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江苏东方院线 二三线市场实战术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张 莉
2011年08月09日14:35

  加速在地级市、县级市打造新影城是董事会的要求。”江苏东方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东方院线)总经理陈建全到任半年,主抓加盟影城的续约,“5月30日三年到期的影城基本全部续约,没有一家流失。”下半年他将着力票房的增长,而在地级市、县级市加快影院建设则是既定的策略。

  在陈建全看来,这个市场是“潜力股”,在江苏周边和外省的二三线城市稳健地布局,就是抢占“空白点”。

  坐稳本地 发力周边市场

  据陈建全介绍,今年江苏东方院线新开业或正在建设的项目遍及江苏淮安、高邮、金湖;安徽巢湖、芜湖、马鞍山、宣城;以及浙江湖州、宁波,福建泉州等“非省会”城市。“目前,江苏有17个地级市23个县级市,但基本都有影城。安徽市场相对比较空。”

  在电影终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影城的建设资源“不可再生”, “先下手为强”就成为各大院线的既定策略。江苏东方院线虽然没有“急功近利”,但加快建设新影城,布局未来两三年内在市场空白点上的优势已时不我待。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陈建全刚刚决定推迟去张家港考察市场的计划。

  根据董事会的要求,江苏东方院线现在把精力主要放在新建影城。“一二线城市影院接近饱和,票房分流挤压现象比较严重。”在陈建全看来,今后真正有较大提升空间的是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的新建影城。

  “我们的目标是每年新增影城10座左右。”据悉,去年,江苏东方院线在福建泉州落地两座影城。今年年底,江苏东方院线即将有6-8座影城开业。“在江苏本省,从地级市发展到县级市,外省则致力于安徽、浙江、福建等省中心城市周边和二三线城市。”

  陈建全认为,现在一线城市投资风险比较大,相比之下,把眼光放在二三线城市和县级市,只要选址好,其长远投资回报非常值得期待。“总体来讲,短期之内,投入产出比是不划算的,但两三年以后应该会增长得比较快。一般两三年肯定收回成本并盈利。”

  经营业态

  江苏东方影业公司由原来省公司江苏扬子院线和市公司江苏东方院线为主体整合而来,经过多年股权变动,目前有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江苏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南京市电影剧场公司、南京宇鸿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四家股东。其中中影为第一大股东,相对控股。而其他三家股权比例相差不多。

  东方院线新建的影城基本是中影主投,其他股东跟进。每一家影城都是在当地注册的独立公司,拥有自己的董事会。股东公司的单位与院线基本一致。

  “我们的融资渠道主要来自于股东。一方面中影近年来除了在电影制作、发行等上游发展,对终端市场也有要求。而中影自己也具备这个实力,不需要外界资本介入。另一方面,中影的股份在院线和新建的影城中一般都占到51%左右,相对控股但不是绝对控股。新建影城的资金都是几家股东协商的。其他的股东一般负责选择经营团队、负责人等。一个影院投入一般在1000万左右,视施工难度不同,投资额有所不同。”

  对于加盟影城,江苏东方院线主要是提供服务,做好沟通。而对于有资产连接的影城,除了提供服务,还有经营管理权。新建影城的组建模式介于两者之间,作为在当地注册、有自己董事会的独立公司,新建影城的管理人选一般由各股东内部推荐,再由董事会认可聘用。

  “随着新建影城的增加,其在票房贡献上越来越大,未来在管理模式上有可能向某一方倾斜。加盟影城要维护好,而新建影城有可能成立专门的部门,做到统一管理。”

  就江苏本省市场,陈建全认为,虽然苏南、苏北经济差异较大。但苏南的经济已达到一定规模,近年来发展速度趋缓。总体来看,苏北发展速度较快,城市规模、改造速度、地价优势、招商引资条件等方面对投资者较具吸引力,市场提升空间更大。“除了一线城市,未来为中国票房贡献最多的就是这些地方,因为它们基数很大。”

  规避投资风险

  对终端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陈建全持谨慎态度,“这样的增长需要一定的时间培养,这个产业很多方面还需要改进。”

  陈建全告诉记者,在江苏武进方圆2公里内竟有4座影城,且双双面对面而立,到今年年底该地段还将有一座新影城开业,明年将达到7座。“即便当地经济繁荣,人均收入高,但市场毕竟有限,哪里养得起这么多影城?”除了票价竞争,最低限价、信息不透明、影城盲目开发、宏观调控不力都会增大投资风险。

  “最低限价主要为了保护制片方的利益。从市场操作层面,这是不尽合理的——地区不同、影城标准不同,但却为票价划出同一条线。”陈建全认为,今后随着各院线自主投资的影城的增多会促使市场日趋规范。

  陈建全表示,投建影院需要精心策划,不宜贸然行事:“主流观众、市场目标、经营模式等因素,要考虑周全。”

  血肉模糊——陈建全用这四个陈建全字来形容未来两三年内中国电影市场拼杀的惨状。“市场的泡沫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发展空间最大的是地级市、县级市。”

  陈建全对在非中心城市投建新影城有自己的标准:第一,要有一定的人口基数,“以前的标准是10万人一块银幕,现在的标准是万人一块银幕。随着收入提高,很多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发展规划目标成倍增加。”第二,建设高标准。“我们选址一定是在当地的中心地区,并且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一个县级城市有一个五星级影城就差不多了。”第三,人口“内流”,当地应该有自己的产业作支撑,人口流动尤其是年轻人的流动是“向内的”。此外,影城所在地或周边必须有商业体做支撑。“我们安徽巢湖的影城就建在百货大楼里面。”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