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郎永淳欧阳夏丹将成“新国嘴”(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8月10日12:48
郎永淳
郎永淳

欧阳夏丹
欧阳夏丹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报道

  日前有消息称,央视《新闻联播》将迎来两张新面孔“眼镜主播”郎永淳和“便装主播”欧阳夏丹,两人最快将于下周亮相。这也是继2007年《新闻联播》一口气引入康辉、李梓萌、海霞、郭志坚等四名新主播之后的又一次“大动作”。

  下周或亮相郎永淳、欧阳夏丹竞聘上岗

  《新闻联播》要添新主播的消息近日在网上流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对外透露称,《新闻30分》的当家主播郎永淳和主持《共同关注》的欧阳夏丹将加入《新闻联播》主持团,他们是通过公开透明的竞聘方式入选的。

  据知情人士爆料,央视素有全台主持人轮换、筛选的机制。今年,《新闻联播》有意将主播队伍扩大到10人,让年轻的主播竞争上岗,所以加入了此次竞聘。在竞聘过程中,由央视内部人员及外部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团队给参与竞聘的主持人设置了三种不同的情境,欧阳夏丹和郎永淳在每种情况下都表现得非常优异,各项得分都很高,因而成功胜出。

  事实上,上周就有相关消息流出,也有不少央视记者和制片人在微博上“走漏风声”。《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的副制片人姬缘就透露,8月7日的《新闻30分》是郎永淳值的“最后一次班”,他“告别了入主十几年的栏目岗位,即将奔向更广阔的天地”。不过,两位当事人到目前为止都表现得十分低调,一向爱玩微博的郎永淳对此事也是闭口不谈。

  另外有消息称,虽然正式文件尚未下达,但欧阳夏丹、郎永淳已确定加入 《新闻联播》,两人已试镜了几期,可能在下周正式上岗。

  便装加眼镜《新闻联播》会变样吗?

  因主持《新闻30分》而被广大观众所熟知的郎永淳是央视难得一见的“眼镜主播”,也有人称他是央视首位被允许戴眼镜播报新闻的名嘴。1995年3月,还在北京广播学院学习的郎永淳被当时正待开播的《新闻30分》相中,正式开始了主播生涯。多年来,郎永淳平实亲切的“说”新闻风格一直很受观众认可,所以很多网友都表示期待郎永淳将这种特色带入《新闻联播》。事实上,已有消息称《新闻联播》的形式可能会有“微调”,也可能引入央视特有的评论员制度。

  而对上海观众来说,“欧阳夏丹”这个名字更是不陌生,曾是沪上当家女主播的她于1999年至2003年间主持过 《上海早晨》、《新闻夜线》等节目。2003年北上央视后,欧阳夏丹通过《第一时间》等节目吸引了全国观众的注意。今年6月,欧阳夏丹身着时尚牛仔布小外套在央视 《共同关注》的主播台上亮相,“便装风格”还引发了网友热议。因此,也有不少观众期待欧阳夏丹能带着微笑讲述国家大事,让《新闻联播》多几分生动的气息。

  不过,考虑到《新闻联播》的特殊性,很多人对于“眼镜主播”郎永淳和“便装主播”欧阳夏丹可能“改变”《新闻联播》的说法持保留意见。率先确认两人加入《新闻联播》主播团的喻国明就认为,《新闻联播》对主持人的风格有一定要求,“欧阳夏丹加入,会是一种新气象,但不会改变栏目的整体风格。”

  几代主播风格变更相貌、资历要求都高

  开播至今,《新闻联播》培养了赵忠祥、罗京、邢质斌、李瑞英、康辉等众多优秀的主持人,而主播们的风格也随着时代变迁发生着变化。

  以赵忠祥、李瑞英等为代表的第一代主播风格庄重,他们端正大方、字正腔圆,几乎完全不带个人风格与感情。而罗京、邢质斌等第二代主持人的声音和形象则是目前辨识度最高的,已去世的罗京更曾获封 “国嗓”。2007年,央视引入康辉、李梓萌、海霞、郭志坚等第三代新鲜血液,这批更具活力的面孔也让 《新闻联播》播音员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

  在风格越来越年轻、亲民的同时,《新闻联播》的“主播门槛”依然很高。有网友做过统计,能出现在《新闻联播》上的“国脸”几乎都符合以下几个特征:大嘴、大眼、小鼻子。而曾指导过罗京的中国播音界泰斗级人物张颂也归纳过《新闻联播》主播们的特征:头脑清醒,眼睛有神,至少经历过10年播音员岗位的打磨。

  作者:曾索狄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