,可那痛快、过瘾、酣畅淋漓的小胜仗千万不能琢磨。貌似李大本事的杂牌军面对强大的日军、狠勇的师团长总能化险为夷,可杀敌百人自损三千的代价实在惨烈了,分明是个“败”。导演太狠,他把一个个小人物都塑造得性格鲜活、有情有义,观众刚喜欢上他们,就被一个一个放到战场上挨个倒下。

  表面上是一场喜剧,却感到痛彻心扉的哀伤,结局更是如约而至的深沉悲壮、辛酸惨烈,如果你能承受笑着流泪,请从今晚第一集看起,不要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这一定是《亮剑》之后最令人感怀的战争剧,剧中的这群小人物,热闹、地瓜、张六斤、吸铁石、大算盘……就像片尾曲唱道的:“他们的名字不在历史书里,但我们记得你”,他们会被深深地印在观众心里。

  名词解释

  什么是“番号”

  番号是正规军的编号,通常按照编制序列和单位性质授予。一般属于军队机密,限于内部掌握使用。番号可以反映出该部队的上下级隶属关系、性质、主要作战任务;番号可以理解为是一支部队的名字,自该部队组建起就是这个名字,无论部队如何改编,番号基本不变。因此,将士们为了让自己部队的名字闪光而浴血奋战,誓死捍卫其尊严。

  剧情简介

  本剧讲述了一支没有正规建制番号的八路军独立团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一次突发的阻击战,将民兵队长李大本事推上了前线。为了当好县大队的队长,他绞尽脑汁,招兵买马,训练队伍。终于,队伍慢慢壮大起来。李大本事与日军以命相搏就是为了要一个正规主力部队的番号。最后在番号正式下来之前,李大本事的队伍全部牺牲。

  人物简介

  李大本事(黄海波饰)

  经历:从民兵队长到独立团团长

  特点:头脑灵活,能屈能伸

  必杀技:能忽悠,能把歪理说成正理,没理说成有理。他就是能用那似理非理的话忽悠住一大群人,上把敌人耍得团团转,下把队友唬得服服帖帖。好像总是能知道人们心里在想什么,也总是能走进人的心里。

  语录:地是死的,人是活的,活人还能让地给困死?

  陈峰(王雷饰)

  经历:国民党正规军将官,一心抗日却屡遭同僚背叛,被李大本事从死人堆里救出来,帮他组建、训练队伍,从八路、国军混搭到最后换上八路军服。

  特点:理想主义热血青年,有文化,明大义,懂事理

  必杀技:懂战术,枪法准,会日语

  语录:兵之所以跟老百姓不一样,就是因为兵有兵的样子,你们既然来当兵,就要时刻想着,要当最强的兵。

  孙成海(李健饰)

  经历:日本人屠村,逼得孙成海召集村中男丁,拿起镰刀开始抗日,起初不服李大本事,自创九路军,因为鲁莽行事连累手下一众弟兄被日军全歼,负荆请罪归顺了八路军。

  特点:江湖游侠范儿,豪气干云

  必杀技:武功高超,善独来独往

  语录:别拦着我,看见小鬼子我忍不住!

  山下奉武

  经历:日军高级军官。能力强,作风狠,遭遇李大本事队伍却屡屡受挫,最后才恍然惊觉对手根本不是正规部队,而是一群农民。

  特点:严谨、凶狠、有头脑

  必杀技:百折不挠

  语录:支那人,狡猾!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