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窃听风云2》8月18日上映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卷入金融犯罪风波 > 窃听风云2 新闻

独家专访“窃听五人行” 揭秘戏里戏外故事

作者:金喆/文 玄反影/图 张科明/视
2011年08月16日07:37
点进入《窃听风云2》专题
点进入《窃听风云2》专题

《窃听2》庄文强:从文斗到武斗

麦兆辉与庄文强

点击进入组图:麦兆辉与庄文强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 玄反影/图 张科明/视频)《窃听风云2》中,每个人都是一点新一点旧。麦兆辉、庄文钱又回到了自己最擅长的警匪题材中去,故事的概念和架构似曾相识但又另辟蹊径,他们的导演手法很吃重,电影好看在整体节奏感明快。吴彦祖为拍戏吃胖了20多磅,但美男子依旧是美男子,在电影中被称为“中年男子”让人难以接受,这一次他的角色极吃重,捧场客说剑指影帝宝座。刘青云是香港警匪片的一张名片,以前他的对手戏演员通常是梁朝伟和刘德华,现在是古天乐和吴彦祖,风水在转人在变,他好像还是那个模样。黄奕终于在港产片中不再是一个为了获得合拍片身份而硬加入的角色,她的角色甚至有很充足的存在感,律师,刘青云之妻,戏份琐碎,有很明确的身份。

  甚至这部电影本身,也是一点新一点旧。曾江、胡枫、江毅、郭锋、骆应钧齐刷刷出现,场面直让人想起TVB家族商战剧。刘青云演金融才俊,又始终让人怀念起方展博来,反而结局殊途同归,他最后都是一个离场者。吴彦祖扮演的这类充满攻击性的角色,又有不可言说的过去,在十年前,通常的扮演者叫做梁朝伟。《无间道》让无间地狱成为热门话题,“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伤城”成为当年的金句,而《窃听风云2》中提出的“你的人生,谁在操盘”也在耳畔敲响了警钟。

  在北京首映会的后台,我们独家专访到这部电影的五位主创,包括导演麦兆辉、庄文强,主演吴彦祖、刘青云和黄奕。关于“你的人生,谁在操盘”的问题,他们戏里戏外不尽相同。

  麦兆辉、庄文强:从文斗到武斗

  《窃听风云2》中有很深的麦、庄出品的烙印,又是警匪片,又是两条故事主线穿插进无数的副线,这一次除了头脑风暴之外,动作戏还出乎意料地多。麦、庄不是靠打磨剧本的本领,就吃一辈子的。

  在《关云长》吃力不讨好铩羽而归之后,麦、庄又回到了自己最擅长的类型上来,这也是一部标准的香港制造。尽管他们也会不服气的说,自己还会继续去拍不同样的电影,但是在警匪片的世界里,他们是完完全全的如鱼得水。这部电影去年8月开始写剧本,9月完成剧本,今年的1月份开机,现在已然上映,连制作节奏都非常香港。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之前你们拍的《无间道》和《窃听风云》第一部,还会想起《暗战》和TVB的很多家族剧,你们拍的时候,是有从这些作品中汲取灵感么?

  麦、庄:我们这个当然是重新想了新的故事,有观众这样想,是因为都是香港的电影,我们拍过《无间道》,刘青云演过《暗战》。而且警匪片的元素就是这些了,如果没有的话,那算什么警匪片呢?

  搜狐娱乐:你们的电影经常会有一个概念,比如《伤城》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伤城”,《窃听风云2》是“你的人生,谁在操盘”(点击进入《窃听风云2》海报:你的人生 谁在操盘),那这部电影是先想做这个概念再去写故事,还是从故事里提取中的概念?

  麦、庄:这次是从故事中提炼出来的。和我们在香港的处境很类似的,这句话是一个很愤怒的问题,答案是什么样呢?我希望观众会回答,是我自己!

  搜狐娱乐:这算不算回归到了你们最擅长的题材上?男性化的、警匪题材、剧本非常吃重。这一类电影现在内地又很多,你们觉得会不会是一种重复?

  麦、庄:观众印象中,是我们拍很多警匪的文戏,剧情很复杂,但是没有打斗、没有枪战。重复当然是重复了,还是一个警匪的题材,但是这一次的节奏是以前从来没有的。

  搜狐娱乐:你们的戏中经常会出现两三位男性对峙的场面,你们是对男性之间的角力战特别感兴趣么?

  麦、庄:难道我拍几个完全没气场的男性大家会看么?这个是符合我们的性格的戏路。

  搜狐娱乐:你们现在是先想故事还是先找演员?

  麦、庄:完全不是的,都是先想故事,故事最重要。当然这部戏是有些例外,因为肯定要用这三位男演员嘛。但是每一次不一样,每个戏有不同的命。

  搜狐娱乐:这次明显你们在吴彦祖的身上花了很多心思,他的角色也一直在推动剧情的发展,事实上你们是对这个角色有偏爱么?

  麦、庄:他是个主动型的角色,刘青云和古天乐都是被动型的角色。传统来讲,被动型的角色比较吃亏。其实我们反而在刘青云和古天乐的角色身上下功夫更多,吴彦祖的那个角色从一开始就是那样,他的戏从来不需要改的。刘青云和古天乐的戏在拍的过程中,还在不停的改,要一直补墙,不然的话三个人的关系站不住。

  搜狐娱乐:你们的戏中经常会有偏执的情绪,比如这次的吴彦祖,他很有本事,但是却不顾一切不惜性命的要去为父亲报仇,这是你们的价值观么?

  麦、庄:这也是我们这部电影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现代人已经越来越缺少现实,没有人会一个目标去牺牲自己,所有人都很容易放弃。刘青云是一个很容易放弃自己理想和尊严的人,古天乐抓自己老婆是为理想,但是抓完之后他心里一直不好过,他一直在怀疑自己,只有吴彦祖一往直前。

  搜狐娱乐:吴彦祖在片中看起来很恐怖,但其实心底很善良,你们电影中的人物总是有这种双面性格,这是刻意设计的么?你们怀疑人性么?

  麦、庄:这是上天写出来的。现代人真的很复杂,我不会因为别人告诉我这个人是好人,我就会相信他是好人,每个人都有很多面。

  搜狐娱乐:尔冬升在这部电影中参与的程度深么?

  麦、庄:他其实还好啦,这次他是监制,因为第一部都是我们在一起合作的,很有默契,他也知道我们不是乱搞的导演。他每天过来看会议记录,主要管钱就好啦。

  搜狐娱乐:第一部的票房让大家眼前一亮,到了这一部,会不会压力更大一些?

  麦、庄:没觉得有什么压力,超过上一集已经是完成任务。

  搜狐娱乐:《窃听风云1》中窃听戏份的很重要,但是到了《窃听风云2》中,就变成了警匪线和金融线的穿插,你们是怎么看待窃听这个元素的呢?

  麦、庄:还是很重要的,故事的起点就是窃听,故事的中间大家都看得到窃听的手法,不见得是科技,虽然现代科技无所不能。片中曾江是一个你不可能窃听到的人,所以吴彦祖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窃听器。

  搜狐娱乐:现在正好有默多克的窃听丑闻,觉得很凑巧,你们有关注这件事么?有想过写进《窃听风云3》?

  麦、庄:默多克丑闻发生的时候我正好在外地,看CNN,他在开听证会,有人往他身上扔东西,他老婆就飞起来扣杀,不知道是CNN还是BBC,他们就说,原来中国真的有功夫片的!所以如果要拍第三部,就拍功夫版的吧。(点击进入:默多克听证会上遇袭 邓文迪暴起反击扇耳光 回顾默多克邓文迪感情路:中西合璧的忘年恋

  搜狐娱乐:听说第三部已经在筹备中了?

  麦、庄:没有,但是想好了一个故事,我刚才跟刘青云讲到一半。我现在很喜欢跟他讲故事,很多故事我本来没想好该怎么继续,一跟他讲,就想起来了。(他是你的muse?)对对,他是我的muse,但这个muse实在太黑了,muse应该是漂亮的女孩子。

  搜狐娱乐:《关云长》其实是受到了很多争议的,这部电影大家就觉得回归到了你们擅长的戏路上,现在也很受好评,你们会不会觉得这个类型的电影比较容易操作?

  麦、庄:当然这个类型的电影对于我们来说比较熟悉一点的,但是我们还是会继续去尝试不同类型的戏。(是还会去尝试大型制作么?)不是大不大的问题,是类型的问题,不能一直往大的想,什么叫大呢?

  更多《窃听风云2》专访>>>

  吴彦祖:其实我是个重口味

  刘青云:拒绝接受抱怨

  黄奕:人生的盘我来操

  麦兆辉、庄文强:从文斗到武斗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