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蓝精灵》-8月10日内地上映 > 《蓝精灵》新闻

《蓝精灵》:仅作消遣 莫谈情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之影
2011年08月10日09:26
《蓝精灵》海报
《蓝精灵》海报


  不知是不是现代人更容易怀旧,还是新生的事物真的难以与旧日媲美,“情结”俨然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流行词,也成为电影产业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一个重要砝码。走进每一家影院,年纪小一些的观众在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里的魔法决战来纪念自己十年里的成长之路,年纪大一些的则在《变形金刚3》的狂派与博派的死扛中怀念着自己的小时候。如果你感到意犹未尽的话,这一部《蓝精灵》又带着浓重的“情结”来到了。一部诞生了半个世纪的经典动画搬上大银幕也是必然,有太多观众还在怀念着“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的歌声,以及蓝爸爸、蓝妹妹这些昔日让自己再也熟悉不过的形象,当然,还有那可恶却总是很倒霉的格格巫和那只邪恶的猫——所有这一切,都是你进影院的动力所在,也是影片出品方的目的所在了。

  不过,“情结”虽然是吸引人进影院的动力,但是也并非一贴灵药。关键还是电影制片方的诚意与投入有多少。《玩具总动员》系列也陪伴一代人一起成长,到了第三部时候既叫好又叫座,关键是诚意足够,引人泪湿眼眶;《变形金刚》系列故事虽烂,但是出品方舍得烧钱,特效花样百出,也照样成为圈钱工具。相比之下,《七龙珠》《阿童木》同样也是走的一个“情结”路线,却最终“文不能成章,武不能称奇”,故事与特效同样一塌糊涂,最终难逃恶评,遭人唾弃。从这方面来说,“情结”也怕被绑架,一旦被捆绑在了一架故事苍白而又了无新意的电影上,最终也难逃被忽视的命运。

  不幸的是,这一部《蓝精灵》颇有此种气象。首先从本片的影像实际表现力来看,影片虽然难说出彩,倒是也不功不过。影片启用了之前曾经执导过《史酷比》、《比佛利拜金狗》的拉加•高斯内尔来担纲导演,看中的就是他在真人CG电影方面的才能和表现力。影片采用了他一贯擅长的真人表演与动画合成的表现方式,再在3D的形势下予以展现。从实际效果来看,影片在3D的表现力上尚可,尤其是影片里的几处飞行和动作片段效果已经超过了此前某些3D影片,如开场蓝精灵驾驶白鹤来到蘑菇屋、他们在纽约乘坐的士和地铁、玩具店和格格巫大战等几场戏都很立体。不过,遗憾的是,这位导演在故事方面不擅长的毛病在这一部影片中同样得到展现,此前的《史酷比》《比佛利拜金狗》等影片备受诟病的原因也就在于此。这一次,他依然改掉自己不擅于讲故事的毛病。

  影片采用了一个脱离蓝精灵世界的“误入现代都市”的版本,故意利用这些精灵在都市里的种种反差来制造笑料,虽非独创,但到也是能发挥一定的喜剧效果,譬如影片中蓝精灵们在男主角办公室里的片段就颇具喜感。不过,单纯的笑料片段却难以支撑起整个故事,整部影片在几个蓝精灵进入纽约后的故事欠缺新意,与人类年轻夫妻的相遇的故事太过平淡,以致最后的关于勇气和父爱之类的意义都显得过于勉强,说教色彩太浓,令人生厌。在一定程度上,影片未能在一个全新的背景中赋予这些经典的动画形象以鲜明的个性,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故事新意欠奉而略使人感到乏味。加上影片的男女主演近乎失常的表演,整部影片在表现力上可谓乏善可陈。反倒是大反派的格格巫出彩不少,在关键时刻多次制造笑料,对于影片的吸引力贡献不小。尤其是那只阿兹猫,在真猫表演和电脑特效的混合运用下动作与表情都达到了极度夸张的地步,成为全片中最大的笑点。

  不过,抛开“情结”不谈,如果仅仅是作为一部作为暑期儿童打发时光的影片,本片倒是绝对合格。影片把蓝精灵带到了现代都市,也就顺便在很多地方“与时俱进”了,一个明显的体现,就是几个蓝精灵和男主角一起大唱摇滚色彩味极浓的流行歌曲。此外还设计有蓝妹妹模仿梦露的压裙经典动作和蓝精灵们摆弄各种现代物品的情节。当然,影片最“与时俱进”的当是体现在影片中无处不在的“卖萌”:蓝妹妹自然不用说,其它几个蓝精灵也是在表现出如何可爱,甚至连蓝爸爸都是萌气十足。当然,里面的动物自然不用提,狗狗耍酷,连阿兹猫在不追赶蓝精灵时候也不忘和格格巫互动一下,在餐桌上卖弄可爱。可以说,这些原本已经深入人心的动画形象在更为先进的电脑技术的展示之下显得更是可爱动人。而且,影片的编导很明白,这是一个卖萌光荣、装可爱更受欢迎的时代,这部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动画片极其形象也就这样的更符合这个社会的口味了。

  可以说,对于那些想要去影院再次体会一把“情结”的大龄青年而言,本片只会让他们感到失望。除去乏味的故事之外,影片几乎已经完全没有了“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的感觉,一个全新的混杂着大都市场景的“现代派”的故事几乎使得整部影片接近一出闹剧。想要在这一部影片中寻找那种放学后就急匆匆的抛下书包打开电视后的激动的感觉是很难了。变成了立体的蓝精灵们是更可爱了,由真人饰演的格格巫看起来是更可笑了,可是,却又很难在这部影片中找到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影片贩卖的依旧是“情结”二字,却又让人难以真正投入的怀旧一次。可以说,这又是一部沦为“情结绑架”的电影。情结不能拯救烂片。电影如果以为靠情结就能轻视水准,终究会让宝贵的“情结”二字沦为贬义词。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没有所谓的“情结”,或者年龄在十岁以下,这部影片倒是值得一看。一个全新的故事带着一大群卖萌的可爱形象,加上一个永远不变的坏蛋被整好人平安的圆满结局,权作一次消遣,也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